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院校信息 正文
关键词:
 

民办高校的“美好”未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5 10:3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日前,教育公示了2008年新设的高校和筹建到期正式设立的高校名单,在18所高校中,民办学校有15所,比重之高出乎人意料。尤其是,其中有13所民办学校由原来专科层次升为了本科层次。

  2007年,教育部新设和筹建到期的高校有37所,其中并没有民办院校的身影。仅仅一年之后,民办院校就有如此的“大爆发”,不得不让人认识到国家关于高等教育发展政策的指向性之明确——中国高等教育规模的发展,将会主要依靠民办教育力量。

  要理清这个结论,首先要从1999年中国高等教育的扩招开始看起。1999年之前,中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足10%,无法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从1999年开始,全国高校开始了扩招,高校在校生人数呈几何倍数增长,随之而来的,就是中国高等教育毛入率的迅速提升,到2005年时,我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1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上升,绝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变化,它代表着我国国民素质的大幅度提高。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介绍“十一五”教育规划中也表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在“十一五”要达到25%左右。

  高等教育的规模如何保持高速增长?再依靠现有高校扩大招生规模已经不现实。自1999年以来,中国的公办高校在校生人数迅速增长,在增加了国人接受高等教育机会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并发症”,如教育质量问题,以及众多高等学校的财务危机等问题。对于很多公办高校来说,目前无论从办学条件还是从师资上,都已经无法再负担更多的学生,公办高校的吸纳能力已近饱和。

  另一方面,中国的民办高等教育却大有潜力可挖。《民办教育促进法》的颁布,以及中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都极大促进了中国的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从80年代中国民办教育兴起开始,几经曲折,在高等教育领域,民办高校的数量和在校生数都大幅度增长。2004年,民办高校在校生数已占中国高校总在校生数的10%以上。

  从近几年中国高校招生规模的情况看,本科高校的招生规模趋于稳定——根据《北京晚报》报道,2008年,在京高校将稳定本科招生规模,不再进行扩招。因此,完成招生规模扩张的重任,主要依靠民办高校。而民办高校更多的是集中在职业教育领域——从这次公示的名单我们也可以看出,升格为本科高校的民办院校,在专科层次时大都挂有职业二字。大多数民办职业院校受限于招生规模和区域,并不能大规模的承担起这项重任。在此情形下,民办高校的纷纷升格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必要性已经有很多人进行过讨论,无论是从发达国家经验看,还是从我国实际情况看,大力发展民办高等教育是必然趋势。而从教育部此次公示的指向性来看,更多的优质民办高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多的吸纳考生将成为民办高校的美好前景。

  当然,这个美好前景仍然要打上引号。原因有二:其一是当前民办教育的发展在体制上尚有很多束缚,包括产权定性、投资回报、人事制度等;其二就是民办高校当前整体的教育质量仍然不足以与公办高校相提并论。关于第一点,《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后,民办高校在体制上的很多问题已经有望得到解决,而第二点,却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变的。职业院校和本科层次的高校,其师资力量、课程设置都不可同日而语。这么多的民办高校升格为本科高校,他们的教学质量能否保证,是人们不得不疑虑的一件事。我们不希望看到,民办高校为了加速发展而以教育质量“缩水”为代价,而要做到这一点,教育主管部门要做的不仅仅是让更多的民办高校成为本科高校,还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来确保他们升格升得名符其实。

稿源 《青岛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