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高校被迫“造假”应付教学评估 利益关系太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0 09:0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校被迫“造假”应付教学评估

  为扭转我国高等教育自“扩招”后,因教学管理、设备水平、师资力量没有同步发展而导致质量下滑的趋势,教育部从五年前开始推行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首轮评估已于去年年底基本完成。然而,来自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评估预期目标并未完全实现,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干扰正常教学、浪费教育资源等现象,甚至有一些学校为通过评估而集体“造假”。委员们建议尽快完善评估方式和标准。

  耐人寻味的是,老牌名校和地方院校的反应并不一致。反对声音大多出自老牌名校,而有些地方高校则对此并不反对,甚至有学校希望“天天评估”。为何会有这样的反差?

  弹 个别高校称压力很大 熏黄试卷教案试图蒙混过关

  “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虽然对学校教学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整体效果却很不理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表示,民盟中央在向本届政协大会提交的《关于改进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提案》中也毫不讳言:“评估结果不尽客观,有虚假现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在小组会议上说,有些高校会花一至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精心准备材料。某高校校长告诉他,为了通过本科教学评估,该校突击安排老师和学生把教案、试卷重新做好、补齐。为了让它们看起来更像旧物,甚至用上文物造假的手段,把教案、试卷一一熏黄。郭传杰坦言:“对一般学校而言,他们压力很大。”

  然而,类似压力也在重点院校存在。贾庆国委员认为,由于学校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应付检查,平时的教学工作很容易受到干扰。“那段时间正常的教学、科研都停下来了,大家都在数日子,盼着熬过评估,赶紧把‘瘟神’送走。”某211工程重点高校青年教师梁艺(化名)说,前年下半年,为了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校长亲自给各院长开会总动员,各院长再逐级布置任务到人,三令五申不能让评估专家挑出错。

  赞 地方高校称利大于弊 评估阶段获政府投入上亿元

  和名校叫苦不迭相比,地方高校则是这一评估的受益者。北京联合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匡志盈表示,就北京联合大学这种市属院校而言,评估还是利大于弊的。通过评估,地方政府加大了对高等教育的投入。他举例说,在专家入校之前2~3年评估预备阶段,该学院就获得了北京市政府200多万元的拨款,用来改善硬件设备,目前该学院的语音实验室建设、图书馆建设,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估计整个联合大学获得的资金投入达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

  匡志盈认为,评估对规范教学管理也有好处,如有的学校师生比未必达标,通过评估,可以发现师生比不达标,或者教授、博士生的比例不达标,就可以促进学校引进师资,从教师的数量和质量上都提供保证。

  学生的学风更是有所规范,例如上课迟到的现象,往课桌抽屉里塞垃圾的现象,都有所改善。而评估也可促进教学服务部门规范化,如评估期间,师生就餐环境大为改善,员工服务态度也改变了,饭菜质量也大为改观,有学生甚至笑言:“最好天天进行评估。”

  为何有人赞有人弹?教育部亲自评估利益关系太大

  教育界人士表示,问题出在评估标准和方式上。现行本科教学评估采取统一的评估标准,有一刀切的倾向,同时,主要通过学校汇报材料“自证”的渠道收集信息,评分方式以短期进校集中评估和专家打分为核心。

  “评估过程中程式化的东西太多,太死板。”北京联合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匡志盈说,高校也存在不同类型,诸如有的学校是研究型的大学,有的则是应用型的大学,对不同类型的大学,采取统一的评估标准是不妥当的。

  贾庆国委员认为,评估工作由教育部亲自来执行,而教育部又是管理资源分配的机构,对每个高校而言,利益关系太大,很难避免形式主义的现象产生。“学校为了应付检查,必然会一致对外,甚至弄虚作假。”而评估专家进校以后是很难弄清学校的真实情况的,难以达到评估应起到的作用和形成长效机制。”

  代表委员支招 对优秀学校可以考虑实行免检

  不过,代表委员们并不赞成取消本科教学评估。贾庆国指出,各间学校本身对改进本科教学是有动力的,“本科教学不好,会影响整间学校的声誉和招生,甚至影响校长的前途。”

  “评估方法要考虑进一步地完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认为,对不同类学校进行分类评估,同时,为确保结果公正,“参与评估的专家应该更超然一点。”

  贾庆国建议,可考虑由教育部规定评估标准,由学校自己来操作,或请中立的评估机构来操作,形成长效机制,而不是以应付检查为目的。

  郭传杰认为评估周期可以放长一点。他认为,高校的评估工作也可以借鉴企业的免检制度,“对那些把学校声誉看得很重,视作假为污点的学校,教育部要信任。”

  民盟中央建议,政府只评估学校办学基本条件,而办学水平、特色则由社会自行评价,政府可以收集发布高校基础数据,如师生比、学校硬件更新、就业率等,定期公布,但不作结论。专家评分部分可进行匿名评分。

  北京一位政协委员指出,“更重要的是,把一次性的教学评估转变为建立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长效机制,最终用就业市场对学生的评价、过硬的科研成果来说话。”

  教育部回应 评估指标和方式会更切合实际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教育部正在修改评估方法。“一是对不同院校进行分类指导。例如清华、北大与地方高校,老牌高校和新建几年的高校应该有所区别;二是在评估指标和方式上要更加切合实际。”他指出,最后出炉的分类评估方案究竟是何面目,“还需要经过专家调研论证。”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