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会拼才能赢 大学生眼里的自主创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5 14:0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作家约翰·卡雷说:从书桌上瞭望世界是危险的。

  当太多太多创业名人佳绩出现在眼前,身处象牙塔的学子们不愿在一旁观望,更希望走出书本和课堂,梦想着建造一个个“商业帝国”。

  虽然成功是难以复制的,财富与经验也不是唾手可得的,但是如果没有那些新鲜的思维火花,没有在车库里的学生创业者,“自主创业”也是一句空话。

  在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里,“自主创业”这个词激励着许许多多追求理想的学子们。那么,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情有多高?比尔·盖茨创造了雄霸全球的“微软帝国”,也创造了学生“自主创业”的世纪神话。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全球性的学生创业热潮开始登陆中国。1998年5月,清华大学举行了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1999年3月,清华大学学生科技创业者举办了第二届创业大赛,这次大赛诞生了“易得方舟”“视美乐”等学生公司。在1998年到2000年间,许多学生创业者投身到了网络产业中,并经历了一次泡沫破灭的洗礼。在那之后,大学生“自主创业”进入了相对平稳的状态。2006年,前程无忧网展开了一项关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调查,调查报告的首题为:“你是否有创业的冲动?”最终调查结果显示,仅有3.4%的大学生选择了“没有”一项。由此可见,“自主创业”的理念已在大学生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象牙塔里的学子们,之所以热衷“自主创业”,一方面,“自主创业”可以增强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另一方面,不论是在公共话语空间还是高校内部,“就业难”都是不可回避的话题,而“自主创业”就成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比较现实的理性选择。现代大学生的“自主创业”,已不仅仅是为了获取财富,而是融入了更多的作为社会人所应承担的责任。

  既然,大学生“自主创业”蔚然成风,那么,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环境、氛围、土壤又如何呢?虽然“自主创业”一次次被政府和国人所关注,但却始终未成气候。在西方发达国家,大学生“自主创业”非常普遍,美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比重就高达20%~23%。而在我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比重相对偏低还不到1%。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成功率只有2%~3%,远低于一般企业的创业成功率。如何才能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和土壤?西方发达国家的“创业计划大赛”,不啻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在一些发达国家,“创业计划大赛”往往是优秀学生创业者诞生的摇篮。所谓创业计划,有的学校称商业计划,是让参赛学生就某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新产品或服务撰写创业可行性报告,并由学术界和企业界名流当评委,选出优胜者。在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一些获胜的可行性报告最终可能获得风险投资。“创业计划大赛”以实际技术为背景,跨学科的优势互补的团队之间的综合较量。竞赛的意义也不局限于大学校园,从某种程度上说,创业计划是高校﹑社会﹑大学生和企业之间的一种重要的沟通和互动。对学生个人来说,这一竞赛是他们从课堂走向商场的捷径。

  要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和土壤,高等教育的模式也应与时俱进。现行的高等教育模式是管理型的﹑封闭式的,大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不多,缺乏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加上太注重学习的过程和形式,而忽略了学习的目的,因而走出校园谱写创业史的不多。现行的高等教育模式只有体制朝服务型和开放型的方向发展,大学生才会具有一定的独立意识和竞争性格。另外,完善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投资机制也很必要。目前,我国的创业投资处于起步阶段,“自主创业”的融资相当困难,致使许多优秀的创业计划难以付诸实施。创立成熟的资本市场,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建立发达的信息服务行业以及各种齐全的咨询服务机构,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热情。

  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势所趋。大学生“自主创业”,是高校学子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杨扬)

稿源:山西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