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东北电力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14:38
 

  一:学校简介

  东北电力大学是吉林省重点大学,坐落在依山傍水、景色宜人的著名旅游城市--吉林省吉林市,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文、管、法、经、教育等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学校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促发展,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校风和突出“一实两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国家电力工业特别是东北电力工业和吉林省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东北电力大学始建于1949年,前身是长春电机高级职业学校,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电力工科学校。1955年,学校由长春迁至吉林市。1958年升格为本科高等院校,定名为吉林电力学院,1978年更名为东北电力学院。学校原隶属于电力工业部,2000年起,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5年12月,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东北电力大学。

  学校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目前学校拥有3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获得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授予权(工程硕士),有5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从1992年开始,学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2003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热能工程2个学科以计划单列、联合培养的方式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

  学校有全日制在校生1423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1012人,本、专科生13223人;另有函授学生5185人,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190人。

  学校现有18个院系,8个研究所。有32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覆盖了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7个学科门类。

  学校有教职工1422人,其中教师725人。有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工)122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等)356人。学校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国家级人选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3人;吉林省高级专家3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8人;吉林省首席教授1人,吉林省主讲教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有博士生导师9人。

  学校占地面积80.8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48.5万平方米。现有34个与学科专业配套的实验室,其中有省一级实验室4个,省“双基”(基础和专业基础)实验室4个。有省重点建设工程训练教学中心1个,省重点建设基础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职业技能培训所1个。有11个校内教学实习基地,23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图书馆面积1.3万平方米,藏书125.3万册,中外文期刊3382种。学校建有计算机校园网络,是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吉林市城市节点单位。学校固定资产7.7亿元。

  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9项,有40项教学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6门课程被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31门课程被评为省部级优秀课程。学校学生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19项。特别是服装与表演专业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类大赛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多次摘取服装设计、服装表演、模特大赛最高奖。学校教务处于1999年获“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务处”称号。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在省内高校中名列前茅。校团委多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暨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2000年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2000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等学校”。

  学校现有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流体机械及工程和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5个省重点学科;有应用化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2个省重点建设学科。

  “九五”以来,教师发表学术论文9755篇,811篇被国际著名科技检索文献SCI、EI、ISTP收录;出版学术专著、教材461部;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8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奖励2项,获省、部级奖励72项。学校科研处于1996年、2001年被国家教育委员会、教育部授予“八五”、“九五”期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科研管理先进集体”称号。

  学校在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在长期的办学与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突出“一实两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人才培养特色,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本科毕业生以扎实的理论基础、踏实肯干的作风、勇于吃苦的品格和创业精神,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学校累计为国家培养了5万多名高级专门人才,其中有7人成为省部级领导干部,有许多人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的领导或技术骨干。例如,国务院西部大开发办公室主任王志宝同志,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禹民同志,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柴天佑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倪明江教授,国家投资开发公司总裁王会生同志,原国家电力公司总工程师、现任国家电网公司顾问张贵行同志,国家电监会首席工程师、东北电网、西北电网、华中电网、华东电网的总工程师等均为我校培养的毕业生。

  学校先后与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韩国、德国、乌克兰、加拿大、保加利亚等国的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研和学术交流。1998年开始接收外国留学生。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自2001年起,学校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合作实施了“商务管理”和“商务信息系统”学士学位教育。

  展望未来,东北电力大学正满怀信心地向着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的目标迈进。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网址:点击查看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