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0 14:12
 

  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隶属于吉林省教育厅,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以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一线具备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其前身为1958年创办的吉林铁路运输职工大学。 2001年6月,与1948年建校的吉林铁路经济学校合并。这两所学校都是铁道部最早举办职业教育的学校之一,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均是国家教委首批认定的重点职业学校。2006年2月,学校升格为全日制普通高校,学院进入全新的历史发展期。

  学院坐落在以晶莹剔透的雾凇美景而闻名世界的风景秀丽的江城——吉林市。主校区位于吉林市中兴街43号,地处市中心,交通便利,环境幽雅别致;东校区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189号,面对青山,依江而建,景色旖旎。校园内学习、生活设施齐全,校园外风景宜人,既携秀山丽水之神韵,又带科教之城的灵气,是读书求学的理想之地。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校园占地面积206亩,建筑面积为70301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540.4万元,建有教学楼、现代化教育中心、体育中心、图书馆、行政办公楼、培训中心、学生公寓、图书馆及400米标准跑道运动场等基础设施。学院拥有计算机、汽车、财会、机电、运输、工程、车辆和机车等30多个专业实验、实训演练室(场),实习、实训设备、设施先进。建有8处稳定的校外实习科研教学基地。在教学计划中,实践课教学与理论课教学比例达到1:1,实验、实习开出率均达到100%。有多媒体教室12个、多媒体语音教室1个,计算机机房14个。有计算机1779台,其中高档次计算机1000余台,教学用机1380台,行政管理用机202台,为各系、部、教研室配备笔记本电脑189台,投影仪94台。通过铁通的宽带接入国际互联网,校园网覆盖率100%。图书馆藏书22万册,报刊621种。电子图书阅览室拥有各种电子图书资料和电子期刊供查阅。良好的教学条件为保证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为地方经济服务的需要,学院积极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改造。目前设有四系一部:即铁道运输与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信息工程系、经济管理系和基础部。2006年有7个专业招生,即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工程技术、铁道机车车辆、供用电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会计、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在充分发挥铁路特有专业优势的同时,形成了以工科为主,理、工、文、经济、管理等多学科交叉互补、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拥有一支专业、学历、职称、年龄等结构合理并有较强教学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有专任教师218人,有副教授、高级讲师61人,讲师127人。53人具有硕士学位和在读研究生。有117名专业教师考取了相关的职业技术资格,有107位教师具备了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有13位教师具备了企业培训师资格,“双师型”教师占76 %。各专业都有一批年富力强的教学骨干和学术带头人。为加强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学院还从社会相关企业或行业聘请了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实训指导教师。学院还拥有一支务实敬业、开拓创新、精干高效的管理队伍。良好的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为教学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学院实行专业学历毕业证书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双证制”。设有全国大学生英语A、B级和英语四、六级考试点、VUE授权考试中心、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授权的ATA高新技术考试考点、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为学生获得求职就业的资质创造了便利条件。学校还是教育部、信息产业部确定的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学校。学生动手能力强,“双证”率高。目前,在校生有1人通过托业英语考试,23人通过国家职业资格助理电子商务师(3级)考试,48人通过汽车维修工(4级)考试,146人通过铁路特有工种高、中级技能鉴定,20人通过助理会计师职称考试,有3人取得导游资格,32人通过VUE组织的CCNA的认证考试,会计专业在校生90%以上取得了会计电算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学院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办学宗旨,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创业能力教育和专业技能训练。设有学生党校,组建了20个学生社团,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强化拓宽专业技能。注重培养学生“爱岗敬业、诚信做人、勤奋务实、奉献社会”的品德情操,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使学生在科技和人文等方面得到协调发展。近年来,有2人被评为为吉林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被评为省三好学生,有2人被评为吉林市优秀团干部,有10人荣获吉林市优秀团员称号,有4人获得沈阳局优秀团员称号。2005年,参加吉林省计算机技术职业技能竞赛获得高校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参加全省计算机(微机)调试员技能大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有三名学生获得了“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参加吉林省中等职业学校会计职业技能大赛有2人获得二等奖,10人获得三等奖。2000年至今,学院书法培训班有212人在全国和省市级书法展赛中获奖。参加首届中国星音乐大赛,有三位同学获得金奖。参加东方青少年艺术盛典美声唱法业余组比赛1人获得金奖。

  学院为学生创造了继续深造的便利条件。设立了自学考试辅导站和北京交通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吉林教学中心,开办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和现代远程教育。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同时参加“专升本”自学考试和远程教育,考试全部通过,可以取得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自考、远程)本科毕业证书。同时,应届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吉林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升本”对口升学考试,录取后通过两年或三年的全日制学习,可以取得就读学校的本科毕业证书。

  学院自始至终贯穿以就业为导向的理念。学院设立大学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加强就业信息采集,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基地。采取与企业合作办学的方式,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采用订单式培养。

  学校成立至今,已为全国铁路和地方企事业单位输送了27000余名大中专毕业生。近几年来,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用人单位给予我校高度评价。据统计,建校以来,有近百名毕业生成为铁路及地方厅局级领导,有750余名毕业生成为处级领导,有近千名毕业生成为站段级领导。很多毕业生都成为工作岗位上的骨干力量,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的发展得到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认可。国家教育部职成司刘占山副司长、铁道部彭开宙副部长、吉林省政府、教育厅领导、铁道部、沈阳铁路局领导和吉林市政府领导多次到我校视察,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学校取得了诸多荣誉,先后被吉林省政府评选为吉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被吉林省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厂务公开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被沈阳铁路局党委评选为先进党委,学校领导班连续两年被路局党委、路局授予“好

  班子”称号,被吉林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院长张炳南同志被授予“吉林市劳动模范”、“吉林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学院将继续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和铁路发展,坚持产学研结合,形成学历教育、干部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格局。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促发展,以特色创品牌,以现代化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手段,促进学院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提高。经过三—五年的不懈努力,学院建设“校园优美、设施先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现代化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中兴街43号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4 条,查看全部
[764635] 吉林省 网友: 于2009-08-06 15:34 发表评论:

  376不知道能录吗

[763845] 吉林省 网友:小七 于2009-08-05 10:48 发表评论:

  女生在咱学校适合报什么专业呢

[761831] 吉林省 网友:刘家名 于2009-08-02 11:38 发表评论:

  我打了421 能去上吗我想学高速铁路技术 女孩

[748686] 吉林省 网友:断点 于2009-07-09 16:28 发表评论:

  我328能录取吗?

[744063] 吉林省 网友:丽丽 于2009-07-01 10:29 发表评论:

  我今年打了358分能被贵校录取吗

[743619] 辽宁省 网友:北辰 于2009-06-30 14:10 发表评论:

  这个学校好吗?我不知道他的名气,真是不只怎办!

[740616] 黑龙江省 网友:期待 于2009-06-25 10:02 发表评论:

  09年贵校录取分多少啊?我打389(文科)能录取吗?

[739067] 吉林省 网友:小破孩 于2009-06-23 07:38 发表评论:

  我是吉林考生,377分,能被录取么

[738761] 吉林省 网友:45178998 于2009-06-22 15:21 发表评论:

  我是吉林梅河的2009年考生,我成绩是380分,09年能录取么?

[738672] 吉林省 网友:哈哈 于2009-06-22 12:10 发表评论:

  理科391分,适合什么专业呀?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