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正文
关键词:
 

中国家庭的教育投入可能出现拐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09:1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中国人的共识。通过教育改变下一代的命运是大多数农村父母的希望所在,然而,近日一项调查显示,人们对教育所能带来的收益变得不再乐观。

在2007年度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调查中,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3355名城乡居民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四成居民(41.8%)认为“与所受到的教育质量相比,当前的教育花费是不值得的”,认为教育花费物有所值者仅占16%,并且在学历越高的群体中,认为“不值得”的人比例越高。

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受儒家伦理的千年浸润,我们社会,素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传统观念。在子女教育问题上,中国父母一向毫不含糊,宁肯自己吃糠咽菜也要供孩子上学,为培养一个大学生,不惜举家、合族之力。越是贫困,越是处于社会下层的家庭,越是盼望通过超负荷的教育投资让后代获得高考(Q吧)的成功,以实现社会阶层流动中的翻身。但是现在,四成城乡居民感觉教育花费不值,说明投资教育已经无法给他们带来预期的收益了。

所谓教育花费不值,主要有两方面的含义:

首先是教育花费的绝对金额太高,尤其是对中低收入家庭而言,从小学教育到大学、研究生(Q吧) 教育,每一个阶段都可能耗尽家庭的全部积蓄甚至还需要举家负债。在这方面,政府虽然连年加大教育投入——统计显示,全国财政用于教育支出,最近5年(2003年~2007年)累计达2.43万亿元,比上一个5年增长1.26倍——但相比需求而言,仍是远远不够。据调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教育成本仅低于饮食营养费,占子女费用的平均比重为21%。但是自子女读高中起,教育费用在子女总支出中的比重超过饮食费用,这一比重在高中阶段为34%,大学阶段则为41%。

2006年,零点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家庭教育花费已接近家庭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农村家庭每年用在子女身上的教育花费连续两年增长率超过20%。城乡贫困人群中有40%~50%的人说“家里穷,是因为有孩子要读书”。

人民银行曾做过一项关于城乡居民储蓄目的的调查,发现“攒教育费”是居民储蓄的首要目的,排在“养老”和“住房”之前。

自我国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以来,中小学收费呈下降趋势。农村义务教育也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的范围,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但是与此同时,各种名义的择校费、赞助费仍然动辄上万元——各地教学质量较高的重点学校,成了家长们“围猎”的紧俏资源。

另一方面,从1994年至今,我国高等教育收费猛涨了约20倍,而国民人均收入的增长不到4倍,学费涨幅远远超过国民收入的增长。学费上涨的直接后果是加大了贫困大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2005年两会上,青海省人大代表程苏说,有人曾算过一笔账:西部地区一个大学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相当于贫困地区9个农民一年的纯收入;一个本科生4年最少花费2.8万元,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以上的纯收入。

现在,考大学仍然是许多农村青年进入城市的主要通道,但是高额的学费在这条通道上筑起了一道屏障,许多家庭节衣缩食,四处打工,供养一个大学生,当终于熬到孩子临近毕业,生活也将随之“柳暗花明”时,他们骤然发现,现在就业难了,起薪低了——十年寒窗的高投入没人埋单了。

从2001年到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70%左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透露:“2007年,全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至今仍然有10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

随着就业难的加剧,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也一降再降。北京大学相关课题组对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大学毕业生月起薪平均值为1798元,50%的毕业生月起薪在1000~2000元之间,80%的毕业生月起薪在800~3000元之间,90%的毕业生月起薪在700~4500元之间。

这正是人们认为教育花费不值的另一个原因:日渐低落的职场起薪,相对不断攀升的上学费用,让家长们感觉高等教育的回报明显变差了。为上大学不惜血本甚至倾家荡产,最后收益可能还不够一个家庭恢复元气,更别说扭转命运了。毕业即失业,或只能拿1000多元工资的现实,越来越打击着众多农村贫困家庭。

在城市里,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可以想方设法上好学校,条件差的人家只能让孩子就近念普通学校。而到孩子毕业时,有钱、有办法的父母可以通过各种关系为子女安排就业,普通或贫困家庭的孩子即使成绩更好,却感觉难以与富家子女竞争好工作。一项调查显示,有41.61%的大学生认为,通过家庭的社会关系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

于是,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开始选择继续深造。据青岛市人事部门调查,2004年青岛市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有3万多人,但实际求职的只有两万多人,三成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他们中不乏因为就业压力大、学历低而选择继续深造者。由此,教育花费的成本无疑在继续加大。然而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提高学历,本以为加重了就业砝码,但仍然事与愿违。

有数据显示,江苏省的研究生就业率从2004 年的97.98%一路降至2006 年的96.03%,2007年吉林省研究生的就业率比2006年下降了近16个百分点。于是,学历水平越高的群体中,认为“教育花费不值得”的人比例越高:在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群体中,47.8%的人认为“不值得”,明显高于小学及以下学历群体的35%。去年10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以青年学子为主体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人(52.9%)认为现在读研不值。

期望和现实反差加大,这使得一些农村和城市弱势群体家庭,很可能放弃或降低教育投资,而这会对整个社会形成一种强烈的反刺激,使得人们对教育调节社会贫富分化的功能失去信心,这不仅会使一大批“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优秀青年丧失深造机会,进而造成国家人才的直接损失,最终也势必会影响到中国的竞争力和社会的和谐。

教育为人们提供了一条通过自身努力向上流动的通道,但当一道道门槛使高等教育越来越唯“财”是“举”时,阶层间的利益冲突和摩擦将越来越严重,社会和谐与公正将无从谈起。这就是当下四成城乡居民认为“教育花费不值”一事向我们传递的一个危险的信号。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将由去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报告中关于“教育投入”的承诺令人振奋,但要打消人们的顾虑,仅增加投入还不够,需要做的还很多,如使教育资源更加公平,使高校育人方向与市场更加接轨,使就业渠道更加畅通等。

稿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981271] 福建省 网友: 于2010-04-21 21:21 发表评论:

  每年国务院加大教育投入,真正投到哪里了?都被各级官员变相的装到自己腰包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用各种方法开假发票,把钱截留了,真正到各个学校的只是零头!

[495869] 浙江省 网友: 于2008-11-03 11:07 发表评论:

  企业对毕业生的要求学校教育不能满足!!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