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近几年上海高考历史试卷特点分析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1 14:5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综观近几年的上海高考历史试卷,评者多赞以“变”、“活”、“新”诸如此类的词语,这样的分析自然正确。不过,笔者认为“辐射”一词或许也能体现近几年高考历史试题在形式上“稳中求变”的趋势。有序、多点、渐进地拓展考题的形式,是上海高考历史试卷的主要特点,故用“辐射”一说,表现在以下方面:

  容量丰富灵活多变

  -二期课改要求进一步得到贯彻2007年的历史高考试题,虽然实行的依旧是近年来的“一卷两分叉”模式,但更贴近新教材的基础常识和理念,并渗透两纲要求,凸显历史学科的社会功能。如选择题A15、A18、A20等从多角度提供材料,渗透民族精神教育和对生命的珍惜与尊重,培养多元文化观和国际视野,使学生在做题过程中有所感悟。

  -试卷的选材范围继续拓宽通过图文结合设置情境的考题形式逐步被接受,在这一基础上尽量避免教材中或平时练习中大家比较熟悉的材料,而用新的史料为情境,更多地介入社会热点,联系现实生活,甚至包括一些最前沿的历史研究成果。如A13利用了民谣;A14与B6利用了新的材料;B13的政治漫画、32题欧盟生日贺卡等。

  -题型在稳定中适度发展完善了旧有题型,跨度较大、开掘较深的“问答题”题型,再次出现在试卷中。开发和设计了新的题型——案例分析题,而且有可能成为今后命题的趋势。如A16、B8、B9都以案例的形式给出问题,学生经由自己的思考结合所学知识得出结论,有一个思维创造的过程。如34关于美国边疆一题,分值达12分,是前两年高考中所未见的。

  总之,考题形式的“辐射”使得试卷呈现出容量丰富、题型灵活多变的风格,愈发凸显对考生的能力要求。同时,上海历史高考试卷所表现的“辐射”特点也反映了试题设计者的心态:试题材料不能重复,试题形式不可死板,又要体现灵活迁移,又要循序渐进——而设计试题时采用“辐射”的方法,既解决了矛盾,又能使试卷呈现鲜活新颖的特点,一举两得。可见,上海历史高考试卷所表现的“辐射”特点并非完全针对检查考生的能力,大家没必要“谈能力色变”。

  “聚焦”教材强化基础

  反观试卷“辐射”特点,如果我们换个思维角度,很容易发现,“辐射”并非散射,辐射是有序的,所有的射线均源自同一中心部分,就历史学科来讲,这一中心部分就是高考历史的核心内容:教材和考纲,而所谓的“能力”主要是从看似纷繁复杂的材料情境或题型中辨出其考查的要点(或称为“考点”)。如若考点不明,能力强,也可能南辕北辙。因此,笔者认为,高三的历史复习不应被上海高考试卷“辐射”的特点“弹射”出去,相反,更应该“聚焦”教材和考纲,加强对基础的识记。

  识记并不仅仅是单一的记忆背诵,关键是“识”,思路清晰后的记忆背诵才是最显成效的。主要包含以下过程:

  识课堂课堂听讲应学会筛选要点和重点,避免“满堂接受”,老师课堂讲授时所涉及的常用方法也不可当作“闲言碎语”。值得注意的是,高考答题要求从要点化向组织化过渡,不仅考学生的基本知识,还结合了语言的概括、分析、整理等要求,如07年高考36题“关于英国工业革命时期工人阶级状况”,评分要求紧扣“组织化”,而平时习惯要点化答题的考生,在此题上耗时费力,还得分极低。

  识课本跟随老师圈划的课本内的要点应该按照自己的思路重新整理,理解各主题、各专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是高三历史学习中知识点“外化”到“内化”的至关重要的步骤。通过几轮复习还可不断修订完善,使其更实用。此外,平时练习也应有意识地“验证”课本内要点的考试价值和掌握的熟练程度。

  识大纲在老师指导下理解大纲中主要考点的内涵和外延,然后逐步细化,由知识点到知识线到知识面,形成逐层展开的历史知识点结构图。

  识考题独立完成近几年的高考历史试题,根据专家或老师的分析归类,然后对照考纲和知识点结构图,再次明确考纲要求,并指导自己有目的地听讲和记忆课本中的基础知识。

  识自己在以上“识”的过程中应理性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弱点,针对薄弱知识点,不必讳疾忌医,或抱侥幸心理,应主动设法补缺补差。

  高考“辐射”,而我们历史的学习却应“聚焦”,聚焦教材和考纲,聚焦识记的方法,在老师的引领下,将基础知识点内化,能力也自然而生,就可以轻松应对“灵活多变”的高考了。

  上海市第八中学吴小英

稿源 东方网-新民晚报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