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大连工业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9 11:37
 

  一:学校简介

  大连工业大学(原大连轻工业学院)的前身是沈阳轻工业学院,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以轻纺为特色的高等学校,1958年创建于沈阳,设有纺织、印染、人造纤维、化工、酿造等五个本科专业。文革时期,辽宁省先后撤消65所院校,由于学校特色鲜明,培养的人才为社会所急需,成为被保留的25所院校之一。学校先搬迁至辽宁宽甸,之后又迁至大连,1970年更名为大连轻工业学院。1978年学校改由国家轻工业部与辽宁省双重领导,以轻工业部为主,1998年学校转制为中央与地方共建、辽宁省人民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2007年3月16日更名为大连工业大学。

  经过49年的建设,几代人自强不息、励精图治,办学规模逐渐扩大,办学实力逐步增强,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学校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已成为东北地区消费产业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研发中心。学校遵循"学科为本、质量为上、创新为先、特色为重"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以工为主,以轻工、食品、纺织和艺术设计为特色,工、文、管、理、经五大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格局。

  学校共有4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036亩,总建筑面积46.5万平方米,其中:校本部占地面积754亩,建筑面积31.2万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面积22.5万平方米;学生宿舍总面积12.8万平方米;图书馆面积为2.7万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59.2万册,截至2006年底,教学科研设备总值8959万元,有23个综合实验室(含校内3个实习基地),实验室总面积(包括金工实习基地)5.6万平方米;校园网总投资3000万元,实现了图书馆局域网与校园网和Internet的互联。

  截至2006年9月,学校在校本科生12262人;硕士研究生667人,留学生50人。

  近三年,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2%以上。2003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优秀单位",2004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就业工作评估优秀单位",2005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单位",2006年荣获首批"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突出贡献奖"。

  学校现设有化工与材料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纺织轻工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管理与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研究生学院等12个二级学院、一个独立学院(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和体育教学部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2个教学部。

  学校现有35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学专业18个,文学专业8个,理学专业4个,管理学专业4个,经济学专业1个。轻化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等4个专业为国家直接管理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其中生物工程、轻化工程、纺织工程、艺术设计、服装设计、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已成为行业内和东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优势专业。

  学校共有3个省级重点学科,28个硕士点,6个工程领域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3个省重点学科:发酵工程、制浆造纸工程、纺织工程。

  28个硕士点:发酵工程、生物化工、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纺织工程、制浆造纸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化学工艺、环境工程、设计艺术学、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纺织品设计、制糖工程、皮革化学与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美术学、微生物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材料物理与化学、化工过程机械、应用化学、环境科学、企业管理。

  6个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领域: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工程、材料工程、纺织工程。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867人,其中:教授119人,副教授266人;双聘中科院院士1人,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全国高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市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大连市优秀专家4人;享受国家级政府特殊津贴27人,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6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5人,千人层次6人;辽宁省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0人;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119人。

  2000年以来,学校先后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6项,省级以上多媒体教学课件奖励15项,辽宁省精品(优秀)课程12门。服装设计专业师生多次获全国服装设计大赛新人奖和育人奖,在国内外颇有影响。

  2005年12月学校接受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组的考察评估,获得优秀成绩。是原轻工业部7所直属本科院校中第一个获得优秀成绩的高校。

  三年来,学校先后承担了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项;发表学术论文2287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229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9项;年均科技经费3000余万元。学校获得省部级以上三大科技奖32项;2003年,学校金凤燮教授主持的"酶转化法生产Rh2等人参稀有皂苷"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奖项一等奖已连续六年空缺,该年度二等奖全国仅有19项。2005年,朱蓓薇教授主持的"海参自溶酶技术及其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的应用成果之一--海参肽胶囊已经成为大连市的品牌产品,创造了数亿元的产值。另外学校还获得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连续三年获得辽宁省政府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市级以上学术成果79项。有三个科研团队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学校创新团队。

  学校现有发酵工程、制浆造纸工程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水产品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纺织品检测中心等3个省级中心,大连市农(水)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和大连市天然生理活性物质生物转化技术研发中心等2个市级研发中心。

  学校在发酵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纺织工程、制浆造纸工程以及天然活性物质转化和分离技术、天然纤维的改性与综合深加工技术、农(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绿色化学与环境保护技术、造纸机械设备与配套技术、纺织与服装CAD技术、城市景观与环境设计、工业与艺术设计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学校大力开展国际间的校际交流与合作,目前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大学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师资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开发等方向进行着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学校聘请了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科特·伍思里奇博士、法国服装协会主席雅克·穆克里埃等国外知名学者为我校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2005年11月,学校成功启动与法国埃比塔克大学合作培养留学生项目,开创了中法高等教育交流史上的新篇章。

  风雨滋兰蕙,岁月铸辉煌,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校万余名师生,继往开来、团结奋进,努力将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轻工苑一号

  ·网址:点击查看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456377] 辽宁省 网友:没有 于2008-08-05 10:26 发表评论:

   怎么报名在网上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