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专家解读:硕士研究生考试未来三大发展趋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1 17:0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考研人群构成更加多样,人数增幅会放缓

  从近几年的报考数字来看,随着用人单位用人政策的务实和国家对不同种类人才的需求,考研总数虽然保持在一定的规模,但是增幅必将越来越缓慢。

  一方面,现今大学毕业生里面选择考研的人越来越多,从前选择考研或就业的人群是分开的,现在很多人都是双管齐下,在准备就业的同时也准备考研,考上了继续深造,考不上就找工作。除应届本科生之外,比如高自考和在职的考生也逐渐增加。现在国家政策规定高自考的考生如果在研究生考试之前拿到文凭就可以参加考研,所以又增加了一些新的考研人群;2004年国家明确规定在职考生报考研究生的时候不需要单位签字、盖章表示同意,考完了之后再确定也可以,广大在职考生现在报名也很踊跃。

  另一方面,从长远看,考研的人数肯定会逐年增加,但是增长的速度,进一步放缓。现在很多人考研是因为就业的恶性竞争,随着未来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调控,每年20%、30%的增长速度肯定会放缓,虽然总体人数肯定会增长,但是增长速度会慢慢下降。

  (2)考试题目更加灵活,应试者总体基础薄弱进一步凸显

  随着研究生考试题目越来越灵活,目前考生群体总体基础薄弱的特征也越来越凸现出来。比如政治:政治考试近两年出题非常灵活,不只是考基本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能力,更多的比重放在分析问题掌握问题的能力上,这方面的变化非常明显。2005年研究生考试政治试卷中有一道关于“摘梨”的哲学辨析题,很多学生答得非常不好,并不是因为题目本身出得有多难,而是因为很多同学复习过程中,更多地以背为主、以记忆为主,而这道哲学题出得非常灵活。尽管一些著名的老师猜中了政治考试的一些范围,很多考生答题情况仍然不好,甚至做出了相反的结论,究其原因就在于他们缺乏对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的能力。

  (3)研究生收费问题

  ①研究生收费的合理性

  研究生阶段与大学阶段一样,不是义务教育,不能完全用纳税人的钱,自己负担一部分理所当然。特别在中国这样一个教育经费还严重不足的国家,义务教育的经费急需增加,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还不能充分就学,用于研究生培养的经费只能保持在一定的比例。读研究生后能具有更高的教学、研究和工作能力,一般说来能获得更理想的工作和更高的报酬,有限的投入能够有可观的回报。而且,再发达的社会,有资格读研究生的也是少数,适当收费也是对入学资格的合理限制。

  据统计,目前国家培养一名硕士研究生的费用约为3万元,培养一名博士研究生需45万元。高校扩招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很快。据统计,1998年,在校硕士研究生15万人,博士生4.5万人;2005年,研究生招生37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招生31.6万人,博士研究生招生5.4万人。2007年招收36.4万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6万人。

  目前,一些新设的研究生教育如MBA早已实行收费,研究生教育不是义务教育,收费是大势所趋。但某试点高校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实行“全面收费”,学生交的学费也将大大小于研究生教育成本。“因为将本着‘谁受益,谁交费’的原则。培养研究生学生本人受益,学校和国家也在受益,所以将有多个单位共同承担教育成本。”

  ②研究生收费不会导致贫困学生无法入学

  对研究生收学费,会不会导致贫困学生无法入学,或者只要有钱就能成为硕士、博士呢?虽然这种可能并非不存在,但只要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落实奖学、助学的措施,坚持改革,消除腐败,贫困生接受研究生教育的权利就能得到保障,学位制度的严肃性就能得到维护。

  ◆给研究生以各种奖学、助学金是各国的通例。在收学费的同时,国家和学校就应设立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激励贫困学生努力学习。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数额还应该增多,使贫困研究生能无衣食之忧。

  ◆要给研究生创造工作机会,如在校内兼助教、助研、助管,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在校外兼职。硕士、博士的学制应更加灵活,允许延长,或者中止后再恢复。例如学生可以同时承担科研项目,或在校创业;或在修完课程后先工作,以后再作论文答辩;或者半工半读,或者在职攻读;使学生能够自食其力。实行收费后,先工作再考研、在职读研以及代培、委培生肯定会增加,学校应该在招生、管理、培养各方面进行改革和调整,以适应新的情况。

  ◆应该鼓励社会各方面资助或投资于研究生教育。如教育以外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公益和慈善机构可以设立专项奖学金,或投入定向培养基金,或提前与研究生签订培养合同。现在一些并不具备条件的院校、科研部门、企业或地区也要自己培养研究生,其实,委托高质量的大学定向培养,既省钱又有质量保证。通过这些途径,研究生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来源可以大量增加。

  ◆学校还应坚持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标准,保证研究生的教学质量,上级主管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防止出现出了钱就能读研究生、就能获得学位的腐败现象。

稿源 文都教育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