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专家吁重视中小学干部产生过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15: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你喜欢当班干部吗?比如说小组长。”

  “喜欢,我每天晚上睡觉前想的都是当班干部。”

  “为什么呀?”

  “因为当班干部大家都可羡慕了。”

  阳阳刚读小学一年级,用他爸爸的话说,孩子那么小,根本不知道班干部是什么意思。“我们只是希望孩子高兴、快乐,当不当班干部其实根本无所谓。”另一位孩子的家长说。

  八岁的李默在北京中古友谊小学读二年级,现在是班上的生活委员,提到当班干部,小李默羞涩地笑笑,在他看来,生活委员就是劳动时比大家多干活。但李默的妈妈提到,有一次,李默放学后特别开心,因为老师临时叫了几个学生去搬书,其中有他。“小孩子就是这样,即使是去干活,也特别开心,因为那样他会觉得自己在老师心目中和别人是不一样的。在他看来,当班干部是自己比别人厉害的一种表现。”

  近日,本报报道了在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上海市人大代表柏万青曾向大会提交了一份书面建议,希望重视中小学干部产生过程中的“腐败”现象,认为这是一种不平等的表现。

  对此,笔者走访了北京的几所小学,对“小学校园里的民主”有了一些了解。

  班干部由民主选举产生

  李默说,他们班从二年级开始选中队委和班长,首先由全班34名学生提名,然后将这些名字写在黑板上,大家再从这些被提名的学生中举手表决,最后按照选票的数量,选出其中的6名班干部,整个过程老师都不干涉。这样一来,选出的学生往往都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如果课代表也算是班干部的话,农科院附小二年级的王语也算是小干部了。提到班干部选举,小语说,“我们班的‘周干部’都是谁愿意当,就自己站起来走到讲台上,把自己的优点讲出来,然后大家举手表决,每次每名‘周干部’只允许两个人竞选,最后选出一名。”“周干部”每周都要重新选举一次,这样,差不多全班学生只要努力,就都有可能被选上。

  让王语妈妈吃惊的,是他们班的年终评选。小语班级每个人的名字都写在后黑板上,根据平时成绩,发给每个人小红旗,到学期末,老师会把全优学生、学习成绩最好学生、最关心班级体学生……这些奖项写在黑板上,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去竞选不同的奖项,最后由全体同学根据每个同学的实际情况举手计票通过。“有时候,也有的小学生因为选择奖项错误失败的,比如他如果竞选学习成绩最优奖,就可能成功,但是他选了全优学生奖,这样就因为‘填报志愿’错误落选了,挺有意思的。这对孩子本身也是一种能力的锻炼”。

  “我们班的班干部都是大家自己举手表决的,老师不说话。”北京市中关村二小的小敏说。

  北京海淀区向东小学的刘老师说,“我是1988年参加工作的,真的感觉到,从教学到学生活动,现在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的教学更人性化了,老师更像是服务者了。”

  刘老师表示,随着新课标的改革,课堂上学生成了主体,教师越来越起到导演的作用,教学中更注重学生自己发现问题,然后集体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班干部选举中,教师会把权力过渡给学生,让他们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

  在选举过程中,老师偶尔也会帮忙拉选票,“有一次我们班有一名同学连续竞选了几周都没有成功,后来老师另加了一个纪律委员的职务给他了”,小语说,“老师替他说了好多好话。”

  “其实这样也是对这个孩子的鼓励。”小语的母亲补充说。

  对于班干部轮换担任的现象,刘老师说,“更多的小学班干部会经常换,这样,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也有机会当班干部,可以培养他们的自我约束能力。”

  小学生成功罢免“腐败”班干部

  王语的妈妈提到,有一次她去接孩子,无意中听到另一个班的班主任正在严厉地批评一个小女孩,“说话都有点刻薄了!这样当着孩子的面批评孩子,对孩子是一种很大的伤害。”在小语妈妈看来,这个老师之所以无所顾忌地批评孩子,一方面在于老师自身的素质,另一方面是因为来接孩子放学的父亲的穿着很像民工。

  正在农科院附小上五年级的薛岩也提到一起选举中的“腐败”现象,但最终这个结果因集体的力量被推翻。“现在我们班的班干部都是学生自己选的”,但是有一次,班上一名同学很明显不符合班干部的条件,其父是一名领导干部,老师硬是一锤定音,任命这名学生为副班长。同学们也不甘示弱,选举后,大家集体找到老师,充分列举了这名同学的不合格之处,最后老师不得已,只能罢免了这名同学。

  也有的家长提到,有些高年级的小学生非常希望当选班干部,就会在选举前把其他的小朋友邀请到自己家中去玩,或是请同学吃饭。“其实这跟家庭的影响是很大的,孩子往往会无意中跟大人去学。” (文中小学生均为化名)

  (实习生王桂环)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