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教育部将在10省市区中小学试点开设京剧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08:2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资料图片:2006年8月30日,广西京剧团演员在演出京剧《沙家浜》片断《智斗》。

  《智斗》、《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等经典京剧唱段将正式进入中小学课堂。记者昨天(20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教育部今年将在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试点在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北京作为参与试点的地区,从新学期起将在20所中小学试点开设京剧课。

  北京市教委体美处副处长王军介绍,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教育部对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增加了有关京剧的教学内容,并在10个省市区各选20所中小学进行试点。目前,15首京剧教学曲目已经确定,根据不同年级确定不同的教学唱段,《穷人孩子早当家》、《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等经典“样板戏”京剧唱段都入选。教材编写和光盘研制工作也已启动。

  “开设京剧课有利于强化学生民族文化学习意识。”王军表示,当前中小学生普遍存在民族文化艺术鉴赏能力降低问题。市教委曾开展的本市义务教育音乐、语文教学质量监控显示,多数学生在传统文化知识测试中得分很低。开设京剧课后,教师不能简单满足于演唱技巧的教授,而应将曲目背后的故事,如何理解京剧这种传统艺术形式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

  目前,本市参与试点的中小学名单正在确定中,王军表示,各校在正式开课前,市教委还将邀请专业京剧演员对教师进行培训。

  -各方反应

  教师:会和学生一起唱

  双榆树中心小学校长曾樾表示,京剧是国粹,纳入学校教育非常有必要。但由于京剧的演唱需要一定的基础,在各年级分阶段学习京剧,更容易让学生理解。这次确定的曲目中,低年级学生学习的都是革命传统京剧唱段,这既能便于学生理解,又能起到革命传统教育的作用。到了高年级有了一定的古代历史知识水平,再学习传统京剧唱段,这样更容易理解背景。“样板戏”是当年每个人都会唱的,现在能听到学生唱,特别高兴,“我可能会和他们一起唱,还能给他们讲一些背后的故事。”

  家长:对样板戏有感情

  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张先生说:“孩子将有机会学唱样板戏,非常令人高兴。我是上世纪60年代生的,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样板戏占据了几乎所有的文化生活,随便起个头都能哼唱下去。虽然现在文化生活丰富了,但是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对于样板戏有着深厚的感情,孩子如果能学会唱,我们之间的话题会更多。”但张先生也担心,孩子不能很好地理解样板戏的背景。

  专家:易于培养学生兴趣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赵景勃表示,非常支持和倡导这样的试点,现在很多国家都把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纳入基础教育中,京剧进校园非常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样板戏作为一定时期的产物,是人民创造的艺术,是京剧艺术的一部分。它有简单易学、贴近生活的特点。所以从样板戏入手,比较容易培养孩子对京剧的兴趣,从而循序渐进理解京剧更深的内涵。(记者张灵周逸梅)

  15首京剧教学曲目

  一年级《报灯名》

  二年级《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三年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甘洒热血写春秋》

  四年级《接过红旗肩上扛》《万紫千红分外娇》

  五年级《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猛听得》

  六年级《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你待同志亲如一家》

  七年级《儿行千里母担忧》《猛志在胸催解缆》

  八年级《趁夜晚》《这一封书信来得巧》

  九年级《智斗》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