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关键词:
 

高考复习笔记是一本怎样的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11:2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沈阳大学生小袁把自己高考复习的笔记整理出书,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一万元。(2月2日《华商晨报》)

  笔记原本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文本体例,一直受到文化人的关注,不过,之所以受到欢迎倒不仅是由于形式之故,主要还是其所表达的内容。陈平原先生在《从文人之文到学者之文》一书中说,“宋元以降,读书人的笔记,有的成为‘著述’,有的则只是‘摘抄’。关键不在体例,而在有无自己的发现。”可见,笔记做的好也还是有标准的。

  看起来,大学生小袁的高考复习笔记能够整理出书自然也是有所“发现”的。据她自己说,从高二开始一直到高三,用了一年多时间,根据教材归纳总结,只要提起其中一个知识点,就能连带记住相关的所有问题。而且,小袁的笔记好多学弟学妹都想要。目前,小袁的高考复习笔记出了书,实现了自我的价值,也得到了商业价值。

  不过,小袁的笔记是不是“读书人”的笔记呢?不敢苟同。经过高考的人都有类似的经验,在老师的指导下,遵循既定高考大纲的规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大多会收到比较好的效果的。而且类似的套路同样适用于其他各种考试,基本上会屡试不爽的。如果象小袁那样做个有心人话,好象人人都可以出一本“考试笔记”的书。

  其实,诸如小袁的高考复习笔记之类的书说不上浩如烟海,也有点让人目不暇接的,小袁的高考复习笔记还能够继续来凑热闹,实在是时下饱受口舌的高考指挥棒所“指挥”的结果。虽说有太多的老师自编了名目繁多的教辅,也有许多“高考心得”之类的集纂,“高考复习笔记”仍然可以横空出世,只能说明高考给考生和家长们带来了怎样的“社会焦虑”——或许这本笔记可以作为“通关秘笈”吧。

  当然,作为出版发行方也是有所算计的,在把握好高考所触动的社会脉动之后,准确的窥见了其中的商机,果敢的出手,成就了小袁高考复习笔记的出书之愿,就此还创造了我国众多笔记体例书籍中的一个新“典范”。

  实际上,无需对促成小袁高考复习笔记出版的各方进行任何的谴责,甚至还要给予小袁“把一半稿费捐给贫困儿童”的想法以大力称赞的。但是,也绝不能用“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这样的套话来拒绝更多的讨论。

  当前,从媒体的各种消息中获知,许多高校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办法来开展录取工作,强调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还用各种方式来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判断能力、社会意识以及社会生活技能,以此来完善招生措施,其根本目的就是弥补体制化的高考招生中存在的弊端。试想,如果这些办法能够得到充分的运用,“高考复习笔记”还会有市场吗?

  不容乐观的是,在考试的重要性被扭曲的社会氛围下,“考试秘笈”仍然还要“春风吹又生”的,“高考复习笔记”作为一本具有反讽意味浓厚的书,或许只有到“不拘一格选学生”真正实现的时候,才可以成为研究者进行反思之用的“典籍”。(寇军)

稿源:红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