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青岛理工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9 09:51
 
  一:学校简介

  青岛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土木、环工与制造学科特色鲜明,理、工、经、管、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而又充满激情活力的开放式大学。

  ----学校始建于1953年9月,隶属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1960年6月更名为"山东冶金学院",开始招收本科生。1985年9月更名为"青岛建筑工程学院",隶属冶金工业部。1993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8年11月划转山东省管理,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青岛理工大学",由单一的工科院校转型为多科性大学。2005年,学校获得博士单位授予权。

  ----学校设有两个校区:四方校区地处风景秀丽的沿海开放城市青岛市区;黄岛校区位于充满自然魅力和创新活力的青岛西海岸。占地17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771人,各类在校学生2万余人,其中普通本专科生15909人,硕士研究生496人。学校下设土木工程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经贸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体育教学部及高职成教学院等17个教学学院(部),及一个独立学院--琴岛学院。拥有21个研究院所,2个博士点,33个硕士点,4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领域,9个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专业,54个本科专业;1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固定资产6.69亿元;图书馆藏书111.05万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12亿元,实验室、实习场所建筑面积26.4万平方米。

  ----学校大力凝炼学科方向,积极扶持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学科布局结构趋于合理,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结构工程、暖通与空调、机械设计及理论、环境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岩土工程作为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对学校的学科体系起着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近年来,学校新增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山东省"九五\"省级重点学科评估验收中,结构工程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暖通与热泵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优秀。暖通与热泵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分别于2001年、2005年被列为省重点强化建设实验室。2005年,硕士学位点数量迅猛增加,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结构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全票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家组的评审,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层次。

  ----学校通过实施"高水平人才培养与资助建设工程"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工程",形成了招贤纳士、拴心留人和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大有作为的环境和机制。2000年以来,培养和新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12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461人。现有专任教师963人,高级职称47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5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37人,具有硕士学位的524人;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外国院士、专家2人;博士生导师13人。还拥有28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和全国优秀教师人员。师资队伍结构趋于合理,整体素质有较大提高,学科队伍中70%为45岁以下的中青年专家。

  ----学校全面构建教学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00年以来,承担省部级教学改革课题17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优秀教学成果奖32项,出版教材147部。诸多同学考取了国内重点大学和世界著名大学的研究生,并受到普遍好评。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和电子设计等全国性竞赛中,获国家级奖17项;在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12项、省部级36项。同时,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有真才实学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承担了多项具有影响的重大科技项目。硕士毕业生的供需比达到了1:2.6,本科生一次就业率连续5年来保持在96%以上。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和中国教育报等曾以"八个大学生与十亿元项目"、"让每一位学子都创造奇迹"和"重奖教学成果\"为题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改革和教风学风建设进行了详细报道。

  ----学校进行了较大力度的科技体制创新和运行机制改革,整体科研水平和实力明显增强。近年来,共承担国家973、863、"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纵向课题150余项,企业委托及社会服务等横向课题510项。近五年,学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6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转让或被采用成果138项;学术论文、专著和SCI、EI、ISTP收录的论文连年增长。

  ----学学校还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与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瑞典、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高校及科研机构保持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关系,已与美国伊利诺斯工学院、美国温特沃思工学院、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加拿大BC理工学院、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卡尔斯鲁厄应用科技大学、瑞士西北应用科技大学、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日本九州大学、韩国光云大学、韩国世宗大学、世明大学、庆旻大学等签订了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建立起校际科技合作关系。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学校的发展目标就是:经过"十一五\"期间的不懈努力,再经过10年的全力发展,到2020年将青岛理工大学建设成为一所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具有现代大学理念并在国内外有着较高知名度的高质量教学研究型大学。

  办学地点:中国.青岛市抚顺路11号

  网址: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