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资讯
关键词:
 

高中生出国留学综合素质达标了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8 10:2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中生咨询出国

  “申请学校对我来说并不太难,我觉得,高中生出国留学关键是要有个好心态。”谈到持续升温的高中生出国留学现象,在芬兰瓦萨应用科技大学攻读信息技术学士学位的潘昊飞如是说。

  他告诉我们,在他身边就有半途而废的同学,他们有的是因为思想上未做好准备,有的是经受不住外面的诱惑,有的是生活自理能力太差,有的是由于性格原因而导致了人际关系紧张。潘昊飞的这番话,正反映出社会上关于高中生出国留学的争论——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到底高中生出国留学能否达到家长的预期目标?这些准留学生应具备什么条件?在出国前应做好什么准备?……让我们随着相关留学中介和一些已经出国的留学生去一探究竟——

  “考入国外大学不是件轻松的事儿”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

  “对来咨询留学问题的高中生家长,我们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您孩子的综合素质怎么样?他的适应能力强吗?虽然现在国内有经济能力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越来越多,但是孩子最后能不能读下来是个问题。孩子是不是具备出国留学的综合素质与孩子出国后能否拥有一个好前途是有很大关系的。”留学中介加成公司资深顾问林海光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他进一步解释说,在国外升大学主要依据是学生中学时所修课程的成绩,不像国内是通过一次高考成绩来决定是否能升学。如果刚出去的学生本身综合素质不高,比如他的适应能力和独立性不强,缺乏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能力,学习自觉性差,又没有明确的目标,那么他在高中所修课程的平均分就很可能达不到大学的标准,也就没办法升入大学。有的孩子在国外读了好几年也没能进入大学,既费钱又费时,还可能耽误孩子的前程。“我们这里就有一些高中生在国外读不下去最后又回来的案例。”林海光说。

  也许有一些家长和学生存在这样的误区:在国外读完高中,升入大学很容易。有着丰富咨询经验的林海光介绍说,国外文凭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拿到的,正规学校对学生的要求还是很高的。而且国外教育体制宽进严出,对留学生来说,读完高中,要想获得进入大学的机会,需要付出更多汗水,学生的压力并不小。这就需要计划出国的高中生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出国留学不是为了逃避国内的学习压力,考入国外大学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

  所以林海光建议,高中生至少在国内修满高一课程再出国,这样就可以为将来出国留学做好多方准备,尤其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诸如增强处理事情的能力,过语言关等等。不要以为到了国外,孩子的综合素质就自然提高了,孩子的语言就一定能过关。许多学生和家长就是抱着这种侥幸心理,不重视出国前的准备和培训,等到出国后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另外,高二或高三时出国的学生一定要尽快熟悉国外的生活和学习,并了解当地大学的体制、相关政策,为将来顺利进入大学打好基础。高三毕业想直接申请大学的学生则应根据各国不同的留学政策做好相关准备。

  “得告诉自己,你一定能行!” 要从心态上真正独立

  “没出国前,我和国内其他孩子一样受到父母的百般呵护,根本体会不到独立生活的艰难。但是在国外,我们得自己管自己,自己做饭吃,自己解决各种问题。高中生出国留学,虽然说充足的资金是必需的,但是思想上的准备和历练是不可缺少的。”现就读于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无线通讯专业的秦思,高三时选择出国,这已经是她呆在新加坡的第三个年头了。正是成熟的思想认识让秦思在国外有颇多收获。“现在我已经上了大学,在课余时间,做两份兼职,加上新加坡政府补助的奖学金,家里基本不用负担太多费用了。”秦思说。

  有关留学专家表示,十六七岁正值人生的黄金时期,出国留学对这些孩子来说意味着一次新机遇、新挑战。如果他们能够把握住自己,在国外可以学到新的知识、先进的技术,并且开阔眼界、提升竞争力,他们很可能会成为同龄孩子中的佼佼者,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但是如果他们在心态上还处于依赖父母的阶段,出国后很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而导致无法完成学业。

  潘昊飞建议那些准备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在国外,你更应该了解生存的法则,不要总是指望别人的帮助。国外的大学从课堂到课外,都注意培养学生的独立性、自主性,优秀的学生更受欢迎。而且这里不少学生做兼职,不论你的家庭条件怎样,做兼职表示你是个自立的人。在这里你得告诉自己,你一定能行!”

