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备战高考:“临界生”再上一层楼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17:3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距离高考只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一般来说,考生的成绩基本“定型”,但并非说考生的成绩不会“波动”,成绩很棒的考生也有可能“走麦城”,而一些“临界”考生也可能发挥优秀,一鸣惊人。那么,在最后的复习时间里,“临界生”如何提升一个“档次”?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关于“临界生”这个概念,见仁见智。通常情况下是指与本科三批控制分数线相差不多的考生。广义上讲,理解范围还要扩大一些,比如目前的成绩恰好刚刚够上“一本”的,称之为一本的“临界生”,只能上“二本”的,称之为“二本”的“临界生”,而“三本”线以下的学生就是“三本”“临界生”,这样一来许多学生从某种程度上都成了“临界生”。通过努力,临界生可以突破“界限”,更上一层楼。

  -教师:逐个分析“对症下药”

  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他的“临界”成绩都带有自己的个性,石家庄42中副校长王志臣老师列举了几种常见的情况,如有的学生可能本来成绩很好,但某一次的考试没有发挥好.达到这种“临界”程度。更多的情况是某一学科薄弱,或是学习没有方法,所以要具体分析,对症下药。

  首先,要有针对性地开导鼓励,调整好心态。老师可以从思想上关注他们,不要过分注重分数。对于已经取得进步并已达到“临界线”的学生,要充分认识到进步,将成绩纵向、综合地作比较,要培养备战高考的信心,最大限度开发潜力,从思想上积极应对。

  -考生:合理分配时间不回避问题

  其实,在现阶段的复习中,最关键的还是考生自己,良好的心态是有效复习的必备条件。作为一个面临高考的学生要敢于面对现实和自己,不能回避问题,任何叹息都是无效的,要相信自己。要认识到不足不是全部,而只是某一学科出现的小状况,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再次,就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分配好时间。有些学生做语文的时候担心外语没做,做外语的时候心里又“惦记”着数学。这种做题心态很不好。王老师建议学生,在做题之前要分配好时间,把精力多放在薄弱的学科。但要兼顾其他学科,这样一来,不仅从效率还是从考生心理来讲都是十分有益的。王老师特别强调,“临界生”一定要回归“双基”,把课本上的内容吃通、吃透,基本分一定要拿到。

  -家长:“临界生”更需要鼓励

  各学校高三老师决不会放弃“临界生”、“暂差生”,家长更应该帮助考生树立信心,调动一切力量,帮助他们在高考前有所突破。王老师提醒考生家长,如果您的孩子目前处于“临界”状态,一定要以鼓励为主,以往很多“临界”学生在高三复习冲刺中的“爆发力”就很让人吃惊。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是,高考家长比孩子更紧张,但这种紧张要有个度,不能把成绩名次整日挂在嘴边,要相信学校,相信孩子,多给孩子鼓励,给他们信心和动力,家长自信,学生必然自信。更有些家长因工作忙而忽视和孩子的沟通,这也是不对的。这一段时间,家长应尽可能多地陪陪孩子.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宽松适度的学习休息环境。除此之外,家长还要和学校、老师多联系,准时参加家长会议,积极主动地和学校交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 [2] 下一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