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公务员 > 考试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沪公务员面试不再走形式 辩论赛引入复试环节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3 16:2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3月底、4月初,上海公务员第一轮的面试刚刚拉下帷幕,MBA的面试、研究生的复试、事业单位的面试等就相继登场。面试,这个曾经一度是"走形式"的选拔环节,如今却随着面试分数比重的增加,成了学校或机构能否选拔到真正有潜力的优秀人才的关键一步。就连一些小学、幼儿园在招生的时候也引入了这一环节。

  复试比例和权重不断提高

  近年来,各种考试的复试分数,在选拔考生时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有的甚至只把笔试作为人才筛选的基本门槛,最后的去留重点看复试表现,笔试仅作为参考。

  近期,全国34所自主招生的院校已相继公布研究生录取分数线和复试办法。上海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等院校采用自主招生,复试工作已陆续展开。

  从这些大学发布的复试办法来看,面试人员的比例和分值在不断提高,比如复旦大学研究生复试,各学科专业一般按1:1.5的比例(个别学科专业可视生源情况作适当调整)复试。复试的方式、科目及复试成绩权重各个专业有所不同,复试成绩一般占入学考试总成绩的30%到50%不等。而上海交通大学各学科、专业原则上按1:1.2的比例确定复试人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MBA今年录取400人,有600余名学生参加复试,淘汰率高达1/3左右,在综合评定中,复试成绩占入学考试的50%。

  情景模拟、辩论等面试新形式涌现

  在各类考试中,面试的形式不断创新。除了一般的个人面试外,情景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甚至辩论赛的形式,也引入到面试中。

  ◆公务员考试:情景模拟面试方式增加据了解,今年上海市公务员的面试方式突破了以往简单的考生与考官面对面“你问我答”的形式,有近一半岗位引入了“情景模拟”考察方式。上海华图公务员考试中心的叶其政老师说,采用这种面试形式的岗位多集中在岗位性质比较特殊、报考及面试人数较多的岗位。“情景模拟”考试模式更突出了考生的灵活发挥,加大了思维开放的空间。考生一般六到八个人一组进行讨论,或者即兴演讲、辩论,现场模拟突发任务等,以综合考察面试者的应变处理能力。

  ◆MBA面试:辩论形式挖掘考生本性以往,MBA综合能力面试部分,大多采用个人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个部分进行。今年,部分高校引入新的面试方式———辩论形式,比如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辩论的模式,一般是由组内抽签定正反方,采用正反两方的形式,适当分配角色,例如一辩、二辩、三辩、四辩。问题可能涉及热点经济问题,例如物价、救市、人民币升值等。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的MBA项目主任胡海鸥说:“由于目前考生参加的面试培训班比例越来越多,许多考生都进入了一种模式化的回答,看不清一个学员真实的水平,为了挖掘出真正最有潜力的人才,我们每年都在面试形式上不断创新。这次引入辩论形式,就是让考生在压力下,在一个非常短促的时间内,在强度比较高的压力下,展现他们最真实的自我。”

  TIPS

  哪些人容易在辩论形式中得高分

  胡海鸥说,在辩论中非常注意考察考生的对整个小组的贡献度、团队合作精神、临时应变能力等。贡献较大、观点鲜明且清晰、应变能力较强、注意团队精神的考生较容易得高分。提醒考生,在辩论阶段,不要纠缠于一些无谓的细节中,要注意把握辩论的风度。

  上海非凡进修学院的资深面试专家陆腾说,很多人经过所谓的“面试培训”,可能会有意识抢“领导”职务的情况,这时候“协调人”,比如二辩、三辩反而最能得分。

  面试,勿让技巧埋没自己

  不论是公务员面试,还是MBA面试,记者在采访的时候,面试官都同样提到一个问题,许多考生由于参加了市场上各种各样的面试辅导班,结果在回答问题时,只是机械地照搬,一听就像是在“背诵”,根本没有自己的观点。这样的考生,面试分数往往会比较低,有的甚至会出现不及格。所以,面试官建议考生,千万不要过度地包装自己,“聪明反被聪明误”,尽可能地真实发挥自己的本性。

  据了解,一些学校为了选拔出真正有潜力的考生,不让社会上的面试培训机构摸透自己的出题思路,每年在面试方式上都不断创新,比如今年上海交通大学MBA面试今年引入的辩论形式,让考生在非常激烈的场景下真实地展现自我。胡海鸥说:“当一个考核的指标变成了目标的时候,这项考核就丧失了它的意义了。”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