  现实中,一些家长容易出现这样的想法:只要把孩子送出国,让他受点儿挫折,就能很快长大。实际上,高中学生还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其道德观念、价值观念还没有完全稳固地建立,虽然他们已经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但总体来说心智还不太成熟。一下子来到陌生的环境,如果孩子没有很强的自我约束力,又缺乏家长的监管和及时指导,就很容易陷入迷茫,处于“失控”状态。所以计划出国的高中生一定要从心态上真正独立起来。

  “留学就要学,不能只贪玩” 要有明确规划和目标

  潘昊飞说,有不少国内的同学,在国外读书一直没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对未来没有一个基本的构想和蓝图,这在国外是不可想象的。出国前一定要对自己将来的发展有全面的考虑,要做好计划,不要出国后,才发现自己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发展。“当时我的高考成绩不错,已经拿到了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但是我心里一直有个理想,就是到外面去看看、去闯闯,去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氛围,所以我选择留学。我希望大家要慎重考虑自己选择的道路,出国留学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如果你选择了它,务必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硬件的、软件的、物质的、精神的……留学就要学,不能只玩,明确自己的目标,才能走好。”

  秦思也说出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以前在国内,有爸爸妈妈为我计划一切,我可以高枕无忧,但是出国后没有人能替我做这些事。我觉得出国留学更大程度上不是家长的事儿,而是我们自己的事儿。如果自己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出国后很容易遇到问题。我身边就有些同学来到这里后,既不知道为什么来留学,也不知道将来要干什么。”

  据了解,不少家长只是抱着让孩子出去镀镀金的单纯想法让他们去留学,对其今后的发展并没有成熟的规划,很多高中生由于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对自己未来的蓝图也不明确,直接导致到国外生活很艰难,不懂独立、不懂沟通、生活空虚、不知道毕业后该怎样发展……很多留学国外的高中生在思想上其实是迷茫的。因此,高中生出国留学不应该盲目跟风,在出国前就需要确定一个基本目标,做一个有计划的人,这将直接影响他们在国外留学的质量和将来的发展。

  “问问自己是否适合出国?” 要在出国前有所准备

  据秦思介绍说,新加坡的高中和大学比较重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从国内来的同学一开始可能很吃力。“如果你自己的综合素质好一点的话,适应起来就比较容易,否则的话,可能会出现不少问题。而且我发现这里很多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并不比我们这些从国内来的学生好,但是他们很会规划,很容易和人交朋友,视野很广,跟他们相比,国内的学生还是有些欠缺。”所以她建议说,打算留学的同学在出国前一定要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出国?自己各方面的素质是不是能够坦然面对和解决出国后遇到的种种问题。如果真的下定决心要出国留学,出国前一定要有所准备,比如自理能力差的同学应该在出国前有意识地锻炼自己,争取尽快适应自食其力的生活。

  从相关资料来看,现在国外的中学、大学尤其注重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重视他们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重视他们动手实践和创新的能力,并注重他们的思考能力。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些方面的素质是比较欠缺的,所以高中生出国留学一定不要忘记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采访后记:

  中学生留学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当我们看着这些稚气十足的孩子,背着行囊,在父母的叮咛声中,或者忐忑不安或者勇敢镇静地踏出国门之时,我们为他们祝福,同时又隐约地为他们担心:他们能适应新环境吗?他们能独立生活吗?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吗?

  一谈起中学生出国留学,我们往往把家长的经济实力放在首位。其实让孩子踏出国门是很容易的,但孩子能在国外学到真东西,并获得较好的发展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面对汹涌而来的中学生留学潮,我们应该认真思考一下:怎样才能使这些即将踏出国门的孩子在国外健康地成长呢?

  从笔者采访的结果来看,孩子自身的综合素质是他们出国留学成功、并获得长远发展至关重要的条件。无论是家长还是社会,我们都希望孩子出国能够学得一身真本领,将来能拥有一个美好的前途,而不是虚度时光甚或走入歧途。

  但也有些家长送孩子出国,或者因为孩子在国内学习成绩差或者出于让孩子出国受受苦的想法,又或者因为没时间管孩子,家长们很少考虑孩子是否能够承受得住出国留学的种种压力。另外,不少留学中介出于赢利目的,也往往忽略孩子是否真的适合出国、孩子的综合素质是否已达到独立生活这样的事实,不负责任地将孩子推出国门。

  中学生留学对家长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投资,对孩子来说则是他们命运的重大转折。面对日益火爆的中学生留学潮,家长和孩子都要谨慎,三思而后行!

  各国中学接收留学生的政策

  美国法律规定,美国的公立中学只允许接受短期的外国交换学生,法定的最长时限为一年;公立学校不得接受外国申请者作为独立的学生身份在公立学校长期学习。美国的私立中学依法可以根据本校规定,接受外国学生签证持有者长期就读,直到高中毕业,考上大学为止。高二以下的学生,可申请美国私立中学,无须任何条件,有托福或雅思成绩更好。

  英国16周岁以上的中学生可以选择英国私立或公立学校。该类学生所读的课程为语言课程加英国的高中课程(A Level),读完后学生参A Level考试,再根据考试成绩来申请大学本科。16周岁以下的中学生只能就读英国的私立学校,入读证书课程(GCSE),该课程相当于中国的高一、高二年级,根据学生在国内的水平预定学制,1年或2年制。GCSE毕业后入读2年制的A Level课程。

  加拿大申请加拿大的中学无需英文成绩,只需中学各年考试成绩、初中毕业证或高中在学证明就可以申请。

  澳大利亚国内初三毕业以后,并且拿到了国内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就可以申请国外的高一。

  韩国和日本高中毕业才可以留学。(王黎黎李 楠)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