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专家观点:只有技术训练培养不出艺术家(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13:0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月20日,考生在参加美术测试。记者 王鸿光 摄

  “艺考正在趋于理性!”2008年,山东艺考报名总数较去年下降8000人,结束了山东艺考生自高校大规模扩招以来总量连年攀高的历史。

  其实,各界对艺考的理性审视从来就不曾停止过。艺考真正“降温”似乎来得晚了一些,它的代价让人感叹:多少学生为了考学,学了不喜欢的艺术?多少家庭因为支持孩子学艺术,背上了沉重的负担?更重要的是,挤过了艺考“独木桥”的大学艺术专业毕业生在求职时却发现:深造了四年,自己仅仅是一份“夹生饭”!

  “毕业了,谁还画画?”

  王军今年25岁,自称“自由艺术家”。来自潍坊的他,是2003年山东艺考大军中的一员。当年考入云南艺术学院,学习油画。

  “毕业前,我们油画和版画专业的同学平均每个人投了十多份简历,但是后来有回音的却很少。”王军说,2006年、2007年,山东报考云南艺术学院的学生接近两万,而真正考上的只有十多个。

  “我们都是艺术类考生中万里挑一的,多年来学画画,父母为我们投入了很大的资本,可是毕业后却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王军说,他的一些师哥师姐就业时90%都改了行。

  “毕业了,谁还画画?”王军说,他大学班里有十多个同学,毕业时决定坚持画画的包括他在内只有3个人。

  “他们学的是如何考试,而不是如何画画”

  省城一教授告诉记者,很多进入大学的美术生,其实根本就不懂画画。

  “比如,培训班老师教他们画苹果,可能就会告诉他们先画亮部,亮部是柠檬黄加淡绿加白,中间青色加玫瑰红,暗部是朱红加淡绿,这样不用看就可以画出一个标准的苹果。”如此一来,学生就跟机器一样,只是机械地画,并不懂为何要这样画。

  一些教师认为,“为了上大学,仅仅把艺考当作一个‘跳板’的学生连年增多”,这是造成艺术“夹生饭”的一个首要原因。

  “艺术教育趋利化,坑的是学生”

  “有些学校,不管考生入学之后如何培养,首先想的是‘收取报名费’、‘收取高额学费’,而相应的教学体系根本就不曾调整。”省城一高校艺术专业负责人称,如今很多高校都在办美术系、美术学院,有些其实并不具备条件。

  “学生的培养方向和定位是什么?是教师、艺术家还是艺术普及?”他认为,教育的方向不同,教学体系、师资配备、教师素质也应该有所不同。“艺术教育趋利化,坑的是学生。”

  “艺术教育不能闭门造车”

  业内人士认为,高校艺术教育不能“闭门造车”,而应及时调整专业方向,突出专业优势、拓展艺术的应用性。

  眼下,省内一些高校已经在这些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据了解,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学院在日常教学中,一方面强化学生广播电视采编技术的学习;一方面强化学生的艺术文化修养,近几年来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都比较乐观。

  山东某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说,“艺术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培养人格和思维方式的手段。而眼下,很多高校一再强调对学生的技术训练,在思想感情表现方面却差得很远。显然,这样的教学培养不出艺术家。”

  本报记者石念军

稿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