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江苏科技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0 10:05
 
  一:学校简介

  江苏科技大学的办学历史源自上世纪30年代,其前身是1933年诞生于黄浦江畔的上海私立大公职业学校(1933~1951)。历经了上海市机电工业学校(1952)、上海船舶工业学校(1953~1970,为新中国第一所造船中等专业学校,1970年奉命迁至镇江)、镇江船舶工业学校(1971~1978)、镇江船舶学院(1978~1993)、华东船舶工业学院(1993~2003),2004年更名为江苏科技大学。1999年学校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划转江苏省管理。1999年江苏省江海贸易学校并入学校,2000年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与学校合并。2002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共建我校。建校73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团结奋斗,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诸学科相互支撑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与重视。朱德、王震、费孝通、李岚清、回良玉等国家领导人先后来校视察。1988年张爱萍同志为我校图书馆题写馆名。1993年江泽民同志亲笔为学校题写了“华东船舶工业学院”校名。2003年学校70周年校庆时,李岚清同志题词:“希望你们深化改革,开拓进取,进一步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而奋斗”。丁衡高、王荣生、朱开轩、胡彦林、李源潮等国防科工委、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教育部、海军及江苏省领导同志先后多次来校视察和指导工作。

  学校现有东、西、南、张家港4个校区以及驻上海办事处(南校区为独立学院),固定资产总值8.075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397亿元。有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座位数近13000个。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31万册,电子图书40多万种,并建立了多校区联网的图书管理系统。

  学校现有教职工1728名,其中专任教师854名。具有正高职者104名,副高职者321名。共享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博士生导师18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名,省优秀学科带头人3名,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项目资助2名,省“333工程”培养人选8名,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1名,省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1名,省高校优秀学科梯队4个。2000年以来,获全国优秀教师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名,江苏省劳动模范1名,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1名。

  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和港澳台地区招生,现有各类在校学生2万余人,其中研究生870人,普通本科生13966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我校设立了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现有554名国防生在读。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4万余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他们已成为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为船舶工业、国防现代化建设、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现设有12个学院(部),39个本科专业,其中1个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1个省级品牌建设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特色建设专业;有1个博士研究生培养点,27个硕士点,8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1个农业推广硕士培养领域。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5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设有26个教学实验室(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学校十分重视教学工作,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近两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获省级精品课程(优秀课程)17门,获省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奖项23项。1998年以来,有3名教师在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12名教师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

  学校历来重视科学研究,形成了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高新技术成果推广应用相互紧密结合的科研工作格局,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863高新技术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及国防军工课题在内的一批高水平研究课题。近三年,学校共承担科研项目1402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55项;获得科研经费(不含成果转化费)15423.60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发表、交流论文3079篇,其中SCI、EI、ISTP三大检索机构检索论文109篇(2002~2004),核心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论文990篇;获得授权或公开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41项。

  学校主办有《江苏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江苏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蚕业》、《蚕业科学》等公开出版学术刊物。

  学校积极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努力拓宽办学途径,积极开展国际间的教育、科技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海军政治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舰船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与俄罗斯、乌克兰、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等国积极开展合作科研和合作办学。与江南造船集团公司等一批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校70周年校庆期间,学校在原董事会的基础上,成立了有100多家单位参加的合作发展委员会。另有多家企业、研究院所与我校共建逆向工程、建筑设计、电子战等实验室,在我校设立英国劳氏、TRIBON、日本常石、中船重工、广船国际、昆船公司等20个奖学金。

  近年来,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连续14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先后荣获江苏省高校校风建设优秀单位、江苏省文明学校、江苏省安全文明校园、江苏省园林式单位、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等学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73年的奋斗历程中,江科大人薪火相继,励志践行,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形成了“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优良校风,继承和发扬了经世致用的办学传统,在评建工作中,全校上下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凝炼出“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八字校训。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

  ·网址:点击查看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