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谁为大学生“经验成本”埋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5 15:3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边是没有实践经验就没有机会应聘上岗,一边是没工作根本无从积累实践经验,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呈现一种奇怪的“经验悖论”——

  在刚刚落幕的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上,一名企业负责人多少有点失望:别的都很好,就是应届毕业生太多,我们只想招有经验的。面对众多用人单位“要求相关工作经验”的“门槛儿”,河北农业大学的张岩同学说出了许多毕业生的无奈:“没有工作经验不好找工作,但找不到工作我们又哪来的经验?”

  大学生:“经验门槛儿”愁煞人

  如今,要求工作经验的不是仅仅集中在管理岗位上,而是各类岗位:某电动车配件有限公司招聘会计主管,学历只限制在大专以上,但要求3年工作经验,普通销售会计也要1年工作经验;其他诸如某集团的电话营销员、某石化企业的普通业务员等岗位,也都要求1年以上工作经验……面对这种情况,许多大学生选择在闪烁其词中拿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和毕业前的实习充数。但这种“小伎俩”,很难逃过招聘方的盘问。

  西安某高校的魏同学告诉招聘人员,自己曾经在一家机械厂工作过,但当被问及某型号数控机床的操作流程时,他却涨红了脸,支支吾吾说不出来。他沮丧地告诉记者:“那是价值上百万的设备,厂里根本不舍得让一个实习生来操控。”对用人单位设置的“经验门槛儿”,河北科技大学毕业生胡丽娜心中有些不平:大学生获取实践经验只能靠学校组织的实习,但实习并不一定和自己就业选择的岗位完全对口;再者实习时间相对较短,工作中比较重要的东西基本上没有机会“上手”,哪能一下子成为行家里手?!

  招聘方:培养行家里手很不容易

  不可否认,一些岗位确实需要熟练的工作经验,如一家企业招聘的地区经理、总经理助理等。但许多“技术含量”并不很高的岗位也要求工作经验,让毕业生很是不解。对此,很多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其实任何岗位都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其中有些工作内容是程序性的,熟悉就行;但另外有许多是需要经验和创造性的。培养一个行家里手很不容易。

  皇明太阳能集团招聘人员就解释说,之所以将招聘销售人员的条件定为学历大专以上、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是因为春节后销售人员流动性很大,从没经验的应届毕业生中培养不仅成本高,还可能因此耽误整个公司市场渠道运转。此外,一些有经验的求职者手中的客户资源,也是企业所看重的。但与此同时,企业并不愿看到员工跳槽造成的潜在同业竞争。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快人快语:招揽人才就是希望他们创造效益的,如果用人单位单方面承担经验成本,员工经验丰富以后“跳槽”,那么培训成本由谁来补偿呢?

  众议:大学生“经验成本”应分摊

  那么,大学生“经验成本”究竟该由谁来埋单?河北省人事厅副厅长赵新喜认为,高校应该在专业设置、培养方式等各个环节深化改革,尤其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更好地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用人单位也应该认识到,应届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支付一定的人才培养成本是值得的。

  鉴于高校目前实践教育教学资源的不足,有关人士认为,应探索“校企结合”的办学模式。石家庄铁道学院的一位老师就谈到,该院推出了“3+1”培养模式,即前三年学习专业基础理论,第四年依据企业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培养,学生在校期间到与企业合作建立的教学实习基地实践。这种校企合作的方式,获得的是企业、学校和大学生的“多赢”。诚然,培养人才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次毕业生就业市场上,青岛啤酒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招聘对象就主要是应届毕业生。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刘超介绍说,对人才的投资是企业发展的需要,虽然成本高,但非常值得。那种坚持要熟手的想法,未免是短视的。应届生中有许多“璞玉”,经过有效培训“雕琢”,不仅会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有用之才,还会对企业文化产生强烈的认同感。

  “面对就业的‘经验壁垒’,大学生不能光怨天尤人,而应该积极主动地应对,毕竟机遇会垂青有准备的人。”河北大学电子专业的王磊同学说。在校期间,他不仅是校学生会干部,还曾经利用三个寒暑假主动联系到有关单位实习,并参加了系里组织的课题攻关。在本次就业市场上,他轻而易举地找到了一家满意的单位。(作者:记者牛海英郭伟)

稿源:河北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