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如何提高高三语文学习能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2 15:2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三语文学习能力相对知识积累而言,尤为可贵。庞杂丰富的题库,有限的冲刺时段,经常困扰着莘莘学子。于是,如何配制一把“万能”锁钥,应该值得我们重视。这次卢湾区高三期中语文考试,采取了全区统一命题、集中阅卷的形式。笔者以一些试题为例,来谈谈语文学习能力的问题。

  现代文学习的“天机” 现代文语段是主观能力题充分展示的平台,也是学生们最感不易把握的时常失分的题型。如何寻找“天机”呢?实践中,我们要牢记三句“心诀”:其一,要学会咬文嚼字,吃透审题中的关键词含义;其二,注意把握语意环境中具有相关联系信息的标志词关键句,即将问题置于一个环境中整体地进行分析认识;其三,在回答有关主旨、方法等问题时,将语段中的信号找对,找全,在正确的前提下力求完整。如试题“大自然……积累了无数‘天机’,‘天机’在文中的含义是什么?”答曰:“天机”的含义指大自然的内在规律、奥秘。解答此题的思路是:咀嚼“天”为自然,“机”为规律。又如:本文运用环境描写和心理描写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其表达作用是什么?我们可以从“一切景语皆情语”的常理出发,参考情景交融的艺术手法得出信号:环境的凄凉烘托了人物心情的悲凉等等。再如:“不朽的失眠”的主旨把握。

  《枫桥夜泊》的创作者张继,科举落榜,落魄回乡。半夜于江畔失眠,惆怅失落之际写下了流芳千古的不朽之作。结合“不朽”的理解,我们分别要找到“失眠”、“失落”与创作的心理联系,将分别对应的关键信息找全,便不难得出较为正确完整的答案来。

  现代文题目中的选择也要注意以上原则,认真比较原文,找到类似或差异信号。如有一题的选择项是“科学家研制出了比钢丝坚强得多的人造蜘蛛丝……”,而原文中有“正在研究”一词,显然不符。

  文言文学习的“规则”

  文言加点词释又有三句要领:一看位置,二看词性,三作解释。如“一邑之医举十人”句,“举”的位置居中为谓语,当解作动词,然后释“举荐推荐”意。位置最重要,决定一切。文言句子翻译也有三句要领:一要逐字翻译(除专有人名、地名、官名照抄外),这是区别古今异义十分重要的一点。现代汉语常常两字一义,如“睡觉”,即睡;而古义则译为“睡醒”,一字一义。二要做到“省略要补齐”,尤其是主语,或者“之”、“于”类的代词和介词等,以括弧标明,使句意完整通顺。三要注意“倒装要还原”。如宾语提前,定语状语后置等,一定要按现代文语序还原倒装。

  文言文的主观题较多体现在主旨、方法与人物思想性格的概括方面。“规则”是:记叙类文体多注意文尾中心句,议论类文体多关注文首中心句。能用原句最好;若无,则可退而求其次,找出抽象概括意义的中心关键词也可,然后再自己组句。其他类型的主观能力题要强调“对号入座”法,将问题放入所对应的语段或句子中去,仔细比较参照,与现代文学习的一些方法相似。

  作文学习的“道道”

  这次卢湾区高三语文期中试卷的作文题是《你行,我也行》,这个题目也是明年上海特奥会的口号。与今年高考作文题《我想握住你的手》一样,为全命题作文,且题目带有较强烈的感情色彩。要做好此类型作文,须注意三点。

  审题为首要。如何审抓关键字?关键字共有三个。一为“你”,不能写成“他行”,“别人行”或“你们行”,而且要典型,如刘翔、好男儿某某、贝多芬等;二为“我”,不能写成复数,要联系个人。三为“他”,突出两者间关系,我要向你学,我不输给你,表达自信与努力,更可以写出层进感来,如“也行,一样行,更行,将来行”等等。

  选材为次要。只有空洞议论或抒情是不够的,要有精采的材料来佐证,而且要典型并具知名度才能说服打动人,如上所举。

  角度为三要。角度的选择宜突出:小、巧。小巧易写透,写生动,以小见大,以点写面。写三个“你”,不如写一个“你”的三大长处,再以“我”来对应。

稿源 奥一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