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湖南理工学院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08:5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学校简介

  湖南理工学院座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岳阳,处名山名水名楼之间,得“求索”“忧乐”文化之精髓,自然环境优美,文化积淀深厚,办学条件得天独厚。

  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0年美国人创办的湖滨大学。湖滨大学是外国人在湖南最早创办的三所大学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湖滨大学留在岳阳的部分改为岳阳师范学校,1975年改为湖南师范学院岳阳分院,1978年改为岳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85年岳阳市人民政府创办岳阳大学,由时任国家副主席的王震同志题写校名。1999年3月,岳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岳阳大学及岳阳教育学院合并升格为岳阳师范学院。2003年2月,更名为湖南理工学院。

  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备受各级领导重视与关怀。国家领导人王震、毛致用以及教育部(国家教委)领导朱开轩、柳斌、周远清、张保庆等同志先后莅临学院考察指导工作。2003年11月18日,朱镕基同志在岳阳亲切接见学院师生,并称赞“你们的学校办得好!”湖南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岳阳市委市政府,长期关心、支持学院建设,有力推动了学院健康快速发展。

  学院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现有校园面积153.78万平方米(2307亩),校舍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25.9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5.8亿元。现设18个教学系(部),36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学、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等7个学科门类。暂保留5个专科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截止2006年7月,全日制在校学生14743人;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380.65万元,生均5645元;图书馆纸质图书118.1万册,生均79.5册,电子图书55万种,中外期刊8000余种(含电子期刊)。

  学院拥有一支在同类院校中相对突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287人,正高职称专业技术人员120人,副高职称专业技术人员344人。其中专任教师83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06人,副教授246人,博士50人,硕士371人。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52.7%。学院现有湖南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4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入选者7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60人。教师中有38人次先后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教师奖等奖励或荣誉。

  学院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学科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效果明显。2000年以来,学院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6项。学院现有省级重点建设学科4个,省级重点专业5个,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示范实验室4个,省级优秀实习基地5个。2001年、2005年学院在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工作大会上介绍经验,教务处被评为全省优秀教务处。

  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在2005年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院共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9个,是湖南省高校中获奖数量最多的高校之一。在2005年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全国高校排名并列第28位,并获全国优秀组织奖;2002年学院代表湖南省高校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获得总分第五名、团体二等奖。近3年,应届毕业生(除音乐、体育、美术类专业外)考研录取人数占毕业生人数比例分别为13.11%、11.04%、13.58%。近3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6.09%、95.18%、95.03%,在湖南省教育厅3年一度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中,学院连续两次被评为“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新中国成立以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3万余名专门人才,其中有一大批优秀教师、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

  学院科研水平不断提升。2001年以来,学院教师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4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规划项目8项,国家“863”计划子项目和国家重点新产品重点项目4项,国家部委局科研项目1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规划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和青年项目等共139项,省教育厅一般项目178项,其中2005年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社科规划项目立项数在省属高校中均排名第5位;2004年至2006年,科研进校经费804.05万元,其中纵向项目经费463.05万元,横向项目经费341万元;2001年以来,学院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821篇,其中自然科学论文被SCI、EI和ISIP收录114篇;人文社科论文被CSSCI收录186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权威文摘刊物转载99篇;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公布,2004年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数排名全国高校第86位。学院教师共出版专著125部,主编或参编省部级立项教材21部,获得专利38项;学院主办的社会科学学报《云梦学刊》被确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并被评为“全国百强社科学报”;《湖南理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连续两届被评为湖南省一级科技期刊,2006年被评为“首届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全国100种);学院先后被评为“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创新单位”,被确定为“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

  学院始终以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己任。由学院发起创办的岳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产学研结合、科工贸并举,在全国拥有9家子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校办科技产业产值连续8年居全国高校百强。1999年7月作为全国15所高校代表之一,出席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召开的高校科技产业座谈会,介绍经验。学院与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湖南景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血防研究的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2004年5月20日全国血防工作现场会上,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肯定。学院教师研制开发的“姜黄素深加工技术”,2006年1月被湖南省政府列入产业化项目。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国高校建立友好校际关系,1985年开始招收、培养留学生,聘请外籍教师来校任教,现有外教22人,涵盖外语、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旅游等多个专业,有力推动了双语教学的开展。外教中先后有9人荣获省政府颁发的外籍专家“芙蓉奖”,2004年俄罗斯外教弗拉基米尔·加宁荣获国家“友谊奖”,受到温家宝总理的接见。学院连续3次被评为“湖南省外事工作先进单位”,2004年省教育厅在学院召开了全省教育外事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用“爱心”育人,形成了和谐办学的良好氛围与态势。2006年4月2日,《中国教育报》以《贫寒学子在岳阳楼下的幸福生活》为题,在“视点”栏目整版专题报道了学院“爱心”育人的感人事迹;2006年6月、10月,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多次播出了学院关爱贫困生的专题访谈节目,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近3年,学院党委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4年先后5次在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学院被评为全省文明高校、湖南省第一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先后15次、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并荣获首届“中华扫盲奖”;先后被评为“全国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师德建设先进单位”。2001级学生陈欣是中华骨髓库网上配型成功并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新闻人物”和“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2002级学生贺明君荣获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品学奖,并被推荐为2006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在学院的发展历程中,全院师生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湖湘文化精髓,努力践行“至善穷理”校训和“三个为本”办学理念,坚持实施“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治校方略,逐步形成了“严谨、和谐、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积淀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取得了突出的办学成果。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学院路

  ·网址:点击查看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