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心理健康 正文
关键词:
 

高考生答题粗心也有真假之分 可能是心理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15: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7年高考,小张(化名)每考完一科,都兴高采烈地告诉妈妈黄女士——“妈妈,我只有10的题不会做!”、“妈妈,我只有一道题不会做!”

  黄女士当时估计儿子可以考个560以上的高分,但是高考成绩一出来,发现每一科分数都很低,不是题目看错了,就是写错答案了,最后只考了480分。志愿报得太高,小张最终落榜复读。

  “他如果明年还考不好,我们一家人该怎么办?”

  博学堂热线里,黄女士诉说自己的困扰:“新学期儿子的情绪都很烦躁,考试总是发挥不理想。他说会做,但总因为看错题目或者其他一些粗心的错误而丢分。平时他那人也是丢三落四的,不是书就是练习本忘记带。”

  郝先生在自家电脑里看到了一张结婚证,上面印着自己16岁的儿子和一陌生小女孩的照片。

  “这要给孩子做一个专项的心理辅导。高考感觉良好,出来的成绩却不如意,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心理咨询师王霏说到:“孩子如果一直找不到问题在哪里,就会把情绪带到考试中,而考试结果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也会加重这种烦躁心理。”

  三次高考未果让他怀疑自己

  “‘不知道他如果明年还考不好,我们一家人该怎么办?’这个家长的想法就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会在日常的接触中让孩子跟着急躁。”

  心理教师谢维兴指出:“要找到孩子烦躁的真正原因,高考时状态不好呢,还是过度追求完美,或者是家长的这种急躁心理给孩子造成的压力过大。”

  有个学生复读了三年,还是没有考上好学校。他平时的成绩很好,就是大考考不好。一直以来他父亲给他灌输这样的理论:只要考上重点大学才会有出息。所以考试考差了,他就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以致后来每次考试,他都会头脑一片空白。

  “这些家长就是把学生的成绩等同于能力了,老觉得孩子考不好就做不了其他的事,将来前途渺茫。”谢老师认为,家长们首先要认识到:孩子的身上还有很多东西,成绩的好坏并不意味着将来成就的大小。

  一到考试她就大小腿夹成90°

  谢老师说曾经接触过一名学生,高一、高二的成绩都特别好,大家对她的希望也特别大,所以高三以来她对自己的要求也很严格。每次考试,她要求自己坐得特别端正,大小腿的夹角要成90°,这样才能保证精力百分之百集中。

  有次考试时,她不小心把腿伸直了,就觉得自己这样不对,没有集中全部的精神。所以一到考场,她首先就要看自己的腿,越在意越无法把心思放在考卷上,所以精神一直处于焦虑和烦躁的状态,最后连考试都想回避。

  “这种孩子就是完美主义者,敏感,而且带有强迫症。后来经过几个月的专项治疗,复读过后考上厦大。”在治疗过程中,谢老师给家长和孩子做工作,降低目标,说明并不是考不上重点大学就不能成功,成功还有其他很多的方式。

  原来粗心也有真假之分

  “粗心,其实并非简单的字面解释。往往存在深层次的原因。”谢维兴老师指出,“这与答题习惯、学习方法都有关系。有些学生由于怕考试时间来不及,看题速度过快,审题不清楚,答题节奏也过快,就容易造成丢分。”

  “真的只是单纯的粗心造成的分数不高吗?”王霏老师也同样置疑:“基础不扎实,没有把题意理解清楚,还是心理烦躁的原因影响了考场发挥,这多是多方面的原因。”

  两位老师都认为,家长也不要单纯把孩子的错误归结于粗心,最好是有针对地进行心理咨询,及早知道原因,不要再把这种状态带入下阶段的复习。

稿源 东南快报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349002] 黑龙江省 网友:金刚兔 于2008-02-21 19:45 发表评论:

  有点意识,人的正常反映,已经习惯的事,就是平时没发现

[349001] 黑龙江省 网友:金刚兔 于2008-02-21 19:44 发表评论:

  很有意思啊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