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压力寒假”让他们不能放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5 14:5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A 辅导、补习 疲于应付

  见习记者 陈娟

  近日,徐州市中小学陆续放寒假,辛苦了半年的学生们本可以轻松一下了,不料名目繁多的补习、花花绿绿的教辅材料摆在了他们面前,将占据他们假期中的大部分时间,来自家庭的压力更让他们放松不下来。

  “这个寒假我要上3个辅导班:书法班、舞蹈班、英语辅导班。”这是小学三年级学生马千千的寒假任务。她告诉记者,寒假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多,她用3天时间就可以完成,但父母给她安排的3个辅导班每天要轮流去,太累了。她除了喜欢上英语辅导班,其他两个辅导班都不想上,但没有办法,父母给她报了名,只好硬着头皮去。马千千的母亲说,让孩子上辅导班一来可以学点东西,二来他们工作忙,上辅导班就不用担心孩子独自在家了。

  记者近日在教辅书专柜频频发现学生的身影,不少是家长领着孩子来挑选。一名家长说,给孩子买教辅书,主要想让孩子在寒假期间查漏补缺,巩固一下课程。一名中学生告诉记者,补课让他不能放松过新年。

  对于家长制造的“压力寒假”,徐州一中关工委徐家振老师认为,应试教育下,家长让孩子补课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要把握好度,不能不顾孩子的感受增加过重负担,以免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B 就业?考研? 两难选择

  记者 季芳

  春节一天天临近,可大学校园里仍活跃着一群大学生,他们以大三或大四的“准毕业生”为主,寒假在校或兼职、或实习、或准备考研,着实不轻松。

  小云今年6月就该毕业了,可她一点也没有觉得轻松:1月中旬刚结束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不理想,参加过几次招聘会都没有结果,想来想去还是继续学习。寒假她留在校园备战年底的考研,看书成了她寒假生活的全部。夏同学今年大三,这个假期他除了在一家外贸公司兼职,还和两名同学一起报了驾照培训班。小夏说,现在忙碌为的是在未来的就业中增加一些胜出的筹码。但小夏也不否认,同学们的跟风兼职实习、考各类证书,并没有切实考虑自己是否喜欢并能胜任某种专业。

  对此,徐州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的一位老师表示,无论考研还是就业,同学们都应根据自身特点提前做好规划,明确目标后再做准备。他建议同学们在参加各类考试时,要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和计划去选择,并根据自身的职业规划方向理性设计自己的“职业假期”。否则,盲目跟风既浪费精力又浪费时间、金钱。

  C 过有意义的寒假

  记者 赵卫东 通讯员徐 石

  怎样让青少年过好寒假,是学校、家长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近日,泉山区永安社区居委会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开展活动,力求让他们过个轻松而有意义的寒假。

  泉山区委党校的老师围绕怎样过有意义的寒假,给60余名中小学生和部分家长上课,指导孩子们在假期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并且要有兴趣、乐意做”,学生们个个听得入神,家长们也直点头;派出所的民警围绕法制主题,引导孩子们从小学法、守法,争做懂法小公民;居委会的负责人倡导孩子们争做文明小市民,伸出友爱之手,帮助困难家庭的小伙伴……这些活动很受家长和学生们欢迎。永安办事处负责人表示,近期他们将在办事处的13个社区全面开展学生“减负”活动,让中小学生过个愉快的寒假。

稿源 徐州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