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名家辅导 正文
关键词:
 

高考政治辅导:百天冲刺复习要抓好两大环节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3 14:0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离高考还有百天时间,对于上海加试政治学科考试的高三学生,在本学期复习冲刺阶段应重点抓好哪些环节?

  根据考纲将教材基础知识系统地梳理一遍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编写的《2008年高考考试手册》(考纲)已经发行,由于今年高考政治试卷是实行“一卷两分叉”的最后一年,根据“基本稳定、稳中求进、稳中求新”的命题要求,2008年考纲对高考政治内容比例和知识点范围、题型、题量等均没有大的改变。同学们必须根据考纲中的范围,将高中三个年级教材中的知识点有系统地归纳、梳理一遍。

  首先,要分别从整体上把握经济常识与政治常识这二本教材的内在知识结构体系。

  通过归纳、梳理将这二本教材各课中的知识点有机地联系起来,理清贯穿教材的几条“主线”。例如:高二“经济常识”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就是一条贯穿整本教材的“主线”。教材中各课的重要知识点如生产与消费、所有制和分配制度、市场经济、对外开放等归根到底是由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的。又如:高三“政治常识”中“政治与经济的关系”也是一条“主线”,国家性质、国家职能、民主政体、政党制度、宪法和法律、外交政策等政治,都是由一定社会的经济基础决定的,维护一定阶级的根本经济利益。

  其次,由于哲学常识部分07年首次列入考试范围,题量仅占10%(15分),一般以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形式命题。

  复习应以掌握基础知识为主,着重提高辨别、辩证思维能力。

  再次,由于教材每年都有一些修改(主要是二期课改新教材),因此《考试手册》(考纲)中的知识点范围也会作相应的调整。

  要注意教材和考纲中调整、增加或修改的知识点内容。一般来说,这些新调整、新增加的知识点在今年政治高考中命题的可能性较其它知识点大。

  最后,将考纲中规定的经济、政治、哲学三部分知识点中的基础、重点部分背诵一遍。

  尽管政治高考重点是考察学生的理解、分析、运用能力,但是审题、解题的基础知识都源自教材,同时命题中至少有1题考识记的“死题目”。因此,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定义、涵义)中的“关键词”要背诵,一些重要知识点的几个层次要能大致背出意思,教材中各课的重要内容要背得相当熟。

  结合抗击雪灾等重大时事政治问题复习

  近几年,高考政治中的大部分命题都是以国内和国际政治、经济生活题材为情景材料命题,体现了“题在书外、理在书中”的命题原则。特别是高考政治的分析说明题、论述题(俗称三大题)都是结合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及国内外重大事件命题。因此,同学们要关注近一来年来国内和国际社会发生的重大时事政治和“社会热点问题”,特别重点关注抗击雪灾和党的十七大有关精神。“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政治体制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民生问题”、“改革分配制度”等都是我们复习时要重点把握的。

  此外,还需关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防止经济发展由偏快转问过热、抑制通货膨胀、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建设生态文明、“三农问题”、加强食品安全问题、美国总统大选、中东和平进程、朝核问题、国际经济(石油价格飙升)问题、我国领导人开展和平外交活动等。要联系经济常识或政治常识相关基础知识和基本观点思考这些重大时政和“社会热点”可能命题的角度和审题、解题的思路。从而能开拓自己的视野,多角度、多层次地去认识、分析、论述和评价社会经济、政治现象。前一段时间,同学们做的练习试卷及各区县期未统测试卷中都有相关的例题可作为复习参考。但须要注意的是虽然高考政治命题不会刻意去避大家关注的“社会热点”,但在命题中同样的热点问题会采用不同的情景材料、不同的命题角度及带有命题老师独特思路的解题要求。

  因此,不要去背所谓的“标准答案”,复习的重点要放在这些重大时政“社会热点”可能命题的角度和审题解题的思路上。近几年来高考政治中以上海本地社会经济发展为情景命题的比例有所上升,这种命题导向要求同学们更加关注发生在我们周围的“社会热点”问题,要了解“社情民意”,要关注社会舆论(报纸、广播、电视)最近阶段的报道和评论。总之,在假期及以后的复习冲刺阶段,同学们要围绕“社会热点”问题结合教材相关知识进行复习,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在复习冲刺阶段,同学们要巩固基础知识,结合重大时政“社会热点”,多做练习提高审题、解题能力,才能在今年政治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上海市高三政治中心组组长、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肖克卫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