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2008年高考化学复习:注重三到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4: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复习核心

  基础知识到位

  逻辑思维到位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到位

  科目:理科综合———化学

  学校:西宁五中

  教师:郑颂,教育硕士,青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学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优秀辅导员。

  2008年高考理综化学《考纲》与上一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只是调整了题型示例3个例题,试题的命制依然遵循“起点高”,考素质、考能力;“落点低”,解题时运用的知识不超过大纲,体现了源于课本而高于课本。

  因此,高三化学总复习阶段必须坚持三到位:即基础知识到位,逻辑思维到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到位。

  以“纲”作导明确目标

  以《教学大纲》和《考纲》为依据,正确处理好“纲”与“本”的关系。复习时要围绕《考纲》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要求,做一番深入的研究,对高考的“了解”“理解(掌握)”“综合应用”各种层次的要求要做到心中有数。

  课本是高考命题的依据,复习的关键首先要过好课本关,任何复习资料都不能代替课本。因此,在总复习中必须重视课本的阅读,要全面看课本内容,特别是课本演示实验和有关的学生实验。

  课本中的众多知识点,需要仔细比较、认真琢磨的非常多。例如浓HNO3和浓H2SO4的性质;同位素与同分异构体、同系物、同素异形体、同一物质;离子晶体、分子晶体、原子晶体、金属晶体;极性分子、非极性分子;物质的量、物质的质量、摩尔质量等等。对课本中许多相似、相关、相对、相依的概念、性质、实验等内容,应采用比较复习的方法。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比较,明确其共性,认清其差异,达到真正掌握实质之目的。

  以“本”为导夯实基础

  据初步统计,中学化学所涉及的概念及理论大大小小共有220多个,它们构建了中学化学的基础。也就是说,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的复习在整个化学复习中起着奠基、支撑的重要作用,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不过关,后面的复习就会感到障碍重重。必须切实注意这一环节的复习,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努力把每一个概念及理论真正弄清楚。

  复习时,把注意力放在巩固所学的基础知识上,不要搞“偏、难、高”的内容。注意考查范围,避免因超纲复习而枉费时间和精力,要坚决、果断、彻底地抛掉教材里没有的、《考纲》不要求的、老师不讲就不可能知道、必须靠记忆才能掌握的、无再生性的内容。比如有关溶解度计算、甲烷实验室制法的化学方程式、二烯烃的1,4-加成和1,2-加成、乙炔与水的加成、乙炔三聚成苯、六六六的生成、苯与溴的反应实验装置与现象、加成规则、消去规则、果糖的结构式等,而要把注意力放在抓基础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及关键上。

  以“真题”为导善抓学法

  纵观近几年化学高考试题,一个典型的特征是考题不偏、不繁、不难、不超纲,命题趋势是:稳中求变,变中求新,新中求活,活中求快,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变化。很明显,命题者在向我们传输一个信号:要重视研究历年高考题。高考试题有关基本概念的考查内容大致分为10个方面:物质的组成和变化、化学用语和化学量、离子共存问题、氧化还原反应、离子方程式、物质的量、阿佛加德罗常数、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盐类的水解、化学平衡等等。基本技能的考查为元素化合物知识的横向联系及与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答好高考题的标准是:常见的题要会做,不常见的题也要会做,从来没见过的题也得会做。这就要求对高考试题“陈”题新做,将做过的试题进行创造性重组,推陈出新。复习时可将近几年的高考试题科学归类,联系教材,通过梳理相关知识点,讲究学法,归纳技巧,勇于号脉高考。

  以“练”为导抓好纠错

  很多同学做题时:只注重做题的数量,而不注重解题的质量;只注重做题的结果,而不注重解题的过程和解题后的总结。

  做题要精挑细选,做到难易适度,明确练的目的,避免重复劳动。

  以中档题为重点,着重解决审题不够仔细,逻辑不够严密,基础不够扎实,书写不够规范,思维不够灵活,表达不够清楚。要设法动脑想、动口说、动手写,将知识与能力体现在笔尖上。做一题、学一法、通一类,能举一反三,灵活掌握。

  分析近几年的高考化学试题,重点其实就是可拉开距离的重要知识点,即疑点和盲点。

  要走出“越基础的东西越易出差错”的怪圈,除了思想上要予高度重视外,还要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及时纠正,对“事故易发地带”有意识地加以强化训练。

  每一次练习或考试后,要对差错作出详尽的分析,找出错误根源,到底是概念不清原理不明造成的,还是非知识性的失误。将错题从试卷上剪裁下来,按照时间、类别分别贴在纠错本上,并在题目下部或旁边加上注释,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一次成果总结,看看哪些毛病已“痊愈”,那些“顽症”尚未根除,哪些是新犯的毛病,从而不断消除化学复习中的疑点、盲点;然后因人而异地采取强化的纠错方式加以解决。

稿源 西海都市报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