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另一种“希望工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14: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2006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在提出抓紧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和拖欠、依法规范农民工劳动管理、积极稳妥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健全维护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等问题的同时,还强调要搞好农民工的就业服务和培训。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必要重视开展进城农民工的文化教育,并将其看作与发展农村基础教育类似的另一种“希望工程”。

  据统计,进城农民工大多为青年,在农村教育不发达的情况下,初中毕业外出打工成为农村青年的主要出路。农民工整体的文化水平比较低,以至于大多从事简单繁重的体力活,很少能跻身于技术工人行列。这也就导致了人才市场上初级体力劳动者过剩、技能型和管理型人才奇缺并存的失衡状况。同时,在进城务工者中,大多数农民工没有接受过相关的岗位和技能培训。在这样的情况下,农民工的工伤事故屡屡发生,同时由于技能和素质的限制,农民工与城市进步、企业发展的差距开始被越拉越大。

  当前,开展和促进农民工的文化教育这一“希望工程”,必须由政府、企业、社区、学校齐抓共管,在投入充足的人力、物力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改善农民工文化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在激发农民工接受文化教育的热情中,使他们逐渐做到乐于学、勤于学、善于学。具体来说,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结合:

  一是职业培训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在农民工所接受的文化教育中,职业培训常常是主要方面,素质教育的作用却容易被忽视。职业培训大多接受的是技能、技术的教育,素质教育则是提高农民工文化水平的根本。因此,通过在素质教育中的知识传授、环境熏陶及实践体验,才能更有效地达到拓展知识、提高品位、健全人格的目的,从而真正促进农民工文化素质的提高。

  二是企业教育与社区学习相结合。农民工的文化教育大多在企业中进行,企业应该关注农民工的文化教育。但另一方面,多数农民工进城后常租住在社区,因此社区也应关心农民工的文化生活。应当在社区文化建设中将他们看作社区居民的一分子,在社区教育中注重吸收农民工,尤其是在社区的职业培训中主动吸收他们加入,不仅使他们具有一技之长,提高适应城市生活的能力,同时使他们尽快与社区融为一体,熟悉城市、融入城市。

  三是思想教育与技能教育相结合。在农民工的文化教育中,通常比较注重技能教育,而相对忽视思想教育。事实上,农民工进入城市后,对物质的过度追求、对个人享受的极端奢求,以及唯利是图的意识、见利忘义的思想,或多或少会导致农民工心态的失衡。在缺乏思想教育的情况下,某些农民工可能会由此走上犯罪道路。因此,必须注重对农民工的思想教育,在法制观念、依法维权的教育中,加强思想道德和文明礼仪的教育,通过开展农民工先进典型的表彰活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

  四是岗位教育与业余教育相结合。离开家乡来到城市的农民工,需要有一段熟悉城市生活的过程,因此不仅要重视他们的岗位教育,还应该注重他们的业余教育。在岗位教育中,不仅进行技术和技能培训,也要养成他们爱岗敬业的意识。此外,有条件的企业,还应当通过组织开展俱乐部、夜校或者艺术团演出队等形式,有效地满足农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生动活泼的农民工文化。

  五是短期培训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开展农民工的文化教育,既要以短期培训的方式提高农民工上岗的技术和技能,也要将农民工的文化教育置于全民文明素质提高的整体发展中,置于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总体规划中,置于城市发展与社会和谐的系统中。在短期培训与长期教育的结合中,形成农民工文化教育水平与经济收益提高的良性互动,真正形成学文化、学技能、做知识型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

  总之,农民工的文化教育是关系到企业发展、城市建设的大问题,是关系到社会和谐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问题。作为另一种“希望工程”,开展农民工文化教育必须低收费、多形式、重实效,尽可能采取免费教育,从而切实提高农民工的技术技能和文化素质。

  (杨剑龙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稿源 解放网-解放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