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图话教育
关键词:
 

厦大两名研究生随“雪龙”号参加南极科考(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8 17:0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科考队员在“雪龙”号上与雪人合影
  并不是很多人能像厦大学生童金炉、郑敏芳这样过年——今年春节,他们在南极度过。

  这两名厦大研究生是此次中国赴南极科考的队员,在童金炉、郑敏芳导师——厦大海洋环境学院教授陈敏的帮助下,昨日,厦门日报收到了两名学生从“雪龙”号发回的电邮。

  两位研究生都有海上经验

  这是我国对南极的第24次科考,去年11月12日从上海启程,第一站到达韩国济州岛,此后直奔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停靠补给后,先到中山站卸运物资,后到长城站卸货,再到阿根廷装载由国内通过海运先期到达的物资,再次转运到长城站,然后返回到中山站,再经澳大利亚,预计4月回到上海。童金炉、郑敏芳说,目前,他们就行进在从长城站到中山站的路途中,科考已经进入尾声。

  厦大也承担其中一个课题的研究,这是童金炉、郑敏芳能入选科考队员原因之一,当然,两位研究生具有的海上经验,也是他们入选的原因。陈敏说,童金炉有过四次航次经历,虽然是女生,郑敏芳也有三次航次经验。

  在中国24次南极科考中,派出科考船的有13次,厦大科研人员参与了8次。

  每天早晚要提取两次海水

  童金炉、郑敏芳此次带去的任务是测不同区域海水的同位素。每天9:00和20:00,两人提取两次海水,然后测一系列同位素。陈敏说,这主要是计算海水中冰川水所占的比例。

  这是个和全球变暖有关的科研课题,即最终可以看出全球变暖是否加剧某些区域冰川融化。陈敏说,全球变暖加剧了冰川融化,冰川逐渐缩小,海平面就会上升,通过对海水同位素测定,就可以判断南极大陆冰川局部融化程度。

  船上科考和陆地科考不尽相同,自己也曾参加极地考察的陈敏说,最大的挑战是它经常是在摇晃中进行的。童金炉、郑敏芳在电子邮件中说,前几天,“雪龙”号刚刚跨过零度经线,从西半球回到东半球,就在南大洋上遭遇一个西风带气旋的袭击,海面上刮起了八级大风,白浪狠狠打到了六层楼高的科考船驾驶台。不过,据说,这类恶劣天气在冬季的南极是家常便饭。

  看见漂流瓶都会讨论半天

  研究生们发来的一些照片都相当有趣,例如,一些照片显示,科学家在做一些很“小儿科”游戏,抢凳子、种树等。陈敏说,事实上,这是为了调剂船上孤寂单调的生活。

  陈敏说,极地考察的生活十分艰苦——时间长,活动的空间又有限,而且长时间处于茫茫大海之中,那种孤独是陆地上的人所无法体会的。

  刚上船的第一周,大家都很激动,工作之余,通常是使劲地聊天,但是,陈敏说,能聊多久呢?往往只过了一周,就找不到合适的话题可聊了。

  那怎么办呢?陈敏说,大家只好“无话找话说”,有时一件很小的事情就会说上半天。陈敏记得,在奔赴极地的海上,有一次他们看见海上飘着的一个瓶子,大家兴奋得不得了,为这个瓶子讨论半天。

  漂流瓶也并不是常见到的。为了调动大家的情绪,极地考察船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例如,在跨过赤道时,传统的项目是拔河比赛,有时也会做些游戏。

  年夜饭的饺子里还藏着硬币  

  由于长城站出现了近期以来难得的连续好天气,所以,在春节期间,科考队员们和“雪龙”号船员一直没有间断物资卸运工作,只是在除夕,大家一起吃了一顿年夜饭。即使是在除夕,科考队员也是兵分四路度过的——分布在“雪龙”号科考船、南极内陆冰盖、长城站、中山站四处。

  队员们聚集在一起包饺子,对于在南方土生土长的童金炉、郑敏芳来说,包饺子可是件新鲜事,从和馅、擀皮到包饺成形,直到最后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他们说,“真是一个痛快”!据说,数百个饺子里,还特意添加了6枚硬币,简单的创意却寓意着福气。

  领队在年夜饭上说,在国内都是和父母、妻儿、亲朋一起过节,但在风雪南极有一批奋斗者在为国争光,我们为了国家的极地事业,舍弃了一切。希望大家不要想家,因为我们还有很重的工作任务,饭后就要开始工作。

  童金炉、郑敏芳说,这令他们自豪感顿生,最后,队员们举起酒杯,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国内亲人的幸福快乐干了杯!(本组图片由厦大提供)  (记者 佘峥 通讯员 王瑛慧)

稿源:厦门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