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考“公”考研考选调生 透视大学毕业生赶考热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0:2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选调生考试、职业资格考试……毕业临近,高校学子们在一场场考试中奔波着大四,一路“考”过来!

资料图片:赶考四六级大学生

  6个月参加6场考试

  国家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选调生考试、地市级公务员考试、企事业单位考试、职业资格证书考试……

  这是烟台某大学大四毕业生房甲的一份学年计划书。

  从年前的11月份到年后的5月份,6个多月的时间要经历6场大规模考试,对房甲来说,大四学年是考试的一年,专业课程所剩无几,除了一篇毕业论文,其余的时间他全部用在了备考上,每一场考试都可能关系到他的前途出路,在他看来,这样的安排似乎顺理成章。

  11月份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这也是房甲最心仪、最紧张的考试。除了备考,他整日在报纸和网上畅游,为的是能及时了解到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给自己增添一些自信。“学而优则仕”,在一些大学生眼中,公务员已经不是“铁饭碗”,而是“金饭碗”。

  这只是房甲考试历程的开始。之后紧接着就是研究生考试,房甲需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把以往复习过的内容再熟悉一下,政治、英语、专业课……诸多知识一点都不能大意,差之毫厘,就会与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

  接下来,是转过年的选调生考试和地市级公务员考试。因为肩上承载着考试重担,大学最后一个寒假房甲过得有些枯燥。

  但这仍没有结束,四五月份的企事业单位公务员考试和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还在等着他,那时才是赶考的真正落幕。在房甲看来,连续考试确实很累,但是多考一场,机会便多一点,已经准备了那么多,多一场少一场已经无所谓了。

    考场竞争很“残酷”

  房甲的经历只是大四学生生活的一个缩影。像他这样在考试浪潮里奔波的大四学生,仅在山东就有近30万。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公务员报考人数为53万,研究生为128万;而2008年公务员报考人数则突破64万,研究生报名也居高不下。同时,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考试中也相继出现了大学生的影子。

  用万人挤独木桥来形容这些考试的录取率一点也不夸张。

  就拿公务员来说,今年山东省招考5367人(不含面向基层选调生的招考职位),报考人数多达281899人,比去年增长了9万人左右,招考人数与报考人数比例达到1∶53;研究生录取同样有些“残酷”,2007年全国计划招收36.4万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了128.2万人,平均录取率仅为28.4%,选调生考试更不用说。

  在我市,看看这样一组数字就可以想像到竞争的残酷性:今年研究生考试的人数达到9975人,其中应届毕业生7886人;公务员考试更是愈来愈热,去年11091人报考165个职位,今年的报考人数则猛增到15421人。

  即使是录取率稍高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情形也不容乐观。以市场营销资格证书考试为例,录取比例虽然比研究生与公务员要高一些,但这其中有大半的名额被专业人员占据,应届毕业生要想在此分一杯羹,很困难。

  这些情况,房甲都心知肚明,只是眼看身边的朋友都是如此考试,即使力不从心,为了不丧失机会,他们也只能“紧跟群众脚步”。

  跟风赶考现象大量存在

  高校连年扩招,就业问题越来越突出。考取研究生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能够增加筹码,而公务员考试无需工作经验,只拼成绩,机会难得,跟风现象自然大量存在。

  房甲介绍说,因为公务员、研究生、选调生、职业资格培训等考试时间均不一致,给应届毕业生“一路考”提供了很多的方便,而且考生还可以利用两场考试的间隔时间进行准备,所以,很多大四毕业生都会选择“一路考”。

  谈及这种报考心态,房甲显得有些无奈。他告诉记者,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一路考”是很多大四毕业生无奈的选择。

  房甲总结了一下,主要有四种原因导致考试热:第一,无论是研究生还是公务员,都可以解决即将面临的失业和就业压力,考试是一种职业“救济”;第二,在不少大学生看来,公务员是社会上最稳定的职业之一,工作轻松,待遇优厚,只要入选即可“一步登天”;第三,随着大学招生的增多,本科生已经失去了往日天之骄子的光环,高学历、高职称相对会受到青睐;第四,公务员、研究生以及专业人才需求人数在不断扩大,对考生来说,有极高的诱惑力。

  当然,在众多考试大军中,也存在异样的声音,有部分考生表示,考研是想让自己得到提升,而考公主要是一种证明实力的尝试,可以给自己更大的选择空间,让人生多一份体验和经历。但这毕竟只是少数。

  “考试”花费数目惊人

  报名费、路费、住宿费、伙食费、书费、辅导费……这是房甲保存的一张考试花费的帐单,长长的一串数字令人咂舌。

  房甲介绍说,每次考试都需要投入一笔不小的开支,除了食宿、报名等必要的费用,书本费和考试辅导费是最大的一笔。

  他向记者展示了几次备考所选购的图书资料,厚厚的一摞足有1米高。翻看这些材料的定价,几乎都在二三十元左右,贵的能达到60多元。房甲告诉记者,购买这些书花了他近3个月的生活费,但是现在,当废纸卖也不过几毛钱一斤。

  比书本费更贵的是辅导培训费。

  据了解,随着考研究生、考公务员以及参加职业培训的人越来越多,“考研培训班”、“考公务员辅导班”、“职业资格证书培训”等机构也随之悄然兴起。

  记者从一家公务员培训进构得知,其举办的“考公冲刺班”已经爆满,报名人数比预想的多了近50人,该机构一名招生人员告诉记者,10天左右的培训班,费用通常都在500元以上,这还不包括书本费,培训时间越长,费用就会越高。

  采访中,一名参加过培训的考生介绍说,所谓的培训就是花几百元买一份内部资料,这些资料往往是辅导班老师多年经验积累和预测,很多考生都是为这个去的。

  专家提醒:“赶考”需理智

  对考生来说,多一场考试便多一种机会,这可以理解。但面对大学生这种日益高涨的赶考热潮,部分专家表示了担忧。

  鲁东大学一位教授表示,很多应届毕业生在赶考时过于盲目,他们选择考试时,大都是从就业难、工作稳定、有政治或职业前途等因素考虑,忽视了自身的兴趣、特长、性格等主观条件。此外,就公务员来说,大量高素质人才聚集在政府部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人才的不合理分布。

  烟台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罗秀秀老师认为,大学生在毕业前夕,应该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有合理的规划,不应毫无目的地赶考,这样不仅会造成一些时间和经济上的浪费,也有可能错过找工作的时机。此外,在选择岗位时,大学生应该保持平静心态,要根据实际需求和个人情况来定,改变单一的择业取向,向个性化多样化发展,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特长。

  在部分考生眼中,考试不再单纯是一种考验手段,而逐渐成为了一种就业工具,兴趣爱好不再是考生选择岗位的依据,考试越来越成为大学生进入社会的敲门砖,是考生从“冷库”进入“温房”的途径。

  只是,前途不是儿戏,从众跟风应理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能挤上独木桥的毕竟是少数,迈步上桥前还需深思。(记者金海善实习生玄承瑛)

稿源:水母网-今晨6点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