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高考平行志愿能否让更多考生如愿 并非万无一失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16:5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成绩中上等,现在一般模拟考试大概比重点线高20多分,如果实行平行志愿就不能碰运气填好学校了,要是分数很高可以挑好学校填,像我这样的好像比以前更难填了。”小楚是安徽的一名高三学生,他在电话里这样对记者说。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分数不够,则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为止,增加了考生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机会。

  但也有人担心这种填报方式对高分考生有利,像小楚这样的中等生,以前可能会凭运气以较低分数在第一志愿填一个比较好的学校而被录取,现在这种几率明显降低了。

  “分数优先”满足学生志愿

  最近,北京、上海等地将在今年高考中采取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的消息不胫而走,而包括甘肃、新疆、安徽等在内的多个省份也传出实行平行志愿的消息。一时间,平行志愿成为很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平行志愿能否让更多考生如愿?它会给高校、学生带来什么?

  以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可能被录取,但在实际招生录取中,高校第一志愿未招满的情况很少,这会使考生第一志愿“全军覆没”的风险大大增加。

  北京大学教授、高考咨询专家孙东东说:“我们过去的原则叫分数相同看志愿,志愿相同看分数,实行平行志愿以后,志愿是依据,分数是前提。”

  其实,平行志愿并非新生事物。2003年,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就开始在全省实行“多个并列志愿”的办法。随后,江苏、浙江分别在2005年和2007年实行平行志愿,但平行志愿真正走进公众视野是缘于最近教育部建议高校采取平行志愿的举措。

  江苏考试院的有关负责人称,平行志愿最大的受益者是广大考生,设置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范围,减小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增加了考生被投档机会。

  湖南教育考试院的负责人称,平行志愿使湖南考生的出档机会增多,志愿的命中率明显提高。去年,湖南第一批文理科首次投档,按计划和投档比例应投24741人,实际出档23172人,出档率达93.7%。

  实施平行志愿,变“志愿优先、分数从高到低”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体现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原来的志愿优先只能选择一个志愿,尊重的是一个选择;而平行志愿可以选择三个第一志愿,尊重的是三个选择,平行志愿的设置更能体现考生的意愿,更尊重考生的志愿。

  “平行志愿”减少高分落榜现象

  推行平行志愿,可有效规避高分落榜现象和高校招生录取的“大小年”现象,有利于保障考生的利益。

  以往,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的“必修课”之一就是查询有意报考高校往年的录取情况:去年分数线高了,今年报考的人会少一些,分数就会降低。这种非正常现象又直接影响到下一年度考生的志愿填报,于是频频出现“大、小年”现象,造成恶性循环。前几年未推行平行志愿时,几乎所有一流大学都曾遇到过在某地第一志愿考生数不满,录取分数线仅为当地重点控制线的情形。

  如果实行了平行志愿,考生就不用再为一批次中的几个志愿先后发愁了,只要将心仪并符合自身水平的几个学校都填上就可以了。在招生中,则按照分数高低录取。

  平行志愿对一些考分高的学生有利,以前,如果一个考生同时报考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果他的分数未达到北京大学的录取分数线,那么,他被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按照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他的分数线只要达到北京师范大学或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分数线,就有可能被这两所学校录取。这大大地保证了高分考生能够实现自己的“名校梦”。

  据湖南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实行平行志愿后,高分考生落榜现象明显减少,投档线明显提高。2005年本科一批投档结束后,理科4500余名考分超过600分的考生中,只有14人没有出档,而2006年和2007年,该省高分考生落榜者更少。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浙江省2007年实行平行志愿,相比往年,2007年是高分落榜考生人数最少的一年,本科一批投档后,未被投出的考生约占上线考生总数的10.2%,成绩主要集中在560分至565分,其中600分以上未被投出的高分考生96人,585分以上的考生210人,与2004年第一志愿投档后相比减少了1155人。

