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关键词:
 

08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做法结果分析及启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7 13:3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9 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竞争力分析

  大学评价需要做到细化,即最好能够分专业进行评价和比较。这往往是每个学校及其下属院系更加关注的问题。建设精品专业和特色专业对于一个学校有着独特的意义。有的学校总体实力并不是很强,但某些学科却位居前列,这对于学校的招生、声誉都有着积极影响。我们这次给出了192个本科专业的评价排行,每所高校可以从中更加细化地分析出自身所含学科的优劣势。当然对于考生选择专业也有着有益的参考价值。还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按照集中与离散分布规律,以及“两头小,中间大”的分布特点,将各大学的专业实力依次分为五个等级:①A+为重点优势专业的大学,即排在最前面的5%的大学;②A为优势专业的大学,占开设该专业的大学总数的15%,即排在6-20%的大学;③B+为良好专业的大学,占总数的30%,即排在21-50%的大学;④B为一般学科的大学,占总数的30%,即排在51%-80%的大学;⑤C为较差专业的大学,占总数的20%,即排在81-100%的大学。由于专业众多,我们在此不一一详细分析。请大家参阅相关排行榜。

  3 这次评价给我们的启示

  这次评价所利用的数据量是非常庞大的,排名的结果也是非常全面的,基本涵盖了大学评价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一次全面而又精细的评价。这么多的排名必然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启示,这些启示对于每个高校的长久发展也应是有益的。具体有以下几点:

  我国高等教育的地区竞争力和相应地区的经济实力基本相符。经济发达的地区,高校云集,一流大学涌现。政府投资力度大,筹资渠道多样,逐渐进入了良性循环中。经济薄弱的地方,高校的数量和质量都相对落后,并且资金保障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发展的瓶颈较大。政府要注重对他们投入资金和相关政策的倾斜,解决和弥补由于地域问题而导致的资源分配不均的先天性问题,从而保障我国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

  重点大学排名稳定,竞争格局合理。通过这几年的连续评价,我们发展重点大学已经普遍培育了较强的学科点,各种资源也得以巩固。国家和地方政府投入较充足,科研活动普遍活跃。每个高教强省(市)都有一些可以相互学习和竞争的名牌高校共存,促进这些高校不断的进取。

  一般大学排名波动较大,竞争非常激烈,发展压力很大。一般大学数量众多,并且不断增加,且大多数是地方高校。但是,不同地方的财政投入也是不同的,一些地方投资大的高校,尤其是理工科院校很有可能在短短几年内便发展起来,占据较好的位次。而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本来基础较好的学校却因资金困难而导致人才流失,最终导致排名下滑。所以,一般大学将承受更多的各方面的压力,但只有想各种办法解决“先天不足”,当地政府也要坚定不移地、实实在在地把“科教兴省”的方针落实到位,才能使一般高校有所进步,否则会不进则退。

  民办大学排名不断杀出黑马,应更加注重学校信誉、办学特色和品牌建设。民办高校虽然在我国蓬勃兴起,但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着他们的发展,大众认可度不高,排名波动很大。良好的品牌和特色的专业对于民办大学来说无疑是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所以一定要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办出特色,讲求信誉,否则民办高校的蓬勃发展很可能成为我国高教中的一种“泡沫”现象,需要引起管理部门的格外注意,对民办高校的监控与管理要更加持续和严格。

  名牌老校在科技竞争力和人文社科竞争力方面表现强劲。从评价结果来看,位居前列的高校都是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名牌院校。这些高校都是经过很多年的沉淀、积累并不断改革调整而保持了他们的优势地位,这些高校将对以后国家的科学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流大学学科分布齐全且表现不俗。排名前10的大学几乎都囊括了8个以上的学科门类,并且每个门类的表现都不错。这些大学在各个学科领域和各行各业都有着较强的影响力,这对于一个学校声誉的提高和长久的发展都是非常宝贵的无形资源。

  l一般大学学科分布和表现参差不齐。有的学校只有3-4个学科门类,但是排名却非常靠前。有的学校的学科,强的强,弱的弱,经常有极端现象出现。所以,对于众多的一般大学来说,绝对不是求全求大,而是如何求专求精,有所为有所不为,利用有限的资源办出几个名牌专业,甚至可以下决心砍掉一些非常差劲的专业,集中力量,重点发展,真正办出特色和水平。这才是一般大学应采取的可行的发展方向和策略。

  参考文献

  1.邱均平,武夷山等著.中国大学评价报告.科学出版社, 2006.

  2.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 www.imu.edu.cn/skc/glwjfile32.htm [2007-12-15]

  3.邱均平,武夷山等著.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科学出版社, 2008

首页  上一页  [6]  [7]  [8]  [9]  [10] 
稿源:新浪考试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