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备战高考政治:走出对人生价值理解的误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17:3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出场教师:衡水中学 代忖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建立什么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每个同学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同时这部分内容也是每年高考的热点。在当前的高考复习中,很多同学对人生价值的理解出现了偏差,走入了误区,不仅影响自身认识的提高,也直接影响了政治成绩的提高。日前,记者邀请了衡水中学的代忖老师,请她针对同学们的理解作以点评,帮广大同学走出误区。

  -观点一:个人努力就能实现人生价值

  人生价值的实现,既包括主观条件,又包括社会历史条件。个人努力属于主观条件,这对实现人生价值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实现人生价值离不开社会提供一定的客观条件,要以一定的生产力为基础;人的创造力的形成和培养依赖于一定的社会经济政治状况、科学和文化发展水平;人的创造力的利用和发挥也需要一定的社会条件。由此可见,实现人生价值,仅仅靠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这个观点割裂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片面夸大了个人努力的作用。

  -观点二:逆境才能成才

  此观点是片面的。固然,不利条件有时反而能磨炼人的意志,激发人们加倍地努力,从而取得成功。但这并不表示逆境总能成才。因为,不利条件毕竟会对个人实现人生价值带来消极影响。一个人在逆境中能否成才,关键要看他能否面对现实,知难而上,克服困难,从而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如果消极悲观或随波逐流,那是不能成才的。

  -观点三:客观条件必须充分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人生价值的实现需要社会提供一定的客观条件,良好而必要的客观条件为人们实现人生价值提供基本保证,但客观条件不充分,也可以实现人生价值。这就需要我们创造实现人生价值的主观条件,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创造出新的客观条件,同样能够实现人生价值。例如,被称为“两弹元勋”的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邓稼先,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毅然回到祖国,虽然大西北工作条件艰苦,却没有影响这位核武器研究工作者的开拓进取。

  -观点四:人生最重要的是对理想和事业的追求,因此,没有金钱并不妨碍实现人生价值

  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对理想和事业的追求”是正确的,因此人生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应该把对理想和事业的追求、对社会的奉献放在第一位。但还必须认识到金钱是人生价值的重要物质保证,是实现理想和事业的重要条件。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货币仍然充当商品流通的手段,是财富的象征,因此,认为“没有金钱并不妨碍实现人生价值”是不正确的。

  -观点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实现人生价值,钱的作用不可忽视,应该一切向前看、一切向钱看。

  把追求金钱当成人生的目标,是完全错误的,应该看到金钱不是人生的全部内容,不是人生价值的决定因素。人生追求是丰富多彩的,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奉献,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和事业的成功是无法用金钱买到的。一切向前看是正确的,一切向钱看是错误的。(记者:吕海波)

稿源 燕赵都市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