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中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上戏附中举行专业测试综合面试考察家教、修养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09:3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你能回忆一下与家人相处时最温馨的场面吗?”、“如果考试时,好朋友要抄袭你的试卷,你会怎么办?”……昨天是本市唯一一所开设表演专业的“科班”高中———上戏附中专业测试的第一天,吸引了不少应届初中毕业生前来一圆明星梦。作为今年新增的综合面试环节,记者现场看到,学生的家庭教育和是非观成面试考察重点。招办老师透露,在同等水平情况下,家教好、修养好的学生更容易被录取。

  “家常题”暴露家教问题

  “请问你的家长从事什么工作?”、“你能回忆一下与家人相处时最温馨的场面吗?”……昨天下午,记者在综合面试考场看到,面对看似简单的“家常题”,一些考生却支支吾吾地“卡了壳”。

  “我总觉得父母不了解自己,所以平时也说不上几句话。”、“我和父母一说话,就要‘翻毛腔’,代沟太深!”……部分考生将“回忆温馨场面”变成“家长控诉大会”,暴露出不少亲子沟通问题。

  评委之一、上戏附中党支部书记金小华告诉记者,从家庭和谐情况,可以判断亲子关系是否融洽以及家庭教育状况。在同等水平条件下,一些家教好的学生将更容易被录取,这样做的目的,也是尽可能要求学生具备“德艺双馨”的品格。

  “两难题”考察是非观

  在现场,记者发现,综合面试涉及了不少“两难是非题”,例如,“考试时,好朋友想抄袭你的试卷,你会怎么办?”、“好哥们硬拉着你去帮他‘教训’人,不然就要背上不仁不义的骂名,你会作何选择?”……

  “两难题主要是考察学生的是非观念。”金老师说,其实,从考生进场后递上准考证的方式,走时说声“老师再见”等谈吐举止,每个细节都可以考察考生的个人修养,通过询问他们的生活习惯、家庭背景、了解考生的是非观和家教情况,同时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概括分析能力。

  据介绍,专业测试与综合素质的结合将成为今后艺术类人才的选拔方向,“综合素质高的艺术人才,未来发展潜力更大,艺术之路才能走得更长久!”金老师说。

  学生底气不足不敢填成绩

  记者现场还发现,报名表中特设了“上学期期末成绩总分”一栏,不少考生填的成绩并不理想,有的甚至干脆“留白”、不敢填成绩,明显“底气不足”。

  上戏附中副校长吴新嘉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艺术人才的整体素质,上戏附中格外重视学生的文化成绩,中考成绩须达到普通高中分数线方能被录取。“其实很多好苗子,就是因为文化课成绩没有达标而落选了。”吴校长感叹说。

  另外,记者获悉,今年上海戏院附中计划招生人数为70人左右,预计报名人数将达到500名,面试通过比例为1:5,现阶段报名仍在持续,4月27日上海戏院附中将在全市开展综合咨询会,可现场报名。第二轮面试将在五一劳动节期间举行。□记者钱钰实习生姚献华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