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用多样形式体现时代性科学性实践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14:4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考命题改革往哪个方向改?广东省高考命题注重理论与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经济发展的联系,重视对过程与方法的考查,注重基础知识与科学技术、社会实际相结合、问题解决过程与科学方法相结合、科学知识与人文精神相统一。各学科选取的命题素材尽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反映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充满现代生活气息。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新课程高考从多方面考查考生的知识和能力。新华社供图

  中共中央、国务院1999年在《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人才培养目标的发展要求。高中新课程改革是对国家这一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具体落实的体现。高中新课程选择和编制课程内容的3项原则之一就是时代性,要求课程内容体现社会进步和当代科技发展;反映各学科的发展趋势;关注学生的经验,增强课程内容与社会生活的联系。高考的改革同样需要落实这一目标。广东2007年高考试卷注重理论与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经济发展的联系,重视对过程与方法的考查,注重基础知识与科学技术、社会实际相结合、问题解决过程与科学方法相结合、科学知识与人文精神相统一。各学科选取的命题素材尽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试题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反映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充满现代生活气息。

  试题素材时代感强

  试题素材形式活泼多样,在紧张且短暂的考试中既可以活跃考生的思维,又可以发挥试卷的特定教育功能。2007年广东高考试卷采用文字、实物图像、图形、表格、数据、表意图像等多种形式呈现,有从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方法出发进行适当组合的,也有把社会现象、自然现象、生活现象、科学事件、科学实验、生产过程等实践活动作为素材的。政治全卷41小题,有40小题选取学生生活或社会生活的情景作为试题的背景材料。语文第22题采用北京奥运会标志为素材,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地理试卷全卷共有各类图25幅,表5个,包括区域分布图、统计图、示意图、地形图、气温图等;第15、16题涉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剩余劳动力的转移问题;第17、18题讨论人口老龄化问题,第36题关于青藏铁路通车问题,都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

  科学与人文统一

  从科学研究前沿最新的科技成果中选取适当的素材。从一些“高、深、专”的科技研究成果出发,将其蕴含的基础知识改造成考生能力范围内能解决的问题,这类素材蕴含的思想和方法都比较深刻,与科技发现、科学进步联系密切。为了使试题的指向性清晰,命题中对素材经过“审美化改造”,剔除无用信息,定向改造和加工有用信息,将抽象问题具体化,删繁就简,近似处理,使其符合高考命题要求。如生物试题注重突出生命科学进展,多道试题涉及鼻咽癌研究、骨髓移植、基因治疗、基因工程、脱毒或抗寒香蕉苗的育种、转基因植物及其生物安全等时代感很强的知识内容。物理试卷以电子快门、传感器为知识背景构思试题,与现实生活密切联系。语文现代文阅读《创新与想象》文段,通过探讨艺术与科学的辩证关系,论证如何才能更好地激发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充分发挥了试题的教育功能;第23题采用有关“粤剧”的内容,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传统文化特征,与建设文化大省的时代要求相适应。政治第37题以漫画作为简答题的背景材料,引导考生对某种“文化热”进行深刻的理性思考;第23、25、26、34题等,以格言、诗歌、寓言等方式,揭示深刻的哲学道理,渗透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强调“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确引导。

  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试题联系生活实际,不仅考查了考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如地理第33题借用世界经济界流行的“金砖四国(BRIC)”为素材拟制试题,考查考生从全球视角了解世界主要国家的一些基本情况,包括自然条件、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在世界分工中的特色、各国的差异性、各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等。政治试题涉及商品房价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收入差距、中国加入WTO5周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社会热点问题。

  强化实践能力的考查

  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是新课标的突出要求。通过学科知识与生产生活紧密结合,注重联系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通过知识的应用与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与社会实践、科学实验相结合考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与社会活动密切联系。如地理试卷第1题要求考生判断在遭遇森林火灾时正确的应对方式,第2题要求学生理解在我国北方冷空气入侵时,一般会带来大风、降水天气,这种气候变化会非常明显地降低当地空气污染物的浓度。政治第41题要求考生通过对“广东省能源消费变动状况、广东省人均GDP变动情况、单位GDP能耗变动状况”的分析回答经济学的常识问题。生物试题涉及人类疾病、医学治疗、农业生产、环境保护、科技发展等领域的内容,如第18题的囊性纤维化病、第20题的色盲、第21题的鼻咽癌、第31题免疫性疾病防治,第6题利用脂肪酶将废弃动植物油脂生产生物柴油、第40题甘蔗发酵生产燃料酒精工艺、第41题脱毒或抗寒香蕉苗育种等等,这些试题考查了考生运用生物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历史试卷同样注重选取与考生生活或与现实紧密相关的史实,如“西餐”、“广告”、“报纸评论及报道”、“生活体验”、“电视”等。在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提取信息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也引导中学生更多地运用历史思维关注现实社会和自身的发展。

  2.与科学实验密切联系。科学实验是最直接考查实践能力的方法,在纸笔考试中如何考查科学实验是考试界一直关注的问题。为探索对考生实践能力的考查,广东2007年高考多个学科的试卷在加强实验考查上进行探索。如物理第13题,特别突出物理实验过程的体验实践,考查了实验方法以及实验操作过程。实验涉及到许多具体操作细节,考生必须有过实验体验,有一定的感性认识,才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如化学第23题通过考查学生对物质的分离、检验的实验技能和对实验室常用仪器的主要用途和使用方法的了解,考查学生设计实验方案的能力和对常见物质进行分离、提纯和检验的能力,考查学生运用相关知识进行分析综合的方法,以及运用正确的化学术语与文字等表达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并作出合理解释的能力。生物第34题最后一问,根据试题所提供的实验报告,要求考生对下一个实验研究作出初步的预估和判断,考查考生运用逻辑推理、发散性思维对后续研究进行正确判断和预估的探究能力。

  3.与生产实际密切联系。学以致用,这是我国古代教育的一个重要思想,掌握知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生活中,知识的应用与拓展、发现与创新都应该与学习、生活、生产紧密相结合。应用意识是一种重要的数学能力,数学试题注重数学应用的考查,要求考生能综合运用所学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解决在相关学科、生产、生活中简单的数学问题,如以物流调配,生产中节能降耗、数据的统计分析等为素材,不仅倡导正确的价值观,还充分反映出数学与生产实际的紧密联系。化学试题选材大量来自于实际应用情景,内容涵盖了医药、材料、能源、生活日用品、化工、环境与环保、现代技术等领域,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充分体现化学学科的发展性和实践性。(广东教育考试院卢羡文乐洪勇)

稿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