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寒假短 作业多 玩的时间哪儿去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5 14:5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寒假已经过去一周了,学生们在彻底地休息了几天之后,大都已开始动笔做寒假作业了。在只有三周左右的寒假里,学生们需要完成哪些作业呢?

  老师说:题量还适中

  提醒:要做好研究性学习作业

  □余伟

  放假前,高二段的学生每人拿到了一份《寒假作业》,翻看了一下,每门功课具备,各个知识点兼顾,题量也还适中,只是,书末附了份答案,这让许多老师忧心不已。在“撕”与“不撕”之间,我站到了后方的阵营里。其实,在信息如此畅通的时代,只要有心,岂有搜索不到的答案?所以,与其自欺欺人,不如给学生一个信任。这样,自觉的同学会在做完规定内容后查漏补缺;不自觉的同学也可以通过查找答案而对知识点有所回顾。

  作为语文老师,我仔细分析了《寒假作业》中的四道写作题,觉得不是很适合我们班的学习进度,于是,我索性为我们班的学生删掉了这四篇作文练习,重新设置了两道读写作业:一是阅读外国长篇小说两部;二是写篇2000字的随笔。前者是为下学期的语文选修课《外国小说欣赏》做准备,只有扩大学生的阅读量,第七个模块的教学任务才能顺利地完成。后者是“以不变应万变”,给学生练练笔,况且,这2000字还包含了学校政教处要求的“年俗”的话题作文,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将心比心,想当年,我也是个贪玩的孩子,只不过对学业上的事不敢怠慢罢了。今天,我布置这些作业,倘若我的学生认真对待了,那也已经受益匪浅了。

  问过教我们班数学、物理、化学的老师,他们除了强调学生要独立思考外,对本科目的作业只字未增。我为自己的学生感到庆幸,同时,从班主任的角度,我还提醒他们别忘了做研究性学习作业。可以说,寒假是完成这项作业的最佳时期。该内容是新课程标准规定的,家长们尚不了解,学生们自身必须重视。切切实实地利用假期寻访真迹、实验求证、记录过程、分工合作……收获的知识、能力等,或许远远超过几页课本所能给予的。这样的寒假作业,学生们是应该能够微笑面对的。

  学生说:完成不轻松

  感叹:几乎玩的时间都没有了

  □言帆 兴韵

  婉茹是南汇小学的学生,这是她小学阶段的第四个寒假了。当记者问她寒假有哪些作业时,她迟疑了一会儿说,因为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多,所以妈妈还给她报了课外辅导班,利用假期时间多学点知识。

  相比较而言,在温州实验小学读二年级的方辉的家庭作业就多了很多,要学英语口语、上奥数班,还要练跆拳道。方辉的妈妈解释说,学习奥数是因为孩子自己感兴趣,选择英语班,是因为英语是门重要的学科,寒假里可以跟外教强化一下口语。至于学习跆拳道,一方面是为了强身健体,另一方面是听说跆拳道如果能达到“黑带”级别,在考取某些大学时可以加分,至于消息是否属实另当别论,多学总没错。记者又问方辉是否喜欢这样的寒假生活,他小声抱怨道:“我都没有时间玩了”。如此高密度的安排,对于一个不满8周岁的孩子来说,委实有些太多。

  洋洋上小学四年级,在寒假的第一周,他就被迫去上了7天的培训班,上午两个半小时的英语学习,下午一个半小时的竞赛培训。剩下两周时间,他要完成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虽说只有英语和语文两门作业,但都很灵活。英语要求背一则故事和一首英语歌曲并录音、做一份奥运英语小报、每天看CCTV-10希望英语之星节目。而语文作业,除了要做一份新春小报外,就是写4篇各600字的作文了。洋洋因为小时候学过绘画,所以,做小报对他来说轻而易举。但写作文,他就觉得头疼,每天都呆在家里,洋洋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内容可以写出四篇作文,还要每篇600字。

  从记者采访的几所小学来看,学校里布置的寒假作业题量一般都比较适中,但有很多家长,出于各方面考虑,额外给孩子增加了许多作业。而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的作业量明显就大了许多。今年上初二的小雪,学校里布置的寒假作业就较多。当记者询问她母亲小雪的作业有多少时,光是简略地罗列一下题目,她的母亲就抄了700多字。其中有些作业还真不好做,如科学作业中有一道是“就激素分泌不正常引起的症状及对日常生活的不利影响写一篇探究性的论文”。学校要求学生必须去医院或者向病人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按照老师要求的格式,整理成报告。于是,小雪在放假的第二天,就去医院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了。其他还有阅读、抄写、背诵、做试卷、写人物评论和数学论文等。

  而高二学生金雅,则是个学习自觉性很强的学生,“寒假我报了一个培训班,上个星期我天天都在上课。没办法,明年就要高考了,即使自己想玩,一想到高考也会没心思的,不如就踏踏实实地把各个学科全方位地再补习一遍。”金雅说。

  这个只有三周时间的寒假,对于这些忙碌的学生来说,就显得格外短了。

稿源 温州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4 条,查看全部
[943866] 辽宁省 网友: 于2010-02-22 09:56 发表评论:

  应该取消寒假作业!取消一切寒假作业!!!!!

[341660] 江苏省 网友:丁美 于2008-02-05 22:06 发表评论:

  高兴起来

[341659] 江苏省 网友:丁美 于2008-02-05 22:05 发表评论:

  让孩子高兴

[341658] 江苏省 网友:刁蛮公主耶 于2008-02-05 22:03 发表评论:

  不要愁哦,哈哈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