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正文
关键词:
 

中小学试点开京剧课 改为戏曲课是否更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2 09:4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等京剧经典唱段将进入中小学课堂。据悉,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教育部最近对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增加了有关京剧的教学内容,并决定在10个省市区各选20所中小学试点京剧课。

  此举一出,即引起广泛关注。有人称赞此举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也有人对所选的教学曲目提出意见,更有人提出应该开设“戏曲课”而非仅仅是“京剧课”。昨天,记者走访了上海文艺界的专家、演员等,他们普遍反映“这是好事,但可以做得更好”。

  抓娃娃更得抓教师

  上海京剧院著名剧作家黎中城说:“非常支持教育部推出这样的举措。京剧进校园,必将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不求所有的学生因此都能喜欢上京剧,但求他们能由此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所了解。”

  黎中城说,京剧不仅要从娃娃抓起,更要从教师抓起。他回忆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上海将18段京剧和2段昆曲编进全市中小学的音乐课补充教材。那时,在全市的校园里,“处处可闻京剧声”。各种校园戏剧节上,学生们也是纷纷争唱京剧。然而,好景不长,除了一些以京剧、昆曲为特色的中小学外,很多学校的京剧课就都难以为继了。校园京剧逐渐消失的原因,不是孩子们不想学,而是缺少老师来教。黎中城说:“单靠京剧院、昆剧团派几名演员去学校上课,只能是杯水车薪。关键是要有老师能教京剧。我认为,京剧进校园要获得长期的成果,应该从师范学校的学生抓起,从现任的音乐课老师抓起。只有这样,京剧课教学才能做到‘为有源头活水来’。”

  地方戏也值得传承

  进中小学课堂的曲目,全部选择京剧唱段是否妥当,引起了人们的争议。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认为:“昆曲是中国第一个入选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有理由被中小学生所认识。昆曲如《牡丹亭》等剧目词曲典雅、音乐优美;《林冲夜奔》词美、曲雅、英雄人物形象鲜明;即便是表现鲁智深的《醉打山门》,同样也是趣味十足,定能得到孩子的喜爱。戏曲艺术是一通百通的,让各地的孩子在学习京剧的同时也接触当地的地方戏,这将更有利于京剧的传承。”

  一位在法国的观众也在网上留言说:“建议将京剧课改成戏曲课。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剧种,比如四川人念京腔很费劲,但唱川剧就得心应手了。同理,浙江的越剧、上海的沪剧、河南的豫剧、安徽的黄梅戏、湖南的花鼓戏等等,都值得好好保护和传承。”

  如何科学选择曲目

  在教育部目前框定的15首京剧教学曲目中,现代京剧唱段数量占据了近2/3,如《穷人的好子早当家》、《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甘洒热血写春秋》、《你待同志亲如一家》、《智斗》等。

  一位河南新乡的网友认为,京剧课是应该开设的,但是应该适当多选择一些优秀的传统京剧唱段,这样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传统文化知识。目前样板戏的内容过多。”一位北京的网友认为,样板戏绝不等于传统京剧。不应向孩子传达错误的信息。

  著名淮剧演员梁伟平也认为:“应该选择一些能引起孩子们兴趣的经典段子,如《小放牛》之类,可能效果会更好。”

  张静娴认为,被选中的几首京剧传统剧目,有些也比较冷僻。“如《这一封书信来得巧》,我也要想一想才知道这是《定军山》中的一段,这远不如《空城记》、《苏三起解》等段子更耳熟能详。”

  然而黎中城认为:“在京剧传统戏中为孩子们挑选名段,其实挺有难度。譬如《苏三起解》确实脍炙人口,但你很难跟小学生解释剧情,解释苏三是妓女这种身份。一些传统京剧也经常会宣扬‘食君禄,报皇恩’的理念,这跟当今社会理念是不符合的。”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