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心理委员扮演四种角色 当好心理委员不容易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8 15:5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心理委员”不算是个新名词了。2004年,天津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设立心理委员(本报2005年1月19日报道),全校1000多个班级心理委员上岗。此后,许多高校设立了心理委员。这些心理委员是怎样产生的,在班里开展了哪些工作,遇到了什么问题呢?

  “短信”应对“哭泣”

  白丽(化名)是天津大学2004级的一名心理委员,自上任后,她有意识地对全班24名男生、7名女生的家庭条件、学习及恋爱情况做了一些了解。因为她原来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在同学中有一定的威信,同学们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还是愿意和她说一说。

  班里有一个女生,喜欢一个男生,向那个男生表白后被拒绝,她感到非常难受。一天晚上熄灯后,她躲在被子里偷偷地哭。白丽发现后,就给她发了一条安慰、劝解的短信。那个女生当即回信:“谢谢你!我会好的。”收到这条短信,白丽放心了。现在,这名女生已经找到了男朋友,两人相处得很好。

  后来,白丽又用短信的方式,与班上一名经常怀疑别人排挤自己,还经常攻击白丽的女生进行了沟通,效果挺好。

  白丽兢兢业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其实同学非常排斥说自己有‘心理问题’,最好说‘遇到困难’,这样就好沟通了。”她挺看重自己的工作,“同学们对我的评价是比较称职,因为我的保密工作做得比较好。”

  谈及担任心理委员的感受,白丽说:“做‘心理医生’挺开心的。因为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有时我也存在。”

  刘强(化名)是新上任的心理委员,尽管还没有接受专门的培训,但他对本班29名同学(19名男生,10名女生)的情况已经进行了一些初步的了解,并对心理委员的工作有了一些体会:“作为心理委员,同学有矛盾,疏导疏导;对压抑者,开导开导;对不正常者,沟通沟通。”

  刘强说,其实心理委员的工作范围是很广的,在同学的学习和生活中可以起很重要的作用。他举例说:“在我们隔壁的宿舍,有一个同学喜欢熄灯后看书,因此与他人的关系闹得不太协调。后来我帮助他们制订了一个舍规,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同学之间的关系改善多了。”

  曾经获得天津大学首届十佳心理委员称号的金维琛说,“刚担任心理委员时感觉不太轻松,因为别人烦恼的时候我要做一个安静的倾听者,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要成为一个依靠。后来,当自己忘记心理委员的身份,完全站在一个朋友的角度去应付许多琐碎事情时,反而变得简单轻松”。他说,两年多的心理委员工作,让自己理解了“助人自助”这句话,也深知了“信任与责任”的力量,这是一份自我修炼的工作。

  心理委员的工作看不见?

  王斌是天津一所大学2004级的心理委员。他是班长,心理委员是他兼任的职务。他对本班同学的恋爱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等都有所了解。王斌所在的宿舍有个贫困生,平时很少与人交流,特别是在大一时,因为没有电脑,他不上网,不玩游戏,只看小说,就更封闭。王斌做他的工作感到很困难。后来这名贫困生购买了手机,感到好像与别的同学平等了,就好多了。王斌感慨说,当好心理委员不容易,工作上没有什么套路可循,所做的工作别人看不到。但他会尽量与同学沟通,不能让人把事情憋在心里,老憋着容易出问题。

  王斌从来不通知本班女生心理委员参加班委会议,原因是高中时班上没有心理委员,所以心理委员不必参加班委会议。

  有王斌这种想法的同学挺多,好多心理委员想参与班级的事务,但同学们有时不认为他们是班委会成员。

  中国计量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的黄乔蓉老师曾对215名担任了一年心理委员的同学做过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0%的心理委员不知道怎样开展工作;近20%的人认为做这个工作吃力不讨好,容易遭人误解;32%的人认为心理委员是隐形的,现实工作不好开展;还有21%的人认为心理委员的工作看不见,相比其他班委,他们觉得不太公平。

  为此,黄乔蓉建议说,心理委员应该是班委会成员,有意成为心理委员的同学要参加班委会成员的竞选,其工作要纳入班委会工作计划。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要对心理委员进行培训,使其工作规范化。

  心理委员扮演着四种角色

  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的詹启生博士是心理委员制度的最早提出者和实践者。他和他带的研究生对心理委员的现状做过一次调查,采用的是个案详细访谈的方式。

  他们在约见一个班级的心理委员时发现,这名心理委员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刚知道自己是心理委员,因为原来没有人通知过她兼任这份工作。

  由全国18所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编写,2007年出版的《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对心理委员的职责是这样描述的:负责全班同学的心理问题工作,敏锐观察及时记录本班学生心理变化动态,对观察到的本班同学的心理问题及应急问题按程序进行汇报,对自己所接触的同学隐私必须严格保密……

  按照这些描述,心理委员的选拔应该有一定标准。中国政法大学就曾专门下发文件规定了心理委员的选拔条件,包括有良好心理品质和较强心理调适能力,有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热心为同学服务,符合学生干部的其他要求。但是实践中,选拔标准的可操作性不强。该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刘希庆了解到,学校大部分班级仅仅按照学生干部的标准来选择,而忽略了其他标准,这使心理委员不能很好地开展工作,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刘新颜老师认为,心理委员是心理危机干预中的重要一环,千万不能成为一种摆设。心理委员扮演着四种角色:一是班级同学的知心伙伴,二是班级学生的心理观察员,三是班组心理活动的组织者,四是学生与老师的心理信息传递员。 (记者李新玲)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