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河南师范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9 09:12
 
  一:学校简介

  河南师范大学是一所建校历史较长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北依巍巍太行,南滨滚滚黄河,位于京广、太荷铁路交汇处的豫北名城新乡市,坐落在广袤的牧野大地、美丽的卫水之滨。其前身是始建于1923年的原河南大学理学院和创建于1951年的平原师范学院。新中国成立后,由于院系调整,学校先后更名为河南师范学院二院、河南第二师范学院、新乡师范学院。1985年始称河南师范大学。

  八十多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师范大学以振兴中国教育事业为已任,坚持以培养人才为中心,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逐步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学校现设有17个学院,49个本科专业(51个方向),涵盖了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教育学、历史学、管理学等9个学科门类;学校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教育学和历史学9个学科门类。学校现有13个研究所、10个省级重点学科和3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并设有省部共建细胞分化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物工程研究应用中心、河南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河南省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生物标本馆。学校占地面积1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200余万册,中外文期刊和电子文献60000余种。全校现有教职工200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1600余人,其中,中科院院士3人(每年来校工作3至6个月),设立省级特聘教授岗10个(已批准上岗5人),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600多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25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2人,2001年至今省级骨干教师47名,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2人,河南省高校杰出人才创新工程项目获得者6人,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获得者2人;各类在校学生26000余人。

  河南师范大学尊师重教,唯才是举。建校以来,赵纪彬、李俊甫、姚从工、魏名初、樊映川、杜孟模、孙作云、黄敦慈、许梦瀛、毕列爵、卢锦梭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在校执教。近年来,又涌现出王键吉、鲁公儒、徐存拴、杨亚东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中青年专家、学者。河南师范大学以"厚德博学、止于至善"为校训,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逐步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

  河南师范大学以校风淳、教风正、学风浓享誉省内外。近年来,本科招生第一志愿报考上线人数一直是招生计划的4倍以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考研录取率一路走高,各专业平均已达到1/3左右;应届硕士研究生50%以上考取博士研究生。

  河南师范大学十分重视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近十年来,先后承担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730多项,已通过省级鉴定的科研成果180多项。近五年来,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53项,出版各类教材、学术著作4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900余篇。物理化学、理论物理、细胞分化调控、生物工程、药物合成、环境科学、基础数学、科学计量学、中原历史文献学和河南动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都有较大的影响。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统计,河南师范大学发表的学术论文被国际著名检索系统SCI收录的数量,自1994年至2001年高校大规模并校之前一直居全国高校前50位,其中1995年曾名列第29位;2002年以来一直居全国高校前70位。SCI论文引证在全国排序自1995年以来一直居前45位,最高位次为第32位。

  河南师范大学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先后与美国、德国、日本、法国等国的40多所院校建立了校际联系和友好协作关系,派出300余位专家、学者赴国外讲学、深造、进行学术交流。诺贝尔奖获得者柏诺兹、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端、汪尔康、吴祖泽、沈韫芬等100多位国际知名学者被聘为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学校还常年聘有美、英、德、日等国的外籍专家来校任教。

  八十年沧桑砺洗,蕴积涵育,一代代师大人团结勤奋、求实创新、严谨治学、甘于奉献,办学效益显著。在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省属高校毕业生追踪调查中,河南师范大学毕业生的政治表现和业务能力优良率均居河南省属高校前列。作为河南省人才培养的摇篮,建国以来,学校已为社会培养各类毕业生10万余人,他们当中有的成为教书育人的典型,有的成为科学研究的带头人,有的成为发展经济的企业家,有的成为政绩卓著的党政工作者。他们以良好的政治素质、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博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也为母校赢得了荣誉。

  近年来,河南师范大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学校曾先后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等院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教育工会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高校毕业分配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优秀教务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连续16年被授予“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五好党组织”、“河南省文明学校”、 “河南省高校校风校纪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普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十一五”期间,河南师范大学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整合办学资源,突出学科特色,提高综合实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教育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把河南师范大学建设成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

  千秋基业,教育为本。托中原文化之底蕴,乘改革开放之东风,河南师范大学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办学地点:河南省新乡市建设路

  网: http://www.henannu.edu.cn/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