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淮海工学院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0 10:13
 
  学校简介

  淮海工学院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为了加快发展苏北、均衡全省高校布局,于1985年在连云港市创办的一所省属普通本科院校。1998年5月、2000年1月、2002年8月,江苏盐业学校、连云港水产学校和连云港化工高等专科学校先后并入淮海工学院。1993年6月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8月通过原国家教委本科教学合格评价。学校1999年9月被中国教育工会评为全国教育系统“民主管理先进单位”,2003年9月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学校”,同年底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文明单位标兵”,2004年3月被全国绿化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经过二十一年建设和发展,淮海工学院已初具规模,在江苏同类高校中具有一定实力和水平。

  学校目前占地近2000亩,固定资产总值近6亿元,校舍47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15500多人,教职工1500多人。设有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化学工程、食品工程、经济管理、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数理科学、空间信息科学、法学、社会科学、体育、大学外语等15个系部和海洋学院、东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3个二级学院,设置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水产养殖学等47个本科专业,专业门类覆盖了工学、管理学、文学、理学、农学、法学、经济学七大学科,拉开了一个多科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大学框架。

  学校拥有一支综合素质较高、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师队伍。现有991名专任教师,331位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占33.4%,其中正高102人;497位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占50.2%,其中博士110人,30多位教师被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其他高校聘为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近几年,有1位教师荣获“全国百名‘两课’优秀教师”称号,1位教师被列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位教师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9位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3人次被列为江苏省“333新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对象,8位教师被列为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新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39位教师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8名教师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6人获得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资助,70人被列为连云港市“521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人选。

  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努力培养面向地方、面向基层、满足“上手快,后劲足”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教学内容改革,建成了包括数十门课程在内的数字化精品课程平台;按照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思路,积极探索教学考试方法,建成了网上考试平台,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程已经部分采用网络考试模式。2001年,“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获得教育部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苏北高校机械专业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等6项教学成果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GPS定位与导航”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与处理”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水产养殖学”被列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高等数学”等12门课程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精品)课程。近三年,我院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268项。其中, 2004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2个全国一等奖,在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电脑网络大赛中夺得金奖; 2005年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上获得二等奖;2006年在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中获得高校组冠军,“百思科技创业团队”在江苏省第四届创业计划大赛获得一等奖。2003年以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建校二十二年来,淮海工学院立足连云港,服务江苏,辐射全国,向社会输送了两万多名合格的本专科毕业生。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已经成为国家级和省级青年学者,还有的自主创业,成为商海之中的弄潮儿。2003年团中央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2005年江苏团省委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以来,我院共有84位应届毕业生积极响应号召,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西部山川和苏北平原奉献青春,展示风采。1人荣获团中央颁发的2004年度“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

  学校鼓励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加强学科建设。“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海洋生物学”被列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近三年,全院教师在《美国化学会志》等国外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500多篇,被SCI、EI、ISTP收录120多篇,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90余部;承担在研省级以上科研项目78项,其中“紫菜属海藻性别决定机制的研究”等国家级项目11项,在研经费近千万元,一百多个科研项目通过鉴定和验收,“智能化水表工程网络系统技术转化应用”等4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大批成果获得连云港市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多年来,学校重视产学研合作,按照“密切联系,及时响应,超前储备,交叉融合”的工作思路,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和长远战略,努力成为企业的“助推器”、农民的“财神爷”、政府的“智囊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学校重视基本办学条件建设,教学硬件设施不断改善。全院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总值1.04亿元。“海洋生物技术实验室”被列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和基础化学实验室被列为江苏省高校基础课实验室示范中心建设点。学校与连云港市科技局共建了“连云港现代设计与制造工程中心”、“连云港海洋生物技术工程中心”。图书馆藏书106万册,中外文期刊1100余种,另有超星数字图书30万册,建成了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镜像站、江苏省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海洋与核能文献服务项目中心,拥有中外文期刊万方、VIP、EBSCO、Elsevier、Springer link等数据库系统,广大师生可以在校园网上快捷地查阅上万种电子期刊。

  学校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坚持每年选派中青年教师出国深造,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邀请美、加、英、新、日等国文教专家来校讲学任教。学校目前已与6所外国高校签署了教育与科研友好合作协议,和澳大利亚佛林德斯大学、英国格莱摩根大学、新西兰维特利亚国立理工学院、俄罗斯陶里亚蒂国立大学、日本关西国际大学、韩国大佛大学等2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21世纪初的人才需要,全院师生正抓住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历史机遇,主动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步伐,充分发挥地处滨海城市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海洋品牌,为实现“两个确保,一个力争”(确保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确保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力争早日建成江苏海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