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成才不是少数精英的专利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7 16: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潜在的天才儿童,只是表现为不同的方式。对一个孩子的发展最重要的教育方法,是帮助他们找到一个才华能尽情施展的地方。

  使每个学生的潜能得到发展

  我担任班主任时,曾教过一个学生小黄。在许多人眼里,他是一个不可救药的孩子。他常破坏学校纪律,还在外面盗窃。他母亲心急如焚,把他转到了我们学校。面对这个孩子,我想,要使浪子回头,必须选好着力的支点。我发现,他经常利用放学吃饭的时间到外面偷东西,而且把偷来的东西分给一些有困难的孩子。可以看出,他有善良的一面,我对他充满了信心。

  一天放学后,我把小黄带到家中,搬出一大堆故事书让他阅读。开始他漫不经心地翻看,忽然眼睛一亮,原来他发现了一本《聂耳的故事》,接着就习惯性地把书藏在了裤袋里。我看在眼里,不动声色地说:“这本书老师送给你了,带回家去看吧。”小黄顿时耳根一热,不好意思地转过身来。这时,他的眼睛盯住了墙上的一把二胡,看了好半天。我随即说道:“你喜欢二胡吗?”话还没说完,小黄已经跳到桌子上。只听“啪”的一声,桌面上的玻璃被踩得粉碎。小黄害怕起来,嗫嚅着,不知如何是好。我只好连连安慰。

  就这样,我从他对音乐的倾心中,找到了施教的支点。此后,我倍加爱惜小黄想成为音乐家的愿望,给他创造了很多发展自我的机会,培养他做一名好学生的自信心。经过努力,小黄后来被评为三好学生,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高中。再后来,他考取了一所名牌艺术学校。

  每个学生都具有天赋的潜能。教师就是要把学生的潜能变为发展的现实。如果我们的教育只能照顾到一部分学生,而使多数学生成为陪衬者,那么我们会是最终的失败者。

  使每个孩子都得到全面发展

  卢秀英是个学习并不十分优秀的学生,但她十分热心。自行车棚里的车倒了,她一辆一辆扶起来;班级里的电源插座坏了,她主动从家里拿一个新的换上;发新书了,如果传到她这里时有个别破损的,她总是留下破一点的。期末时,学校要求每班评出5名“班级之星”,我在班内特别强调可以评出某一方面特别突出的同学。可同学们的评选结果里却没有卢秀英的名字,当选的5位都是班内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

  我想,难道我们的评价标准只是学习成绩好坏吗?可我们的教育目标就是要使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充分全面的发展,卢秀英在助人为乐、关心集体、关心他人这些方面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她可以说是我们班的“文明之星”。

  全面发展一直是我们的教育方针,这是因为人的生命本身蕴含了多方面发展的潜能。社会发展的程度越高,对人全面发展的要求也就越高,只有全面发展的人才能应对各种挑战。

  使每个孩子富有个性地发展

  每个学生又都是独特的个体。不同的认知特征、不同的兴趣爱好、不同的创造潜能,铸成了千差万别的每一个学生。每个学生在学习中不具有同样的速度,也许达到不相同的终点。教师应当承认每一个学生的独特性,善于发现他们的个性和素质。这样,教师在教育教学上就能注意克服追求完美的趋向、整齐划一的弊病,也才能更积极地研究学生的差异,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使每个孩子都人尽其才。

  现在人们经常把共性与个性作为一对矛盾相提并论,担心太强调个性的发展,会妨碍基本知识、基本道德的形成。其实,如果一个学生只是某一两个方面比较突出,而其他方面都比较欠缺,那不是有个性的发展。人的发展是共性与个性的结合。

  所谓学生的个性发展,其中已经包含了学生一般水平的发展、共同标准的达成。我们的教育要根据人千差万别的自然本性,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个性的发展。学校应该成为促进每个学生优势更加明显的场所,让学生的不同特点受到尊重,并在课程设置、教学形式、评价等方面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条件,要将全面发展与个人发展较好地结合在一起。(河南省太康县回族中学付翠香)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