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充实快乐过寒假中学篇合理计划巧安排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14:3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对于中学生而言,由于学业相对较重,因此寒假是一个难得的休息、放松、自我调整的好时机,但是放假并不等于放任自由,想怎么办就怎么办。那么,中学生如何使自己的寒假生活过得文明、愉快而又充实呢?日前,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43中的马丽君老师和17中的教务处副主任王春玲老师。她们针对中学生的寒假生活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

  1 制定寒假生活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学生只有早做计划、合理安排,才能度过一段快乐而又充实的寒假生活。马老师说,同学们在寒假第一天,可以尝试写一份学期总结,回忆一下在刚结束的这一学期中都学到了些什么,有哪些收获,有哪些不足,又有哪些应该在假期中反思改进的地方。第二天,可以写一份寒假计划书,安排好每天的作息时间,当然时间安排要有科学性,过紧过松都会影响寒假的生活质量。有了一份适合自己的计划,同学们就会成为时间的主人。在寒假最后两天,大家再写一份假期总结,问问自己在假期中有哪些新的收获,那时,也许你会对自己说:“这个寒假,我过得很有规律、很充实。”

  2 精心安排假期学习

  在寒假,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制定的寒假生活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王老师说,首先,同学们应该把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做完,在做作业时,应该讲求方法,并把问题都弄明白,不能应付差事,不懂装懂。其次,同学们应该建立一个错题本,把自己上学期做错的题都收集到这个笔记本当中。这样方便对症下药,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第三,同学们还可以进行适当预习,了解一下下学期都会学些什么内容,让自己心里有个准备,为下学期做好计划。第四,同学们可以在寒假尝试查漏补缺,补补自己的弱科,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在自愿的前提条件下参加辅导班。对于基础相对较好的同学来说,主要让名师点拨一下;而基础弱的同学,主要就是补基础,哪弱补哪儿。对于初三、高三学子来讲,马上就将面临中高考,因此更应该把握机会好好总结复习。

  3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利用假期,同学们可以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体验一下生活,这也是同学们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好时机。同学们可以在假期中搞一项社会调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内容。比如,环境污染情况调查、社会卫生状况调查等等,要写成调查报告,便于提高认识水平和写作能力;可以组成一些假日小队,打扫社区卫生,让大家干净过春节;可以到社区做一些服务性的活动;也可以到敬老院、孤儿院去帮帮忙。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到农村、工厂学习课外知识。

  假期中,很多社区或相关单位往往举行多项比赛,如乒乓球、演讲、朗诵、绘画、书法等,有兴趣的同学应该积极参加,参与各种形式的集体合作。富有竞争性的活动,可以培养自己的竞争意识,培养自尊心、上进心,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同时,大家也可以通过这种直接的方式来体验失败的痛苦与成功的欢乐,更好的磨练自己的意志。

  4 假期生活注意安全

  在寒假,同学们除了学习外,肯定会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和好朋友一起逛街、玩耍,陪父母走亲访友;和家人一道快乐出游;体验滑雪、骑马等时髦运动;学着做做家务活儿……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把安全放在首位,离开了安全,再精彩的寒假也会大打折扣。

  马老师说,寒假期间,同学们外出,一定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如骑自行车外出,一定要注意经常检修自行车,保持车况完好。

  在寒假,中学生有足够多的时间去上网,网上聊天、交友也成为可能。但近年来,中学生见网友被骗的事件时有发生。因此,中学生千万不要轻易见网友。如确实要见,必须先向家长说明,见面最好选择在白天人多的公共场所。

  5 礼仪教育不可忽视

  春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在寒假期间,同学们可以在父母的帮助下,收集了解过年的礼仪和风俗,并在过年时自觉遵守。同时,要学习一些交际用语和待人接物的方法,为自己以后走向社会打下基础。

  尊老爱幼,探望长辈。在寒假,同学们应该和父母趁着春节,看一看祖父母、外祖父母等等,向他们拜年、问安。

  遵章守纪,注重公共场所秩序。寒假期间,同学们外出乘车、骑车要注意交通礼仪。乘坐公共汽车要主动给老人、孕妇让座;到影剧院看电影、看戏不要吃有壳的食物,不要大声嬉闹和喧哗,演出不结束不能随意离场,不要起哄、尖叫;公园、车站等场所不要随地吐痰、乱踩草坪、乱摘花木;购买商品要尊重营业员和他人。要力求做到时时处处讲究“礼貌、礼让、礼仪”。

  提倡餐饮礼仪,不暴饮暴食。春节亲友欢聚,难免要摆上几桌,亲朋好友庆祝一下。这时,同学们要注重餐饮礼仪,主动为长辈敬酒、祝福。要尊重不同区域亲友的饮食口味和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不要随便向长辈索要压岁钱。春节期间,吃东西不能暴饮暴食,作为中学生不要抽烟、酗酒。

  礼尚往来,懂得回报。同学们从小要懂得礼尚往来,记住“只来不往非礼也”。要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学习,将来懂得回报父母、老师和一切帮助过自己的人。在过年时,不要忘了给现在的老师和小学老师发条拜年的短信,问候一下。

  6 沟通亲情培养爱好

  平时,同学们忙着上学,家长忙着上班,坐在一起交流的时间很少。在寒假,同学有了时间,可多和父母一起做做家务、走亲访友,增进与父母、亲人的沟通交流。坐下来和亲人谈谈心,汇报一下学习,也可以和亲人讨论社会热点,加深对社会的理解。寒假期间,还可以和家人一起去逛逛书店、博物馆、科技馆,和亲人一起充实自己的大脑。你也许会“惊讶”地发现,其实大人们原来也是很好沟通的。

  每个中学生都希望自己在全面发展的同时,拥有一技之长,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可是,在平时紧张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往往无暇顾及,只有在假期完成假期作业之余,才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业余爱好。放假期间,同学们可以利用充足的时间每天安排一些有意义的体育活动,既能增强身体素质,还能陶冶情操、磨炼意志。例如,轮滑、游泳、篮球、足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尤其对初三学生而言,更要加强体育锻炼,别因为假期懒惰而影响自己的中考体育成绩。此外,摄影、书法、跆拳道、街舞、阅读或是编织中国结等活动,也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记者:吕海波)

稿源:燕赵都市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