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扫墓、做作业、休息 学子们的清明节这样度过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1 13:5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日前,上海市崇明县长兴中心小学的学生在龙华烈士陵园向烈士墓献花。清明节即将到来,上海市中小学校纷纷开展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来源:中国教育报杨建正摄

  清明节放假。面对这样一个变化,对学生有着怎样的触动呢?这个即将到来的传统节日,在学生眼中有着怎样的意义,他们又将如何来度首个放假的清明节呢?

  学生眼中的清明节

  不久即将迎来首个放假的清明节,记者日前对我市一些中小学生进行调查采访后发现,清明节在他们眼中是“一个心情比较沉重的日子”、“怀念与悲伤的日子”,他们认为清明节就是“祭扫先祖墓地的日子”、“许多烈士为国家牺牲,要纪念他们”,对于除此之外所蕴含的丰富寓意,学生们却一无所知。

  然而,即便是寄托哀思、缅怀先人这一最传统的清明节习俗,学生参加的机会也并不多,有的甚至从未参加过。小学生韩疏桐说,他很愿意和父母一起去乡下祭拜先祖,只是扫墓的时间和上学时间有了冲突才不去的,他一直对小时候扫墓时在坟前种树、捉虫、拔草的印象非常深刻,希望能多些机会去扫墓。现在,一些学校已不再每年组织学生祭扫烈士陵园,有学校表示,他们也很无奈,除了安全因素,学生娇弱的体质也是他们担心的一大问题。五年级学生唐锴成印象深刻的一次扫墓竟然是,一个同学在扫墓途中太累晕过去了,老师只能背着他走。

  清明节三天能做些啥?

  “扫墓”、“做作业”、“休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清明节三天的安排,不少学生都是这样安排的。事实上,无锡人向来有清明节前扫墓的习俗,所以清明节放假三天扫墓的家庭应该不在少数,那么假日三天可做些啥呢?一位班主任说:“你看,孩子们不知道怎么安排。其实,这需要社会的引导。”有人建议,可以将清明节的传统内涵开发出来,让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过一个丰富充实的节日。

  有社会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喜欢过传统节日是因为他们根本不了解这些节日中所蕴藏的内涵。事实上,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三天假期,也是放松心情及和家人建立感情的大好时节,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外出踏青,感受春天。

  清明放假引发教育思考

  清明节、端午节等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被列入国家法定假日,一方面增加了更多人文情结,另一方面也是社会对传统文化回归的呼唤,这也引发了学校对学生进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教育的思考。有教育界人士建议,学校可以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统活动,增强学生对清明节文化含义的理解,避免新一代的文化断层。

  目前,一些学校也已经开始在这方面有所行动。省锡中实验学校准备在近日开展“清明节文化”的系列宣传,一方面将在“国旗下讲话”中对学生展开清明节的文化内涵的初步教育,另一方面制作展板在校内进行宣传,告诉学生节日的来历,古人流传下的习俗,好的活动建议等。该校德育组蒋老师说,清明节过后,他们还将陆续对我国传统节日进行宣传教育,因为学校有这个义务和责任,将传统文化内涵挖掘出来告诉学生。(来源:无锡日报)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