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南京工业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0 09:38
 
  一:学校简介

  南京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的省属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由南京化工大学、南京建筑工程学院于2001年5月合并组建而成。南京化工大学的前身可追溯到1902年建立的三江师范学堂,历经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国立金陵大学、南京工学院等历史时期,1958年从南京工学院分出建立南京化工学院。198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95年4月更名为南京化工大学,1998年7月由化学工业部管理划转归江苏省管理。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同济医工学堂1915年创建的附设机师科,历经同济高级职业学校、同济高级工业学校、南京建筑工程学校等历史时期,1980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并定名为南京建筑工程学院,1997年通过了国家教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199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0年2月由建设部管理划转归江苏省管理。南京工业大学成立以来,学校办学规模得到扩大,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以“大化工、大建筑”等优势工科专业为主,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法学、医学等专业门类兼备的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初步实现了建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多科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学校拥有新模范马路、江浦两个校区,占地总面积3210亩,各类校舍总建筑面积59.9万m2,固定资产总值11.17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064亿元。图书馆馆藏印刷型文献159.6万册,电子文献95.2万册。现设有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城市建设与安全环境学院、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言与国际交流学院、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体育部共19个学院(部)。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生物工程、建筑学、土木工程等本科专业6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55个,工程硕士授予领域1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各类学生17729人,其中本科生14177人。设有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热管技术研究推广中心、江苏省膜工程研究中心、建筑设计研究院等94个研究机构,其中国家级研究中心2个、省部级研究中心11个。建有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1个、省重点实验室4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5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19个。化学工程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化工过程机械、生物化工等2个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岩土工程、工业催化、安全技术及工程、发酵工程等8个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学校现有教职工2184人,其中专任教师人数为1169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53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5.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79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7.7%。现有博士生导师58人,硕士生导师281人。学校拥有一大批教学与学术领域的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部)优秀教育工作者7人,省“333工程”培养人选30人,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49人,1人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3人入选“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10人次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资助与奖励。现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3人,军工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863计划领域专家委员会专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国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1人, 4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13人入选省“六大人才高峰”, 1人获首届“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奖,5人获省青年科技奖。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建立起符合教育规律、满足社会需求、具有南工大特色的“大化工、大建筑”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十五”期间获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5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学校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优秀)课程14门次,省优秀课程群2个,4个省级品牌专业、4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高,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结构设计大赛、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江苏省大学生非数学专业高等数学竞赛等比赛中捷报频传,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获奖总数连续位列全省高校前茅,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建国以来,学校已为国家培养了7万余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其中包括近20位省部级领导和院士,一批科技专家、管理专家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更有一大批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奋斗在化工、建筑等行业第一线的工程技术人才,他们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支有生力量,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特别是为化工、建筑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学校重视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坚持产学研互动发展。 “十五”期间,学校承担了包括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级各类课题2210项,科研到款超过4亿元,2005年科研经费到款列全国高校第52位。学校坚持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构建创新平台,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努力为江苏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十五”期间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6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项。

  学校加大对外开放办学力度,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先后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所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承担了10多项国际合作科研项目。

  学校在长期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中,坚持“立人、立学、立业”的办学宗旨,按照“育人为本、学术领先、科学发展”的办学方针,践行“明德、厚学、沉毅、笃行”的校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南工大文化,形成了“诚朴自强”的优良校风,凝成了“忠诚精实”的南工大精神。近三年学校先后荣获“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维护国家安全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文明学校”、“江苏省学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校纪检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校审计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21世纪,学校将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放眼世界,锐意改革创新,坚持和谐发展,争取到2020年把学校建成为能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优势更加明显、特色更为鲜明、国内一流的教学与研究并重的工业大学。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山北路200号

  ·网址:点击查看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