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08高考语文复习]现代文阅读十大考点之品析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8 08:3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考点内涵解说】

  品析型考点考查的是品味与分析的能力,这是中考阅读题中包容众多、覆盖宽泛且层次较高的考点。它所考查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1.词语品析;2.句子品味;3.段落理解;4.全文探究。

  常见的出题角度,从词语的角度看主要有:理解词语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意思、词语的感情色彩、词语的准确运用、词语的表达顺序、词语的归位、词语的深层含义、词语的表达效果等等。从句子的角度看主要有:理解句子的大意,理解句子的比喻义、委婉义,理解句子的深层含义,理解句子的表现形式、表现方法和表现对象,理解句子的顺序并将句子归位,理解句子在文中的作用和表达效果,等等。从段落的角度看主要有:把握文段的中心内容,分析文段的表达方式与结构顺序,指出文段的表达作用,品味文段的情感抒发以及以选择题的形式要求对文段的各方面内容如语言特点、思想内容、表现手法进行综合的理解,等等。从全文的角度看主要有:品析文章标题的含义,分析文章的思想内容与结构顺序、文章的表现手法、某些段落的相同或相近的写法、文章的情感体现、文章某个方面的特点等等。

  【应对技法点拨】

  品析型考点与解说型考点有某些交叉之处,但区别也比较明显。解说型考点往往在比较理性的文章阅读中用得较多,品析型考点往往在生动形象的文章阅读中用得较多;解说型考点主要是从解释、说明的角度进行考查,所以答题的水平层级要低于品析型考点。

  品析型考点的答题特点是,始终关注具体的语言环境,始终注意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答题。在答题时:

  1.注意语境品味。这适用于那些要求对词、句的深层含义或情感色彩等内容进行品味的题,答题要联系语言环境,而不能进行架空分析。

  2.进行语境推测。这适用于那些要求将词、句进行归位的题,答题时既要进行尝试,又要对一定范围内的文意进行概括、理解。

  3.揣摩语境感受。这适用于那些品味文章或段落情感倾向的题,答题时要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4.突显考点内涵。有些题比较宽泛,比如说答“请品析文中最后一段的语言特点”这道题,就一定要清楚“语言特点”这四个字指的是什么,一定要从字的推敲、词的选用、句式特点、修辞等方面有重点地答题。

  【综合练习】

  这里除了光彩,还有淡淡的芳香,香气似乎也是浅紫色的,梦幻一般轻轻地笼罩着我,忽然记起十多年前家门外也曾有过一大株紫藤萝,它依傍一株枯槐爬得很高,但花朵从来都稀拉,东一穗西一串伶仃地挂在树梢,好像在察言观色,试探什么。后来索性连那稀零的花串也没有了。园中别的紫藤花架也都拆掉,改种了果树。那时的说法是,花和生活腐化有什么必然关系。我曾遗憾地想:这里再看不见藤萝花了。

  过了这么多年,藤萝又开花了,而且开得这样盛,这样密,紫色的瀑布遮住了粗壮的盘虬卧龙般的枝干,不断地流着、流着,流向人的心底。

  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我抚摸了一下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舱,那里满装生命的酒酿,它张满了帆,在这闪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它是万花中的一朵,也正是由每一个一朵,组成了万花灿烂的流动的瀑布。

  1.文中有一句话点出了“一大株紫藤萝”的命运是特别的年代造成的,这句话是_________________。

  2.文中有的短语写出了那特别的年代给人们精神上的压抑,它们是______。

  3.文中的“藤萝又开花了”的含义是什么呢?

  4.说说下面句子的“言外之意”。

  ①紫色的瀑布……不断地流着,流着,流向人的心底。②正是由每一个一朵,组成了万花灿烂的流动的瀑布。

  5.写出文中通过写花来表现生命之美丽的句子。

  6.选写一个富有哲理的句子。

  【答案提示】

  1.那时的说法是,花和生活腐化有什么必然关系(注意“那时”二字)

  2.好像在察言观色,试探什么(这就是写出了环境让人不安)

  3.时代变了,时代前进了

  4.①美好向上的生命激情浸到人们的心中(体会句子隐含的意思)②由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人,组成了充满活力的繁荣昌盛的社会(体会句子比喻的意思)

  5.我抚摸了一下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舱,那里满装生命的酒酿,它张满了帆,在这闪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

  6.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二十一中刘凤影)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