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合肥工业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9 13:56
 
  一:学校简介

  合肥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教育等多科性相结合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是国家“ 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坐落于绿色科教城安徽省省会合肥市,交通便利,通讯快捷。

  合肥工业大学创建于1945年, 1960年被中共中央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 60多年来,合肥工业大学留下了闪光的足迹,倍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来校视察指导工作。 1979年,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 合肥工业大学” 校名, 1995年,江泽民、李鹏、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同志为合肥工业大学建校五十周年题词。学校经过60多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合肥工业大学占地面积3050亩,共分三个校区,南校区(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北校区(合肥市六安路269号)、翡翠湖校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大学城内),校舍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180万余册,建有一流的校园网络。学校设有13个学院, 20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 1 个国家甲级综合建筑设计研究院。拥有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农产品生物化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IC设计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光电技术研究院、汽车技术研究院、安徽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安徽省汽车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信息处理技术和信息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13个重点科研基地。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学校还建立了全国高校首家生产力促进中心。

  学校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特聘教授岗位;有5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6 个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博士学位授权点3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82个;具有建筑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 MBA )、公共管理硕士( MPA )、工程硕士等4 种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已达19个;学校设有本科专业62个,分布在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教育学、哲学、农学等9 个学科门类和28个一级学科之中,形成了先进制造技术、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电气电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力学及建筑、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生物机电工程、人文经济管理工程等7 个学科群,拥有“ 以工为主、覆盖面宽、综合交叉、应用性强” 的学科特色和优势。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形势,遵循“ 招生有计划,办学有条件,质量有保证,社会有需求” 的要求,不断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办学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约23500余人,研究生5000余人。学校现有教职工3805人,教学科研人员1870余人,其中正高职200余人,副高职564人,博士生导师80余人,并聘请了200余名国内外著名学者兼任学校名誉教授、顾问教授、兼职教授, 75%以上的中青年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合肥工业大学办学特色明显,师资力量雄厚,学生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学校按照“ 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培养能力、突出素质、提高质量、办出特色” 的原则,改革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在促进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多年来,合肥工业大学秉承“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办学理念,恪守“ 勤奋、严谨、求实、创新” 的校风学风,坚持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实践性的统一,广泛开展“ 大学生学术科技节” 、 “ 校园文化艺术节” 、 “ 星级寝室评比” 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营造健康高雅、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通过多年的努力,合肥工业大学已形成了“ 思想品质好、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 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有用人才,许多人成为祖国各条战线上的领导和骨干。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一次就业率都保持在93%以上。 2000年,学校又被教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确立为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基地。

  合肥工业大学校园环境优美,校园内的古迹名胜斛兵塘、慈功阁绿树掩映,碧波荡漾,更是莘莘学生求知、休憩的好场所。学校利用多种投资方式,加大办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保障了教学、科研和扩大招生的需求。现代化的饮食服务中心、学术活动中心和一幢幢学生公寓拔地而起,显示出合肥工业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勃勃生机,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合肥工业大学不仅是教育中心,而且是科技中心。学校充分发挥工科优势,加强应用性研究,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长期服务制造业、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初步形成了“应用技术研究水平高、科技开发能力强”的科研特色。“九五”以来,学校先后与江淮汽车集团、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院等多家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联合体,承担企业委托开发和技术改造项目1300多项,科技成果推广到一汽、二汽、马钢等数百家企业,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40余项、授权专利36项。近年来科研经费以每年20%的幅度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工作,2000年 10月,以学校作为发起人之一的“ 鑫科材料” 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

  学校坚持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教育方针,重视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淘汰制度和奖、贷、助、减、勤等助学措施,对品学兼优者允许跳级、提前毕业、推荐为免试研究生;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学校注重加强就业指导、完善就业市场、规范市场行为,保障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合法权益,为就业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学校已基本建成了集教育、管理、指导、服务为一体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毕业生具有“ 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较强,计算机应用能力较高,思想作风朴实” 的特点,倍受用人单位的青睐。为尽早实现毕业生就业市场与人才市场的贯通,我校与苏州、无锡、常州、烟台等市人才交流中心及福建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签订协议,与以上15家 “中心” 共同设立“ 驻合肥工业大学工作站” 。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往和学术交流活动,已和德国、美国、加拿大、日本、丹麦、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多所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已保持二十六年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

  学校是招收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试点院校。十年来,我校手球队在全国高等院校手球比赛中,一直名列前茅。

  新的世纪,新的辉煌。合肥工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凝炼办学特色,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管理改革,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快发展,努力把合肥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国内先进、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办学地点: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网址:ch/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