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石油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5 14:39
 
  一:学校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理工管结合的研究型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中国石油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北京十三陵旅游区,通过八达岭高速公路直达北京市区,校园网络与外部世界沟通;这里风景秀丽、环境幽雅、空气清新、是一个读书与做学问的胜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北京市“文明校园”和“首都文明单位”。学校现有10个二级教学院(系、部),24个本科专业。学校拥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博士后流动站、22个博士点、47个硕士点,在10个工程领域具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5个全国重点学科,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一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一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以及一大批省部级重点研究机构和实验室。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我国石油、石化工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高层次工程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主要基地,应用基础研究及超前技术储备研究的重要基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47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外聘院士2名,博士生导师108名,教授125名,副教授126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国家重点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1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71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自1982年以来,为国家培养了7820名全日制毕业生。其中:博士生578名,硕士生3166名;他们已成为中国石油、石化、海洋石油战线的技术骨干和领导骨干。学校在校生已达万人规模,其中研究生3500名。

  为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对高等人才的需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基本完成了专业结构的调整,现有的24个本科专业中,既包括具有学科优势的石油行业类专业,又有面向社会、适应国家需求的英语、计算机、信息、经济、管理、环境、机电等专业。近年来,毕业生全员就业率在90%以上,其中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约占35%,在北京地区就业率约20%,在石油石化系统(含北京地区及其它地区)就业率约3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校风是“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学风是“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学校以“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宗旨,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校本科生教育实行学分制;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攻读双学士学位,也可以进行辅修专业的学习;学校允许学生一年级和二年级期末在校内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因材施教的培养模式及管理制度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科研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我校教师人均科研经费位于全国高校的前列。我校年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达300余项。自1988至2003年,我校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1项;国家级自然科学奖3项;省部级进步奖159项;出版发行科技专著77部;本科生教材61部;发表学术论文约5506篇(其中在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342篇),鉴定成果398项(其中达到国际水平的有116项);获得专利254项(其中发明专利160项)。学校开展的科研工作,一方面活跃了校园内的科研和学术气氛,使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得到了科研和创新能力方面的熏陶;另一方面也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教师的科研成果促进了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从而保证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学校经过“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后,已具备比较完善的办学条件和办学设施,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在国内大学中位于前列。学校对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学校建有校园网并和Internet网互联;拥有现代化的图书馆,图书馆实行计算机网互联,网络自动化管理,馆内藏有图书(包括电子图书)40余万册;还建有多功能综合体育馆、体育场、室内游泳馆、健身房及露天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和文化活动中心等,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及文体活动场所。

  学校设置了多种奖学金,设立了勤工助学中心,同时对贫困学生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制度,这些措施为经济困难的学生在校安心学习提供了保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没有一位同学因经济困难而终止学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招生录取时为第一批重点录取院校。

  办学地点: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8号

  网址:点击查看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