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生村官带书生气上任 助农户“网”觅致富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6 15:0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7年11月,经过招考、选拔、培训,来自全区各高校的44名优秀大学生来到兴庆区39个村、5个科技示范园区走马上任,当起了小村官。如今,上任3个月了,他们逐渐适应了农村工作,并在岗位上成熟起来。“不用出门,我们的蔬菜就卖了个好价钱,花儿的病虫害治好了,豆腐也找到了销路……”

  无论走到兴庆区辖区的哪一个村子,这样的好事都在村民的嘴边挂着,村民们也把感激的目光投给了那些大学生村官们。在44名大学生村官3个多月的努力下,如今的兴庆区农户不再对电脑感到陌生,不再对农村信息建设感到头疼。而是通过电脑上网,开始咨询各种种植、养殖信息,享受各种文化信息服务。并通过三农呼叫中心,自如地寻求农业专家帮助,拓展起农产品销售渠道。

  带着书生气当起村官

  “我对当村官没有一点把握,甚至还有点害怕。”这是王立学上任之前曾经说过的话。王立学称自己的书生气太浓,一想到将来要与农民在田间地头打交道,心里就没了底。当时大部分的大学生与王立学有同样的想法,虽然上任前掌握了大量农村信息,还扎扎实实接受了培训,但他们对于当村官仍没有多大信心,仍不能从心理上接受书生到村官角色的转变。

  44名大学生从上任第一天起,就以村“两委”班子成员、科技特派员和农业信息员的身份,在村子里开展起党员远程教育和农村信息化服务工作。与此同时,兴庆区给每一个村部配备了电脑、投影机等设备,用于农村信息网络建设,这在全区属首家。

  成为村民的“第三只眼”

  大学生村官上任后,便投入到繁忙紧张的农村工作中。虽然仅短短3个多月,但他们却让农村信息服务网络运转了起来,让村民们通过网络了解到了方方面面有关新农村建设的信息,赢得了村民的好评,成为村民的“第三只眼”。

  在掌政镇杨家寨村任村支书助理的赵宝华毕业于宁夏大学农学院,由于专业对口,他不仅帮助农户预防了雪灾冻灾,还通过网络信息为本村一户种植户从北京引进了优质番茄种苗。在掌政镇春林村任村官的马向军在走访农户时,了解到本村菜农8万公斤西芹销路不好,他通过网络信息寻找商机,最终帮助农户与银川新华百货公司连锁超市签订了供销合同,使菜农的菜卖出了2倍以上的好价钱。有着双学士学位的大学生马宝奇到月牙湖乡大塘北村任职后,认真开展摸底调查,拟写出了《月牙湖乡清真牛羊肉产业项目发展可行性报告书》,受到乡党委、政府和兴庆区相关部门的好评。月牙湖乡大塘南村村官杜亚楠、大新镇白鸽园区科技特派员吴立国等在组织年轻党员学习上网的同时,还组织群众进行移动蔬菜温棚、水稻等农作物种植科技培训,提高了广大农户的种植技术。

  掌政镇杨家寨村农户王金永对记者说,原来村里没有电脑,村民们对网络信息一无所知。现在不仅能上网,还有大学生指导我们,感觉心里亮堂了许多。通贵乡通西村支部书记鲁学军告诉记者,原来的农村工作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有了大学生村官,不仅从网上看到了许多农户发家致富的例子,还通过网络寻求到许多帮助,村民们见天就往大学生村官身边围。

  农村的舞台更宽广

  在通贵乡通西村当村官的白虎成每天骑自行车往返10多公里到村部上班,虽然苦点累点,但他从没有放松自己,雨雪天同样坚持着。当记者问他现在对农村工作有什么感受时,他称自己已完全由一名书生气十足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小村官,他已经深深喜欢上了农村这片天地,看到每天有那么多的农户把他当自家人一样对待,他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幸福感。在丽景街八里桥村当村官的赵艳华带领村民搞社火等文艺活动,并剪辑成“村里新鲜事”,通过背投视频播放出来,给村民们带来了欢乐。她称农村工作虽然繁杂,但更真实、自然,她已适应了农村生活,并想一直干下去。丽景街满春村大学生村官韩静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村民群众当起义务民事调解员,受到群众好评。她称农村的工作没有她想像得那么难,真心对待农户,就会得到很多。

  兴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金永灵对记者说,大学生当村官是当前全国一个热门话题。从目前的效果看,兴庆区44名大学生村官对新农村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下一步兴庆区还想再吸纳一部分大学生到社区工作,以全面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记者薛光平)

稿源 银川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