  “平行志愿”并非万无一失

  尽管平行志愿可以增加考生所填志愿的“命中率”,但在高考的博弈中,平行志愿并非万无一失,存在着三大风险。

  首先是投档风险,各批次在录取时是按招生院校的招生规模分别设置一定的投档比例。只要院校调档比例大于其计划招生数,必然有相等比例数量的考生自然落榜。如某校招生计划数为1000名,如果其设定的投档比例为1∶1.1或1∶1.05,这样总有部分学生会被退档,若其填报的其他院校都满额,这些考生就有可能最后只能参加征求志愿的录取,而通过征求志愿被录取的机会也很微弱。

  其次是志愿没有拉开梯度的风险,若考生在填报时没有兼顾自身的实力,填报的志愿偏高,或没有梯度等,也可能出现高分落榜。因为各院校是同时录取的,一旦其他学校在A志愿招满,考生就只有参加征求志愿。

  最后是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取舍的风险,如A考生的志愿为北京大学,考生投档到北大,但由于考生填报的专业都比较热门,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均高于考生的考分,而考生又不愿征求志愿,这样就将面临退档。

  一些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认为,对于绝大多数成绩不是特别好的考生来说,填报的志愿要有“梯度”,要有“冲”有“保”,比如前两个志愿可以向自己成绩相当的高校靠拢,可以尝试“冲一冲”,但最后一个志愿一定要“保底”,以增加选择机会。

  平行志愿也有可能使高校被区分出“三六九等”。根据平行志愿录取规则,考分与学校层次的对应关系更为明显,考分高的学生进名校,而考分一般的学生,只能进一般的学校。这样的录取规则,将学校排出了座次,分成了“三六九等”,使学校间的招生竞争减弱。同时,考生的分数过于集中,也不利于学生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则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推行平行志愿后,由于高校录取考生学业水平较为接近,有利于高校教学组织管理。更重要的是,学校要想提高生源质量,吸引更多学业能力强的学生报考,就必然会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以不断提升学校的品牌效应,这样会促进高校的发展。

  “平行志愿”需要配套措施保障

  平行志愿只是高考招生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链条”,如果要通过高考招生,让更多学生如愿进入自己心仪的高校,还需要其他配套措施来保证。

  湖南在推行平行志愿的6年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除了在每批次中都设置平行志愿外,他们还实行多次征求志愿的办法。即在每批次录退完成后,对按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全省在统一的时间内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再次向上线却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再设3个并列志愿,并设学校服从志愿)。

  为了尽量降低考生被退档后落到征求志愿的风险,湖南省采取了信息公开透明的方式,湖南教育部门每年将近年各高校录取分数线、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分段情况等都印发给学生,让考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审慎填报志愿。

  同时,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还主动加强与高校协调,要求高校尽可能降低投档比例。通过这些配套措施,大大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湖南去年高考第一批录取中,经过3个平行志愿,一次出档率达到了93%,剩下7%的考生,再经过3个平行的征求志愿的“消化”,真正用得上服从调配志愿的仅有0.27%。这种录取方式下,真正分数够而落选的考生非常少。

  浙江教育考试院也要求省内各高校慎重退档,尽量保护考生利益。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调档比例定在1∶1.02,只要考生专业服从调剂,体检和政审等方面没有问题,一个也不退档。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指出,推行平行志愿还需进一步的改革,比如改现在的一次投档一张录取通知书为同时投档多张录取通知书,这样,考生可以被多家高校同时录取,再选择确认要读的高校。这种录取规则,无疑会增大高校的招生自主权,同时又增强高校间的竞争。

  任何一项措施的推广,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中面临着很多的风险和挑战,平行志愿也如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这个工作不是说一天就可以做起来的,是一个逐渐推广的过程。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目前在操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在推广的过程中将会逐步解决。”我们也期待着平行志愿让更多的考生和高校如愿。

  -新闻缘起

  教育部近日表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按照平行志愿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

  以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这就使考生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落选的可能性非常大。

  目前,我国已有湖南、江苏、浙江等省份在高考招生录取中采用平行志愿。今年,上海、北京两市也将推行平行志愿。不过,由于各省份具体情况不同,是否实行平行志愿由各省份自主决定。 (记者刘霞操秀英)

稿源:科技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