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高招地域歧视 今年随自主招生已经悄然松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1 16:06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校在京招生计划人数缩水2%-3%自主招生部分“调整”进行中———又是一年高招时,近年来关于部属高校招生地域歧视问题,今年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连日来,记者通过大量的调查采访发现,曾经让人痛


  惊人数据

  北京学生上北大概率是河南的60倍

  在日前举行的“教育改变中国———第二届信孚公益论坛”上,就高考招生地域歧视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徐友渔教授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据。

  在2004年,北京大学在北京地区招收380人,清华大学在北京地区招收360人;而同年,北大在河南招收72人、贵州招收32人,清华也差不多。“河南省人口是北京的8倍,贵州省人口是北京的3.36倍。”徐友渔教授说,“也就是说北京考生考上北大的概率是河南的60倍,贵州的34倍。”

  北京之外的部属高校也存在严重的地域歧视问题,招收本地学生要远远高于其他地方。比如地处上海的复旦大学在上海的招生计划占了总招生计划的40%,湖北武汉大学招收本地生占总招生计划的50%,浙江大学招收浙江省的考生占总招生计划的70%等。

  “这个事实太惊人了!”徐友渔教授认为这种不公正实在不能容忍!正是这样“畸形”的招生体系,造成了很多学生把自己户口转移到了其他省份,还有一批家长甚至牺牲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千方百计要转到北京、上海等地工作,纯粹是为了解决子女念书的问题。

  教育专家们说,“如果这种现象不解决,高考移民这个现象是不会解决的。”

  原因分析

  地方财政支持造成高招地域差异

  现象多发生在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

  既然是教育部直属院校,本应服务于全国人民,为什么会产生“招生地域歧视”呢?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葛剑雄教授谈了自己的观点。

  “比如我是复旦大学的教授,原来复旦大学招的学生没有那么多上海人,‘文化大革命’前,上个世纪60年代以前最多是福建人,因为那时候福建高考分数全国第一,但是为什么近年来,从10%扩大到40%呢?”葛剑雄教授说,“就是因为实行共建,这样主管部门给复旦大学拿6个亿,上海也拿出6个亿,这样就要提高本地招收的比例,否则钱为什么给你。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也受这样因素的影响。”

  专家观点

  高招地域歧视完全可以逐步解决

  在目前的中国,许多人仍然把“上大学作为改变个人或家庭命运”的重要途径。教育专家认为,高招取消地域歧视则是保障公民公平接受高等教育的基础。高招地域歧视能否取消?教育专家们肯定地说,完全没有问题。

  高招的地域歧视问题已经议论了很多年,但是也有一点缓慢的进步。徐友渔教授认为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并不是太难。“我觉得主要问题还是认识问题和政策问题,不像一些问题要没有钱就做不了。”徐友渔教授说,“高考分数歧视问题主要是思想问题和政策问题,并不是什么需要慢慢发展的问题,原则上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现在解决这个问题实际是为不为的问题,而不是能不能做的问题。”

  葛剑雄教授对此观点表示认同。“在我们现在的条件下还存在高校招生地域歧视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有些人的不作为。”葛剑雄教授说,“国家规定GDP的4%投资教育给予落实,北大、清华、复旦等高校都是中央拨款,然后中央明令教育统一分配,高校就可以改变地方政府的干预。”

  如何通过保障学生公平地接受高等教育权利构建和谐的社会?徐友渔、葛剑雄等教育专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中央政府要保证国家重点大学在招生上面向全国;其次要使地方政府、地方财力办的大学,包括民办大学要采取措施鼓励促使他们多招经济、文化发展不如他们地区的学生;最后要搞好义务教育,如果我们所有的孩子都在同样的起跑线起跑,到时候我们就可以平等地按照分数全国招生。

  惊喜发现

  高招地域歧视随自主招生悄然松动

  高招地域歧视到底能否打破僵局?连日来记者的调查采访发现了一个惊喜的结果:继中国政法大学在全国率先实行按人口比例、考生数量等较为科学的招生计划分省配置外,高招地域歧视也已经随自主招生悄然松动。

  “自从2006年以来,中国政法大学一直都实行按人口比例、考生数量、生源质量、历史原因等分配招生计划。”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刘琳琳说,“由于实行了新的招生计划配置方案,山东、河南、四川等省份的招生计划历史性地突破100人,而北京的招生计划却相应减了不少。”

  中国政法大学的新招生计划分配方案,目前还有没有高校效仿?刘琳琳副处长没有对此回答。但记者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近年来在北京投放的招生计划研究发现,北大、清华也在减少在北京的招生计划。2007年北大(含医学部)在北京招生计划为484人,比2006年减少7人;2007年清华在北京招生计划为319人,比2006年减少9人。业内人士介绍,教育部也正在出台文件,限制部属院校在学校属地的招生比例。

  不仅如此,种种迹象表明,高校实行的自主招生则已经悄然推动着高校招生走向地域公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公布的2008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就没有文字显示自主招生计划要按省实行。

  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则告诉记者,随着高考制度改革的发展,高校招生的权限会越来越大,而最能体现高校招生目标的“自主招生”比例也将会从目前的5%有所突破。北京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说:“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拥有平等上大学的权利,教育部也一再要求加大对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的招生计划。” (邓兴军)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