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天津职业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5 15:14
 

  一:学校简介

  天津职业大学是一所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市属普通高校。1978年建校,其前身是南开大学第二分校、天津大学化工分校,从事本科层次教育。1982年底,改建为天津职业大学,是天津市普通高校中最早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院校,也是全国接受世界银行贷款的17所院校之一,连续三届当选并现任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会长单位。2006年学校被确定为国家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现有河北、北辰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196亩,建筑总面积30余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6617万元,资产总值5亿多元,现有在校生近万人。专任教师43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39%,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43%,“双师素质”教师占70%。学校图书馆面积近6000平方米,藏书64.56万册,现有十个中文数据库,十个外文数据库,电子图书116万册,是天津市高等学校电子图书馆成员单位。

  学校设有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艺术工程学院、眼视光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社会管理系、印刷工程系、社会科学部、基础课教学部共12个教学单位,45个专业。其中化工工艺专业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高工专有特色的专业;视光眼镜技术、网络技术与信息处理2个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机械设备及自动化、化工工艺、电子商务、酒店管理、彩色电子印刷技术、视光眼镜技术、网络与信息处理技术7个专业被批准为天津市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在国家示范校建设中,眼视光技术、包装技术与设计、应用化工技术、物流管理、酒店管理5个专业获中央财政重点支持,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计算机应用技术、社区管理与服务3个专业获天津市财政支持进行重点建设。学校基本形成了以工为主,经、管、文等专业门类协调发展的专业结构布局。

  在课程建设上,《眼镜材料与工艺学》、《仓储管理》、《环境分析与监测》等5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数据结构》、《眼屈光学》、《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制版原理与工艺》、《VC++程序设计》、《企业物流管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微生物与发酵工艺》、《传质与分离技术》、《体育》等15门课程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在天津市教学名师评选中,我校先后有2名老师被评为教学名师,由我校教师主持或参与编写的22种教材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学校实行多种办学形式,开展学历与非学历教育,生源类型包括高中毕业生、三校生。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分别在我校分别设立了函授站、网络教育学院第三教学中心。学校重视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和香港地区有关学校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进行合作办学、师资培训和留学生教育。

  学校注重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有设施齐全的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化工实训中心、印刷实训中心;校内有各类实验实训室63个,与社会共建了校外实训基地106个。天津市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在学校设立了职业技能鉴定第28所,可开展对31个职业或工种的初、中、高级别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并设有全国计算机高新技术考试站,可开展14个模块的中高级鉴定和培训,目前“双证书”教育学生取证率已达90%以上。

  学校的办学紧贴市场需要,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取得了显著成绩。《高等职业教育以能力为基础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和《创建“三三分段”教学模式,校企合作培养软件人才》2个课题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BTEC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高职院校视光眼镜技术专业特色建设的实践与研究》获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00T冲床自动生产线研制》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人才需要与供给的战略选择》获2006年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高等职业院校素质教育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首届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学校鼓励在校大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并屡创佳绩。在全国第一、第二届数控技能大赛中,有2名学生分别获得学生组数控车第五名、第七名的好成绩。在天津市第一、第二、第三届数控技能大赛中,学校连续三年获得了数控车床操作工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个人第一、二名。在全国第一届、第二届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中,师生共获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在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二等奖,在2007年天津市高职院校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名,在“渤化杯”全国石油与化工职业院校学生化学检验工技能大赛中有两名同学获个人全能二等奖……在历年的各种级别的技能大赛中我校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多年来,学校已为社会培养输送20000多名合格毕业生,用人单位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职业大学学生“上岗快、留得住、素质高”。招生范围已扩大到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学生第一志愿率多年来保持100%。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天津市高校的前列,2005、2006、2007年一次就业率分别达到99.05%、98.49%、95.89%。

  学校坚持“服务为本、应用为根、质量立身、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弘扬“育德育能、力实力新”的校训精神,正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校一所具有中国特色、全国一流、有国际影响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充分发挥发展示范、改革示范、管理示范的作用。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丰产北道2号(北辰校区);天津市河北区志成路7号(河北校区)

  ·网址:点击查看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