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名师解读高考生物大纲:考查生物科学素养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0 09:5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徐启发,生物高级教师,《试题调研》特约专家。近几年先后在《生物学教学》、《生物学杂志》、《中学生物教学》、《中学生物学》、《中学生理科月刊》等专业杂志发表教学研究、高考研究、习题点评等文章五十多篇,编著诸多教辅名作,在全国有广泛的积极影响。

  2008年生物《考试大纲》基本保持相对稳定,说明《考试大纲》经过多年的修订已经比较完善。2008年高考生物试题将继续全面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继续围绕能力考查这个中心,考查考生运用生物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关注社会、经济和环境等现实问题,试题将圆满完成其各项考查功能。

  高考能力要求解读

  1、理解能力

  (1)能把握所学知识的要点和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2)能用文字、图表、图解等形式阐述生物学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

  (3)能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作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

  【解读】理解能力是生物科学素养最根本的核心要素。考纲对理解能力的表述是按照由低至高三个层次进行说明的。一是对生物学知识本身的要求:既能把握所学知识的要点,又能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二是对知识再现方式的要求:能用多种形式(文字、图表、图解等)阐述生物学知识(包括事实、概念、原理、规律等);三是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要求(运用所学知识对生物问题进行分析、解释、推理、判断、得出正确的结论)。

  【样例1】如图1为种群数量增长曲线,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样题1

  A、改善空间和资源条件有望使K值提高

  B、BC段种群增长率逐渐下降,出生率小于死亡率

  C、B到C的变化过程中,其天敌捕食成功率将会增加

  D、曲线Y表明自然状态下种群无法实现最大增长率

  【解题指导】 “J”型曲线和“S”型曲线分别为环境条件充裕和环境条件有限的两种情况下发生的种群数量增长的情况,环境条件的变化将导致其种群增长曲线的改变。“S”型曲线BC段虽然种群增长率下降,但是个体数目仍然是增加的,出生率仍然大于死亡率。答案:B。

  【命题解读】本题以“种群数量的变化”作为设题点考查理解能力三个层次的能力目标:把握所学知识的要点及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J”型曲线和“S”型曲线的特点及两种曲线的关系)。对生物学规律采用曲线图进行阐述、对种群数量增长的曲线进行解释、推断并得出正确的结论。借用曲线图考查对生物学概念、原理、规律的理解程度,是高考生物试题常用的命制方法,能够有效考包括理解能力在内的多种能力目标。

  2、实验与探究能力

  (1)能独立完成“生物知识内容表”所列实验,包括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将这些实验涉及的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的运用。

  (2)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

  (3)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确认变量、作出假设和预期、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处理和解释数据、根据数据作出合理的判断等。

  (4)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作出恰当的评价和修改。

  【解读】实验与探究能力是生物科学素养中另一核心要素。《考试大纲》从四个不同层次作出了全面的要求:一是独立完成“生物知识内容表”所列实验。包括对考纲所列17个实验目的、原理、方法、操作步骤、操作技能的要求以及方法和技能综合运用的要求。二是验证实验的要求。对简单的生物学事实进行验证、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三是对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确认变量、作出假设和预期、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处理和解释数据、作出合理的判断。这是2008年考查的重点和难点。四是对实验评价能力的考查。这是最高能力层次的要求。评价的内容主要是实验方案,也可以是其他方面,评价和修改要根据实验目的和试题目标来进行。【样例2】略

  3、获取信息的能力

  (1)会鉴别、选择试题给出的相关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

  (2)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展。

  【解读】获取信息的能力是信息时代对人才素质的新要求,包括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表达信息等方面。考纲列举的获取信息能力包括:一获取信息解决生物学问题的能力,二关注社会热点信息的能力。前者要求从试题给出的文字、图表中捕获与解决问题相关的有效信息,后者则要求在社会生活中善于用学科的眼光搜寻有用的重大信息。两点要求将理论与实践相链接,引导学生提高获取信息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的考查广泛存在于高考生物的各类试题中,是高考考查的重点和热点。【样例3】略

  4、综合运用能力

  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有关生物学问题。

  【解读】综合运用能力是对生物科学素养的总体要求,其包括范围最广。前三项能力要求更多强调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生物学问题,本项能力则要求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生物学问题,其解决问题的难度更大、要求更高。近年高考生物试题中学生得分较低的题大多是考查综合运用能力。【样例4】略

 

稿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