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兴趣特长成“金钥匙” 哪类学生受自主招生青睐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1 13:0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日前均已完成2008年自主招生工作,确定了自主招生预录取名单。那究竟高校青睐的是什么样的学生呢?在这些学生身上有何共同点,值得下届学生借鉴呢?本期升学周刊采访了学生、中学校长、大学招办老师等,发现综合素质强,具有某项特长,热衷参加各项社会活动的学生竞争力最强。

  身怀一技之长

  “拼机达人”爱好拆装电脑、国标高手曾与“好男儿”共舞、创作型画手现场为评委作画、“小化学家”自主设计实验,质疑书本观点……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被名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都“身怀绝技”,在众高手中脱颖而出。

  市西中学高三学生秦梦成功获得交大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素有“才女”之称的她,不仅成绩优秀,更有着高超的“舞技”。国标舞是她的专长,曾获06年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国标舞第一名。面试时,考官并没有让她现场“秀”舞,这让她颇觉可惜,但秦梦相信:“十几年的‘舞龄’,丰富的获奖经历,外加那张与06‘好男儿’共舞的照片,已证明了我的实力。”

  “拥有一技之长,成为学生叩开名校大门的一把金钥匙。”位育中学副校长姚国超对记者说,该校一位学生特别喜欢物理,爱好研究电脑芯片,对各种集成电路“如数家珍”,这位“拼机达人”还有个特别嗜好,喜欢拆装电脑,捣鼓小零件,“在家长眼里,这种嗜好都被看做‘不务正业’,但可别小瞧它,面试官都特别感兴趣呢,他也很快就被电子专业预录取了!”姚校长告诉记者。

  另外,该校还有一位复旦水平测试获得800分的学生,这位学生不仅知识面广,而且热衷自主设计化学实验,“他总是通过实验证明自己的观点,敢于质疑书本中的说法。”姚校长说,这类学生也颇受高校欢迎。

  不久前,该校曾组织被名校预录取的学生向学弟学妹传授经验,令姚校长非常感慨的是,这些学生几乎都一致地提醒学弟学妹,在高中阶段,兴趣爱好一定要广泛,多参加各种科技、社会实践活动、多进行课外阅读,不能偏科,只有这样才能厚积薄发。

  热衷社会活动

  “被名校录取的学生还有一个特点,他们都热衷参与各类社会活动,非常注重生活经验的积累!”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表示,接触多了,经历多了,感触也就多了。“只有深入到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中,在与教授面对面时,才能有话可说。”吴校长说,如果习惯了两点一线的枯燥生活,当面试官问及你遭遇的最大挫折或成功时,死读书的学生很有可能就会蹦出“考试不及格”或“考试第一名”等苍白无力的回答。“只有经历过,体会过,才能把深入的想法传递给对方。”吴校长说。

  对此,位育中学姚校长也深有同感,该校一位女生,一直担任学生干部,曾多次参与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前往北京、南京等地考察访问,“正是因为这些经历,锻炼了她的应变能力,拓宽了她的视野,她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度也随之上升。因此,面对教授的轮番轰炸,她才能游刃有余。”姚校长说。

  综合素质普遍提高

  和往年相比,此次参加复旦、交大自主招生的学生各项综合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首先,从参加过自主招生面试的专家和教授的反馈中了解到,此次参加面试的学生都做了充分的考前准备,对很多时事热点问题都事先做了功课,学生不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有一些学生还主动学习了面试技巧。这在以前的中学教育中,是几乎不涉及的内容。

  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还反映在今年复旦水平测试中。在这张涵盖高中阶段十门学科知识内容的试卷中,得800分标准分满分的学生增加到了20多个,以往“文科学生文科题目做得好,理科学生理科题目答得好”的现象,进一步得到改善。

  【专家建议】

  对素质教育引导作用初显

  复旦、交大实施自主招生改革已经三年了。三年一轮,高校招生指挥棒对学生教育引导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以卢湾区向明中学为例,由于该区人口较少,仅从生源质量上讲与其他区一些市示范性高中相比,并无明显优势。然而该校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上非常有特色,学生的特点是实践能力较强。在复旦实施自主招生后,高考成绩不再是衡量学生素质的唯一标准,该校学生的能力通过面试得到充分发挥。

  “自主招生作为高考录取的补充方式,在今年上海实施平行志愿后,将发挥出更明显的作用。”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教授认为,高考录取本身就是一种讲究“分数优先”的选拔方式,而原先上海实施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采取的是“志愿优先”,从理论上讲,两者就是不匹配的。今年,上海实施平行志愿后,从考试到投档录取都采取了“分数优先”的制度,对考生来讲是非常有利的。另一方面,当高考成绩不再是衡量考生优秀的唯一标准时,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多元化选拔方式来享受到各种高考优惠政策,增加进入名校的砝码。

  □晚报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